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曾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曾祺
汪曾祺
出生 1920年3月5日
江蘇省高郵市
逝世 1997年5月16日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散文家、戲劇家 、小說家

汪曾祺(1920年3月5日-1997年5月16日),男,生於江蘇省高郵市中國當代作家散文家、戲劇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譽為「抒情的人道主義者」,中國最後一個純粹的文人,中國最後一個士大夫。"汪曾祺在短篇小說創作上頗有成就,對戲劇與民間文藝也有深入鑽研。

人物事跡

1935年秋,汪曾祺初中畢業考入江陰縣南菁中學讀高中。1939年夏,汪曾祺從上海香港越南昆明,以第一志願考入西南聯大中國文學系。1950年,任北京市文聯主辦的《北京文藝》編輯。1961年冬,用毛筆寫出了《羊舍一夕》。1963年,發表的《羊舍的夜晚》正式出版。1981年1月,《異秉》在《雨花》發表。1996年12月,在中國作家協會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被推選為顧問。

汪曾祺:生於江蘇省高郵市,中國當代作家、散文家、戲劇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被譽為「抒情的人道主義者」,中國最後一個純粹的文人,中國最後一個士大夫。"

1997年5月16日上午10點30分因病醫治無效去世,享年77歲。

求學經歷

1925年,汪曾祺入高郵縣立第五小學幼稚園學習。1926年秋,汪曾祺入縣立第五小學讀書。

汪曾祺:汪曾祺作品。

1932年秋、汪曾祺小學畢業考入高郵縣初級中學讀書。

1935年秋,汪曾祺初中畢業考入江陰縣(今江蘇省江陰市)南菁中學讀高中。

1937年,日本人占領了江南,江北告急。正讀高中二年級的汪曾祺不得不告別南菁中學,並輾轉借讀於淮安中學、私立揚州中學以鹽城臨時中學,這些學校的教學秩序都因戰爭而打亂。汪曾祺就這樣勉強讀完中學。後戰事日緊,汪曾祺隨祖父、父親到離高郵城稍遠的一個村莊的小庵里避難半年,他在小說《受戒》里描寫過這個小庵。

汪曾祺:1950年,任北京市文聯主辦的《北京文藝》編輯。1961年冬,用毛筆寫出了《羊舍一夕》。1963年,發表的《羊舍的夜晚》正式出版。1981年1月,《異秉》在《雨花》發表。

1939年夏,汪曾祺從上海經香港、越南到昆明,以第一志願考入西南聯大中國文學系。 大學期間,汪曾祺與同學創辦校內的《文聚》雜誌,並不斷在雜誌上發表詩歌、小說。

解放前夕

1944年,為生活計,汪曾祺在昆明北郊觀音寺的一個由聯大同學辦的"中國建設中學"當教師,在兩年的教學期間,汪曾祺寫了小說《小學校的鐘聲》,重寫小說《復仇》。後由沈從文 推薦給鄭振鐸在上海主辦的《文藝復興》雜誌發表。此外,還寫了小說《職業》、《落魄》、《老魯》等。這期間汪曾祺與同在中國建設中學任教的施松卿相識,並建立了戀愛關係。

1946年秋,汪曾祺由昆明到上海,經李健吾先生介紹,到民辦致遠中學任教師兩年,直到1948年初春離開。這期間,寫了《雞鴨名家》、《戴車匠》等小說。

1948年初春,汪曾祺離開上海到北京,與在北京大學外語系任助教的施松卿會合,臨時借住在北京大學。失業半年後,才在北京歷史博物館找到工作。

1949年1月31日,人民解放軍進入北平,北平宣告和平解放。3月,汪曾祺報名參加"四野"南下工作團,在武漢被留下來參與接管文教單位,後被派到第二女子中學當副教導主任,幹了一年。

1949年4月,汪曾祺的第一本小說集《邂逅集》,作為[[[巴金]]主編的文學叢刊中的一種在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該書收入汪曾祺初期作品8篇:《復仇》、《老魯》、《藝術家》、《戴車匠》、《落魄》、《囚犯》、《雞鴨名家》和《邂逅》。5月,與施松卿結婚。

解放時期

1950年,北京市文聯成立。汪曾祺從武漢回到北京,任北京市文聯主辦的《北京文藝》編輯。

1954年,汪曾祺創作出京劇劇本《范進中舉》,後獲北京市戲劇調演一等獎。秋,調離北京市文聯,到中國民間文藝研究會任《民間文學》編輯。

1957年,"反右鬥爭"開始後,他因這篇短文受到批評,但並未劃定為右派。

1958年夏,被補劃為右派,下放張家口沙嶺子農業科學研究所勞動。

1960年,汪曾祺被摘掉右派帽子,結束勞動,暫留農科所協助工作。

1961年春,農科所讓汪曾祺到設在沽源的馬鈴薯研究站畫一套馬鈴薯圖譜,可惜畫稿毀於"文革"中。

1961年冬,用毛筆寫出了《羊舍一夕》。年底,汪曾祺調北京京劇團任編劇。

1963年,《羊舍的夜晚》正式出版。這是汪曾祺的第二個作品集。

1964年,汪曾祺等人根據滬劇《蘆盪火種》執筆改編同名京劇,由北京京劇團演出,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董必武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觀看並接見了全體演職人員,祝賀演出成功。

966年"文革"開始後不久,汪曾祺即因"右派"問題被關進"牛棚",但1968年迅速獲得"解放"。

1970年5月21日,汪曾祺因參與京劇《沙家浜》的修改加工有貢獻,而被邀請登上天安門城樓。

[1](賈平凹評)

晚年歲月

1977年,民間文學論文《花兒的格律》發表,這是汪曾祺"文革"後發表的第一篇作品。

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汪曾祺深受鼓舞,創作熱情逐漸高漲。

1979年,小說《騎兵列傳》在《人民文學》第11期發表,這是汪曾祺在"文革"後發表的第一篇小說。

1980年,小說《受戒》在《北京文學》10月號發表。

1981年1月,《異秉》在《雨花》發表。4月,《大淖記事》在《北京文學》發表。這一年汪曾祺的佳作連續發表,小說創作日趨 活躍。10月,應高郵縣人民政府邀請,汪曾祺回到闊別多年的故鄉訪問。

1982年,汪曾祺新作不斷。1983年,汪曾祺的創作更趨活躍,在全國各地發表小說、散文、評論等近20篇。

1985年,在年初結束的中國作家協會第四屆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理事。

1987年2月26日,汪曾祺在京入黨。4月16日,汪曾祺隨中國作家代表團赴雲南訪問。10月,應安格爾聶華苓夫婦之邀,汪曾祺赴美國參加國際寫作活動,歷時三個多月。

1988年,小說無新作,間或發表些散文、隨筆。

1989年1月,《北京文學》與台北《聯合文學》採取同步行動,同時出汪曾祺作品專輯。

1990年2月24日,汪曾祺寫散文《七十抒懷》。

1991年5月,《蒲橋集》由作家出版社再版。

1992年4月,散文集《旅食集》由廣東旅遊出版社出版。

1993年6月,以故鄉高郵為背景的小說集《菰蒲深處》在浙江文藝出版社出版。

[2]

1995年春,應台灣聯合時報》邀請,汪曾祺赴台參加"兩岸三邊文學問題座談會"。

1996年12月,在中國作家協會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被推選為顧問。

[3]

1997年5月16日上午10點30分終因搶救無效而不幸去世,終年77歲。

[4]

文學特點

散文寫作

汪曾祺的散文沒有結構的苦心經營,也不追求題旨的玄奧深奇,平淡質樸,娓娓道來,如話家常。

他以個人化的細小瑣屑的題材,使「日常生活審美化」,糾偏了那種集體的「宏大敘事」;以平實委婉而又有彈性的語言,反撥了籠罩一切的「毛話語」的僵硬;以平淡、含蓄節制的敘述,暴露了濫情的、誇飾的文風之矯情,讓人重溫曾經消逝的古典主義的名士風散文的魅力,從而折射出中國當代散文的空洞、浮誇、虛假、病態,讓真與美、讓日常生活、讓恬淡與雍容回歸散文,讓散文走出「千人一面,千部一腔」,功不可沒。

汪曾祺的散文不注重觀念的灌輸,但發人深思。如《吃食和文學》的《苦瓜是瓜嗎》,其中談到苦瓜的歷史,人對苦瓜的喜惡,北京人由不接受苦瓜到接受,最後談到文學創作問題:「不要對自己沒有看慣的作品輕易地否定、排斥」「一個作品算是現實主義的也可以,算是現代主義的也可以,只要它真是一個作品。作品就是作品。正如苦瓜,說它是瓜也行,說它是葫蘆也行,只要它是可吃的。」

小說寫作

汪曾祺的小說充溢着「中國味兒」。正因為他對傳統文化的摯愛,因而在創作上追求回到現實主義,回到民族傳統中去。在語言上則強調着力運用中國味兒的語言。汪曾祺小說中流溢出的美質,首先在於對民族心靈和性靈的發現,以近乎虔敬的態度來抒寫民族的傳統美德。為此,他寫成了膾炙人口的《受戒》和《大淖記事》。[5]

歷史評價

汪曾祺一生經歷了無數苦難和挫折,受過各種不公正待遇,儘管如此,始終保持平靜曠達的心態,並且創造了積極樂觀詩意的文學人生。賈平凹在一首詩中這樣評價汪曾祺:"是一文狐,修煉成老精。"[6]

汪曾祺博學多識,情趣廣泛,愛好書畫,樂談醫道,對戲劇與民間文藝也有深入鑽研。他一生所經歷的轟轟烈烈的大事可謂多矣,例如啟蒙救亡、奪取政權、反右鬥爭、"文革"、改革開放等等。但他深感現代社會生活的喧囂和緊張,使讀者形成了嚮往寧靜、閒適、恬淡的心理定勢,追求心靈的愉悅、淨化和升華。(中國作家網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