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孟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孟鄒
汪孟鄒
出生 (1878-01-01) 1878年1月1日(146歲)
安徽績溪人
國籍 中國
職業 人物 歷史

汪孟鄒安徽績溪人,20歲中秀才。23歲進南京江南陸師學堂。在維新思想影響下,25歲在蕪湖創立科學圖書社,任經理。銷售上海出版的新書新刊,兼營文具儀器。翌年,支持陳獨秀出版的《安徽俗話報》半月刊,出23期。1913年到上海,獨資創立亞東圖書館,任經理,十年後設立編輯所 人物經歷 由於他和陳獨秀、胡適、章士釗私交很深,在他們幫助下,出版《嘗試集》、《三葉集》、《孫文學說》、《胡適文存》、《獨秀文存》、《吳虞文錄》、《紅樓夢辨》、《少年漂泊者》,還出版由胡適、陳獨秀作序,汪原放點校的新式標點和分段的《水滸》、《儒林外史》、《紅樓夢》等十幾種古典小說,風行一時。先後出版《建設雜誌》、《少年中國》、《少年世界》、《甲寅》等10種期刊,重排北京大學出版的《新潮》第一卷,還代銷《每周評論》、《嚮導》、北京大學的出版物,成為"五四"時期傳播新文化、新思想的很有影響的出版社。且以出書嚴謹、版式美觀聞名於世。1934年國內外有180多處代售處。

汪孟鄒 為"五四"時期傳播新文化、新思想的很有影響的出版社。

1952年,亞東圖書館由於"出版托派書籍"而被上海市軍管會勒令停業,所有陳獨秀及托派書籍一律被沒收銷毀。不久,忠厚老實的汪孟鄒也在上海寂寞謝世。

1927年6月26日上午,北施高塔路恆豐里104號(現山陰路69弄90號)中共上海區委所在地,陳延年、郭伯和、韓步先等人正在開中共江蘇省委成立大會。因叛徒告密陳延年、郭伯和、韓步先一起被捕。但叛變者並不認識陳延年。當時陳延年身穿短衣,褲腿上扎着草繩,自稱是受僱到這裡做工的,名叫陳友生。敵26軍對待陳延年像對待普通的共產黨員一樣,押往龍華監獄。 陳延年懷着一線希望,給五馬路東亞圖書館汪孟鄒寫信,請他想辦法營救。陳延年在信中寫道:"我某日在某處被捕,現拘押在市警察局拘留所。我是工人,不會有多大嫌疑,現在我的衣褲都破爛了,請先生給我買一套衣褲送來。"信尾署名"陳友生"。與此同時,趙世炎、王若飛等也在想方設法營救陳延年,甚至和敵辦案人員談妥,交800元放人。

汪孟鄒

盛夏的一天,剛剛租下上海極司斐爾路(萬航渡路)49號一幢樓房的胡適,聽到一陣急促的敲門聲,開門一看,是滿頭大汗的汪孟鄒:"延年被捕了,你快想法子救救他。"說着汪孟鄒將一張皺巴巴的紙遞給他。胡適一看,果然是陳延年親筆寫的求援信。"陳友生",就是陳姓朋友所生,分明是指陳獨秀這個老朋友生的孩子啊!儘管凶多吉少,胡適還是答應幫忙。胡適想起蔣介石的紅人吳稚暉是陳延年的老熟人,數年前曾幫助陳延年、陳喬年赴法留學,決定將信轉給吳稚暉,請他幫忙。

吳稚暉見信,暗暗歡喜起來。1921年秋天,蔡和森、陳毅、李立三等104名留學生為爭奪里昂中法大學與吳稚暉等鬧矛盾,被押送回國。此後,陳延年逐漸脫離吳稚暉的無政府主義影響,轉向共產主義。對此,吳稚暉恨在心頭,想不到,陳延年今天栽到自己的手裡來了。

吳稚暉思忖再三,立即給上海國民黨警備司令楊虎寫信"祝賀":"今日聞尊處捕獲陳獨秀之子延年……不覺稱快。"延年"發生額下,厥壯極陋……恃智肆惡,過於其父百倍"。這楊虎不是別人,正是隨蔣介石一路製造贛州事件、九江慘案、安慶"三二二"事件的特務處長。

楊虎見信,大喜過望,他沒有想到陳獨秀的兒子、上海共產黨的頭號負責人陳延年已被抓獲。蔣介石獲悉逮捕陳延年的消息後,致電國民黨26軍政治部,指示需"切實訊明為要"。

1927年7月4日,即陳延年被捕後的第九天晚上,敵人將他秘密押赴龍華刑場,被劊子手亂刀砍死。陳延年犧牲後,蔣介石下令不准收屍。次日,《申報》刊出《剷除共黨巨憝》,披露了吳稚暉給楊虎的信件。汪孟鄒見報,如五雷轟頂,癱倒在椅子上。胡適見到報紙,也對吳稚暉深為不滿。陳延年犧牲後,董必武稱讚他是"黨內不可多得的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