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直 (海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直
出生 1501年4月3日
徽州府歙縣柘林(今安徽歙縣)
逝世 1559年12月25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徽王」
職業 海盜王

汪直,(1501年4月3日-1559年),南直隸(今安徽歙縣)人,本名鋥,號五峰船主,明代海上貿易商人著名海盜。在火槍傳入日本的事件中為關鍵人物而有較大歷史知名度。明政府的海禁政策使得海上貿易中斷,汪直召集幫眾及日本浪人組成走私團隊,自稱徽王。後時任浙直總督胡宗憲和其幕僚徐渭主張對其招安, 但卻被時任浙江巡按使的王本固所擒,隨後被處死。

人物生平

人物簡介 汪直(1501年4月3日-1559年12月25日),本名銓,綽號"直"。日本側和民間史料稱之為"王直",認為他在海上違法貿易時冒用母姓而在自稱為"汪直"。明朝人士,又名五峰,號五峰船主;明代海上貿易商人,著名海盜。徽州歙縣雄村拓林人,在火槍傳入日本的事件中為關係人物而有較大歷史知名度。[1]

早年經歷

生有異象,據明代萬曆年間《歙縣縣誌》記載,相傳王直在出生時,其母汪氏曾夢見有大星從天上隕入懷中,星旁有一峨冠者,汪氏遂驚詫地說道:"此弧星也,當耀於胡而亦沒於胡。""已而,大雪紛飛,草木皆為結冰。稍長後,汪直聞聽母親講述關於他降生時的異兆,獨竊喜曰:'天星入懷,非凡胎也,'少落魄,及壯多智略,善施與,以故人宗信之。"

汪直原本為鹽商,經商失敗後,和同鄉的徐惟學在嘉靖十九年(1540年)乘明朝海禁政策鬆緩之時,與福建漳州人葉宗滿謝和、方武一同赴廣東進行海外貿易,"置硝黃絲棉等違禁貨物,抵日本、暹羅西洋諸國往來貿易"。同年抵達日本的五島群島中的福江島,受到當地的大名宇久盛定的熱烈歡迎。當時五島群島的名稱為"值賀島",他在海上看到五個山峰,故自號"五峰",日本人也受到他的影響,將值賀島的名稱改成五島。

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汪直受到宇久盛定的引薦,並接受日本戰國大名松浦隆信的邀約,以九州外海屬於肥前國的平戶島(屬今長崎縣)並以日本薩摩國的松浦津為基地,從事海上貿易。松浦氏為其蓋造住宅,此後便長期居住於此。


1543年(一說1542年),汪直的船隻載着三名葡萄牙海商前往雙嶼島貿易,但是遭遇風浪而偏離航向,抵達日本的種子島(今屬鹿兒島縣),汪直自稱"儒生五峰",作為翻譯與當地的武士進行筆談,葡萄牙人將火槍賣給了當地人,第二年葡萄牙人再度來航時,當地人學會了火槍的製造技術,稱之為"鐵炮",從此鐵炮在日本逐漸推廣開來,改變了日本自古以來的戰爭方式,客觀上加快了日本戰國的統一。

雙嶼瀝港貿易

對抗明朝 此後汪直長期以松浦為據點,自稱徽王。在此期間,汪直通過松浦家和豐後的大名大友宗麟取得聯繫,受到後者的厚待。田汝成《汪直傳》載:汪直"據薩摩洲之松津浦,僭號曰宋,自稱曰徽王,部署官屬,咸有名號。控制要害,而三十六島之夷皆其指使。"明朝官方認為其與倭寇息息相關,但是並沒有他親自率領部下,甚至是他的直屬部下襲擊江南的記錄。

汪直在沿海活動的最後目的,是"要挾官府,開港通市"。這八個字的含義十分清楚,要求政府放棄不合時宜的海禁政策,使海上貿易合法化。在當時的形勢下,這個要求是合理的。隨着葡萄牙商人、西班牙商人的東來,已經把中國捲入"全球化"貿易的漩渦之中,海禁政策與此格格不入,朝貢貿易又難以適應日益發展的海外貿易的增長速度。汪直對於國際貿易形勢的判斷比那些保守的官僚更勝一籌。

招降與被殺 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四月,胡宗憲受命出任浙江巡按監察御史,官至兵部左侍郎兼都察院左僉都御史,總督南直隸、浙、福等處軍務,負責東南沿海的抗倭重任。為招降汪直,胡宗憲先將汪直的老母妻兒放出監獄,優裕供養,後遺使蔣州和陳可願至日本與汪直養子王滶(毛海峰)交涉,遂見汪直,曉以理,動以情。當得知親人無恙,他不禁喜極而泣,並向來使訴苦:"我本非為亂,因俞總兵圖我,拘我家屬,遂絕歸路。"而對於通商互市的承諾,他更加無法抗拒。汪直表示願意聽從命令。汪直將蔣洲留在日本,為表示誠意,他命毛海峰護送陳可願回國面見胡宗憲,具體商量招撫和通商互市事誼。胡宗憲厚撫毛海峰,使汪直消除了疑慮。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率領部下3000人,和大友家的朝貢船隊,以及蔣洲一同從五島出發,返回中國。但是途中遭遇颱風,蔣洲的船隻先行到達,遭到官方的懷疑,蔣洲遭到逮捕。[2]

稍候到達的汪直等船隊得知這一消息後在舟山停滯不前,被明軍水師團團包圍,在胡宗憲慰勸下,汪直親自來到定海關,向其投降。但是由於行動過於招搖,他在杭州西湖遊玩期間,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二月五日被杭州巡按王本固誘捕,據《倭變事略》載:三司集議時曰:"汪直始以射利之心,違明禁而下海,繼忘中華之義,入番國以為奸。勾引倭夷,比年攻劫,海宇震動,東南繹騷。……上有干乎國策,下遺毒於生靈。惡貫滔天,神人共怒。"《明世宗實錄》卷478載:胡宗憲謂:"(汪)直等勾引倭夷,肆行攻劫,東南繹騷,海宇震動。臣等用間遣諜,始能誘獲。乞將直明正典刑,以懲於後。宗滿、汝賢雖罪在不赦,然往復歸順,曾立戰功,姑貸一死,以開來者自新之路。"明世宗下詔:"直背華勾夷,罪逆深重,命就彼梟示,宗滿、汝賢既稱歸順報功,姑待以不死,發邊衛永遠充軍。"

汪直至死也不肯承認勾結倭寇入侵之罪,早先面對胡宗憲的指責,他便反駁道:"總督公之聽誤矣!直為國家驅盜非為盜者也!"下獄時亦連聲追問:"吾何罪?吾何罪?"還寫下了《自明疏》,他首先說明:"竊臣(王)直覓利商海,賣貨浙(江)、福(建),與人同利,為國捍邊,絕無勾引黨賊侵擾事,情,此天地神人所共知者。夫何屢立微功,蒙蔽不能上達,反罹籍沒家產,臣心實有不甘。"接着他向朝廷報告日本的情況;"日本雖統於一君,近來君弱臣強,不過徒存名號而已。其國尚有六十六國,互相雄長。"而且他們也在搞海禁,"夷船"(外國商船)已經很少來了。最後他向皇帝懇請:"如皇上仁慈恩宥,赦臣之罪,得效犬馬微勞馳驅,浙江定海外長塗等港,仍如廣中事例,通關納稅,又使不失貢期。"也就是說,把廣東允許開放通商口岸,設立海關收取關稅的做法,推廣到浙江沿海,並且恢復日本的朝貢貿易關係,那麼,東南沿海的所謂"倭患"就可以得到解決。歷數自己剿賊的功勞後,他仍祈求皇上開放海禁,並承諾"效犬馬微勞馳驅",願為朝廷平定海疆。

但是官方無視了他的請求,下達命令攻擊舟山的毛海峰、大友家朝貢船隊。但是遭到俞大猷、戚繼光等軍隊的攻擊,毛海峰據山而守,明軍屢攻不克。毛海峰和大友船隊趁機打破包圍,揚帆而去。此後毛海峰和謝和(謝老)等率領汪直的舊部多次進犯福建沿海。此外,汪直的一部分舊部也投靠吳平、張璉等福建一帶的海賊,倭患反而更加嚴重了。

"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斬首於浙江省杭州府宮港口,臨刑前見兒子最後一面,子抱持而泣,汪直拿一根髻金簪授其子嘆曰:"不意典刑茲土!"伸頸受刃,至死不撓。

汪直被處死後,由於群龍無首,倭寇之患又嚴重起來。據《國榷》卷62載:談遷雲:"胡宗憲許汪直以不死,其後議論洶洶,遂不敢堅請。假宥王直,便宜制海上,則岑港、柯梅之師可無經歲,而閩、廣、江北亦不至頓甲苦戰也。"汪直死前所說的"死吾一人,恐苦兩浙百姓"一語成讖,很快"新倭復大至"。閩廣遂成倭患的重災區。

天命昭昭

汪直本身是提倡通商的,他的眼光看得很遠,認為貿易這項巨大利益應該得到開發。汪直對朝廷抱有期望,在地方官員默許"私市"的暗示下,他主動配合官府,十分賣力,平定了陳思盼等多股燒殺掠奪的海盜,維持沿海秩序,逐漸確立了自己"海上霸主"地位。

汪直在日本主要擔當中日貿易的中間商,此外還有同西方人的貿易,中國的絲茶瓷在東亞是暢銷產品,在武力的保證下,即便是西班牙人也只能用槍炮置換絲茶瓷,汪直將火槍,即日本的鐵炮從大名手中換取白銀和糧食等物資,此外,汪直還泰國的硝石日本的硫磺互相販賣,進一步擴大了東亞貿易規模。

有人說汪直是日本的走狗,幫助日本人劫掠中國人的財富,然而這些財富實際上還是歸屬汪直海盜集團而非日本大名,汪直的常備武裝有5000人甚至強於部分中小大名,並且汪直集團側重於貿易而並非以搶劫為目的。有人認為:幕府、大名管不了的倭寇,汪直能管?對汪直產生質疑,也不知道他們是如何認為同樣以土地生產為根基,更加分裂貧困,內鬥頻繁,朝不保夕的日本封建主們能夠掌控海盜並不是很多(本身就是海賊起家的松浦黨和南九州的島津等少數大名為例外),當時汪直甚至還在日本稱王,當時形容汪直的勢力是"海上之寇,非受(王)直節制者,不得存"。

從汪直的起家開始,既有參與大航海以來,因西葡出現而打造出新格局的東亞貿易;也有對海盜的兼併,對中國沿海地區的洗劫和貨物的走私。在其中因為其根據地在日本,從日本亂局中收編不少浪人和野武士作為部隊,但其根仍然在中國。作為一個沒有功名的人,他選擇了做海盜,也選擇了受降招安,卻沒想到如同水滸英雄一般的厄運即將到來。

一.汪直擁有一直強大的船隊和大批海盜供其驅使,而且在海外還有根據地,即便汪直投靠了大明朝,他仍然游離於體制之外,只要跑到海邊上了船,皇帝法令無奈何。

二.汪直一旦接受招安,這股巨大的海上力量如果投向皇帝,那麼沿海士紳豪商的利益將會大損,海上貿易將受到嚴格的監督,於是這些人想盡一切辦法,力求置汪直於死地。

所以皇帝要殺他,江南士紳豪商要殺他,跟他無關係的人不會保他,他非死不可。

從因果報應來看,汪直的死其實可以用咎由自取來形容。明代人采九德以親歷事變所著《倭變事略》,在這篇篇幅不長的《倭變事略》中,記滿了倭寇的累累暴行。

當然這也只是因果報應說,封建地主們對中國漫長的統治,富者兼併無數,貧者無立錐之地,在當時比倭寇還要兇殘,也不會比倭寇禍害的人少,但他們占據統治地位,也自然不會被輕易清算。

明代著作《籌海圖編》則一針見血地道出了汪直倭亂中所起到的作用。汪直擁有龐大的海盜集團,是其首領,但他仍然想盡辦法,先是確立了最高地位,其次歸降朝廷,希望能夠將這股力量作為明朝的官方力量,為中國所用。

其實明朝政府判處汪直死刑時的批語,倒是很適合那個時代。"汪直始以射利之心,違明禁而下海,繼忘中華之義,入番國以為奸。勾引倭夷,比年攻劫,海宇震動,東南繹騷。……上有干乎國策,下遺毒於生靈。惡貫滔天,神人共怒。"這是一個士大夫地主階級掌權的時代,只納科舉,不納壯士。為利,兼併土地不為利乎,豪商買賣不為利乎,唯獨擋了這些人發財的汪直,違反了當時統治階級統治和牟利方式的汪直,無可避免的迎來死期,哪怕他死前一再告誡開海通商,讓沿海百姓有活路,讓政府有商路。也無法洗清這位,為了證明自己,走上違【法】犯罪,沾滿血腥的海盜巨頭的滿身罪孽。

明朝政府處死汪直也導致了倭寇更加無法控制,在日本戰國的最終章,更多的無地武士和浪人,更多因為無法下海失去生機的百姓,以及外來的西方人,最終釀成"嘉靖大倭亂"。明朝兵部尚書楊博如梭評價的"倭奴非內逆無以逞其貪狼之志,內逆非倭奴無以遂鼠竊之某。"汪直的死,卻恰好導致嘉靖朝最後的一次通商希望消亡了,內逆大增。直到隆慶開關,中國貿易才迎來又一個巔峰。

貿易影響

在中國的歷史上有這麼一個人,他先是一個商人,後來做了海盜,再後來稱王稱霸,在日本控制的海島上建立王朝,日本人不敢幹涉他,甚至見了他點頭哈腰,在他眼裡,日本人就是狗,聽從他的指揮,然而他卻帶領日本人攻打自己的祖國,有人說他是漢奸,可比起漢奸,那真是小瞧他了,因為他指揮日本人,這個人就是明朝的海盜王——汪直。

汪直(?-1559年),又名五峰,號五峰船主,安徽徽州歙縣桂林人;明代海上貿易商人,著名海盜。在火槍傳入日本的事件中為關鍵人物而有較大歷史知名度。汪直的走私經歷最早應該是在東南亞開始的,因為那些地方太窮了,汪直的商品都是他們的生活必須品。因此,在汪直領略到了走私帶來的利潤。從這以後,汪直也開始了自己的不歸路。在東南亞嘗到甜頭的汪直並不滿意現在的成就,因為當時的東南亞都是蠻荒之地,人口少市場小。而此時汪直聰明的頭腦又一次的幫了他,汪直發現遠在離大陸千里之外的日本才是他真正的舞台。於是,汪直放棄了苦心經營的東南亞市場,轉而進軍日本市場。事實證明汪直的選擇是正確的,因為在日本他賺到了更多的錢。

當時的日本,正好處於戰國時代,軍閥混戰,什麼東西都缺。而汪直卻什麼東西都有,而且不僅僅限於生活用品。因為汪直還有更牛的商品,那就是槍。有人會疑問:難道汪直有兵工廠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了,那麼槍從何來呢?那當然是貿易了,因為汪直就是作商人生意的。當時的葡萄牙在全世界擴張,窮的叮噹想,對中國的瓷器和絲綢仰慕得不得了,但是又沒有錢買,於是只好拿槍換了。而且還生怕汪直不要他們的破銅爛鐵,不惜賤價出售。得了便宜的汪直馬上把槍賣給了混戰的日本人,從而獲得了更高的利益。此時的汪直財大氣粗,儼然成了走私派的領袖。但是走私終究是走私,在海上航行的,最怕的還是海盜。面對海盜的搶劫,汪直從鬱悶逐漸轉為惱火。因為他的船隊運的不是什麼日用商品,而是軍火。你們海盜他媽的瞎眼了啊?連軍火也敢搶?於是汪直組織了自己的護船隊,成立了自己的私人武裝。但是慢慢的,汪直發現原來搶劫比走私來錢更快,於是汪直的成分便由一個商人變成了一個強盜。

成為強盜後,汪直的野心膨脹,他覺得以自己的實力應該要有一個辦事處才行。但是大陸去不了,於是汪直把目標盯在了日本。準確的說是日本的沖繩島。也就是我們中國的琉球群島!(儘管現在被日本占了,但是我始終認為他是中國的。主權不屬於日本,法理上屬於中國)在島上,汪直成為了實際上的皇帝。而且這還不是終結,因為他還創建了國號「宋」。面對汪直的這一舉動,日本人似乎很平靜。並沒有派兵干涉,這是為什麼?我敢肯定的說!在當時的日本沒有一個諸侯是汪直的對手。而且汪直還是他們的軍火供應商,擁有如此的條件,還有哪個人敢對汪直指手劃腳的?

日本這種小國,本身實力就不強,再加上國內四分五裂。最強的諸侯也只有幾萬人,在汪直的面前那就是小巫見大巫。汪直的船隊經常是耀武揚威的經過日本海,日本人見了根本連屁都敢放一個,反而還要派兵護送汪老闆的船隊。對汪直俯首貼耳,比見了天皇還要尊敬。而汪直也成為了事實上的領袖,倭寇們都必須賣他面子。因此可以說,汪直就是統帥十萬倭寇的人。

據歷史記載,在汪直最頂盛的時候,他的貿易總量超過了當時倭寇頻繁的浙江、福建省。估計身為總督的胡宗憲可以氣死,自己乃堂堂的大明總督,管轄的地域卻還不如一個流氓。而事實上胡宗憲也確實憤怒了,但是汪直勢力太大,根本無法剷除這個混蛋。硬拼是不行的,於是胡宗憲想到汪直的家屬,企圖依靠汪直的妻兒來勸說汪直從良。可惜他的這招失零了,因為汪直比他聰明,汪直明白一個最簡單的道理,那就是只要自己對胡宗憲存在威脅,那大明就不敢拿自己的家人怎麼樣!如果自己一旦自投羅網,那麼自己的全家就會被政府處決掉。

碰了壁的胡宗憲沒有灰心,很快他的參謀徐渭(徐文長)就想到了另外一個妙計-招安!胡宗憲派使者請汪直的養子毛海峰上岸飲酒,胡宗憲假裝喝醉,毛海峰將其扶回房內,看見許多討伐汪直的文書,但在最後看見了胡宗憲的請求招安的文書,贏(實際上是騙)的了汪直的好感。作為商人汪直的野心並不大,因為只是想要一個地位,那就是自由通商的權力。

雖然胡宗憲給不了他這個要求,但是並不代表不能糊弄汪直,經過長時間類似於打太極的談判後,汪直終於同意招安。招安後的汪直登上了大陸,囂張跋扈。而官府卻不能奈他何,因為只有汪直還活着,他就有能力鎮住倭寇,大明的海防也能得到喘息,而汪直一旦被殺,則倭寇們就是群龍無首。到時又將是四處流竄,燒殺淫掠。所以在當時來看,在明軍沒有做好準備以前,汪直不能死。

中國「海盜王」汪直:敢在日本稱王的中國海盜

但是汪直終究還是死了,囂張的汪老闆自以為官府都怕他,可以卻有一個二愣子的御使王本固把他捉住獻給皇帝給砍頭了。胡宗憲氣的半死,自己花了半年的功夫好不容易把汪直穩住,沒想到一個白痴御使自以為正義的行為把這一切都毀了。汪直死後,他的養子毛海峰立即起兵攻打大陸,於是倭寇又開始橫行。百姓們又開始遭殃。但是卻成就了大明的武將們,戚繼光、俞大猷成為了民族英雄。而胡宗憲也屬於有志青年。那汪直算什麼?

毫無疑問,汪直的形象已經超出了我們對漢奸的理解,和以往在電視裡面看到的那些對鬼子們狗尾乞憐的翻譯官和偽軍們相比,汪直無疑讓我們大開了眼界,倭寇在他眼裡就是狗。我們的歷史學家把他作為漢奸來看待。

汪直他帶着倭寇殺害自己的同胞的確是漢奸行為,但是汪直在倭人面前風光無限比起數百年後同樣的一位汪姓家族成員儼然一世梟雄。 汪直(?-1559年),誤傳王直,明朝人士,又名五峰,號五峰船主;明代海上貿易商人,著名海盜。徽州歙縣雄村拓林人,在火槍傳入日本的事件中為關係人物而有較大歷史知名度。

生有異象,據明代萬曆年間《歙縣縣誌》記載,相傳王直在出生時,其母汪氏曾夢見有大星從天上隕入懷中,星旁有一峨冠者,汪氏遂驚詫地說道:「此弧星也,當耀於胡而亦沒於胡。」「已而,大雪紛飛,草木皆為結冰。稍長後,汪直聞聽母親講述關於他降生時的異兆,獨竊喜曰:『天星入懷,非凡胎也;草木冰者,兵象也。天將命我以武顯乎?』少落魄,有任俠氣,及壯多智略,善施與,以故人宗信之。」

嘉靖十九年(1540年)汪直乘明朝海禁政策鬆緩之時,與同鄉徐惟學、葉宗滿等人一同赴廣東進行海外貿易,「置硝黃絲棉等違禁貨物,抵日本、暹羅、西洋諸國往來貿易」,牟取暴利。由于海外貿易在當時為非法活動,一開始汪直加入徽州府歙縣同鄉的許棟集團,召「誘佛郎機夷,往來浙海,泊雙嶼港,私通貿易。」許棟和李光頭相繼被明軍朱紈剿滅,汪直遂另起爐灶,自立為船主。「遂起邪謀,招聚亡命,勾引倭奴多郎、次郎、四助四郎等,造巨艦,聯舫一百二十步,可容二千人,上可馳馬。」汪直成為當時東亞一個大型武裝海商集團的首領,並接受日本戰國大名松浦隆信的邀約,以九州外海屬於肥前國的平戶島(屬今長崎縣)並以日本薩摩國的松浦津為基地,從事海上貿易。後來朱紈任浙江巡撫後,推行嚴厲的海禁。無法充分進行貿易活動,特別是在走投無路時,迫於日本外商的壓力,糾合亡命之徒,以寧波雙嶼為大本營,進行武裝走私,號稱「五峰船主」。明朝朝廷多次派兵圍剿,都是敗多勝少,收效甚微。

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定居日本平戶(今屬日本長崎縣),自稱徽王。據田汝成《汪直傳》載:汪直「據薩摩洲之松津浦,僭號曰宋,自稱曰徽王,部署官屬,咸有名號。控制要害,而三十六島之夷皆其指使。」

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汪直吞併福建海盜首領陳思盼。汪直將大本營移到日本的松浦津,自稱徽王,並不時派部下引導倭寇襲擊中國內地。當時「海上之寇,非受(汪)直節制者,不得存」。海禁嚴厲的明朝兼有海盜(倭寇)的活動,有大量是中國沿海居民,由商、民轉為寇、盜。開始時,汪直仍對朝廷抱有極大的期望,在地方官員默許「私市」的暗示下,他主動配合官府,十分賣力,平定了陳思盼等多股燒殺掠奪的海盜,維持沿海秩序,逐漸確立了自己「海上霸主」地位,並試圖在舟山瀝港重建雙嶼港的繁華。然而明廷背信棄義,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閏三月一個深夜,總兵俞大猷率官軍偷襲瀝港圍殲汪直。汪直遣徐海、陳東、蕭顯、葉麻等勾結倭寇,後敗走日本。雙嶼港與瀝港的相繼覆滅,讓浙江的國際海上貿易網絡遭受重創。自此,明清時代的浙江沿海再無和平經營之海商的容身之地。

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四月,胡宗憲受命出任浙江巡按監察御史,官至兵部左侍郎兼都察院左僉都御史,總督南直隸、浙、福等處軍務,負責東南沿海的抗倭重任。為招降汪直,胡宗憲先將汪直的老母妻兒放出監獄,優裕供養,後遺使蔣州和陳可願至日本與汪直養子王滶(毛海峰)交涉,遂見汪直,曉以理,動以情。當得知親人無恙,他不禁喜極而泣,並向來使訴苦:「我本非為亂,因俞總兵圖我,拘我家屬,遂絕歸路。」而對於通商互市的承諾,他更加無法抗拒。汪直表示願意聽從命令。汪直將蔣洲留在日本,為表示誠意,他命毛海峰護送陳可願回國面見胡宗憲,具體商量招撫和通商互市事誼。胡宗憲厚撫毛海峰,使汪直消除了疑慮。

胡宗憲慰勸汪直至杭州謁巡按王本固,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二月五日被王本固誘捕,據《倭變事略》載:三司集議時曰:「汪直始以射利之心,違明禁而下海,繼忘中華之義,入番國以為奸。勾引倭夷,比年攻劫,海宇震動,東南繹騷。……上有干乎國策,下遺毒於生靈。惡貫滔天,神人共怒。」《明世宗實錄》卷478載:胡宗憲謂:「(汪)直等勾引倭夷,肆行攻劫,東南繹騷,海宇震動。臣等用間遣諜,始能誘獲。乞將直明正典刑,以懲於後。宗滿、汝賢雖罪在不赦,然往復歸順,曾立戰功,姑貸一死,以開來者自新之路。」明世宗下詔:「直背華勾夷,罪逆深重,命就彼梟示,宗滿、汝賢既稱歸順報功,姑待以不死,發邊衛永遠充軍。」

汪直至死也不肯承認勾結倭寇入侵之罪,早先面對胡宗憲的指責,他便反駁道:「總督公之聽誤矣!直為國家驅盜非為盜者也!」下獄時亦連聲追問:「吾何罪?吾何罪?」還寫下了《自明疏》,理直氣壯地申辯:「竊臣直覓利商海,賣貨浙福,與人同利,為國捍邊,絕無勾引黨賊侵擾事情,此天地神人所共知者。」歷數自己剿賊的功勞後,他仍祈求皇上開放海禁,並承諾「效犬馬微勞馳驅」,願為朝廷平定海疆。」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斬首於浙江省杭州府宮港口,臨刑前見兒子最後一面,子抱持而泣,汪直拿一根髻金簪授其子嘆曰:「不意典刑茲土!」伸頸受刃,至死不撓。其妻子被賞給功臣之家為奴。毛海峰得知汪直下獄後,誅殺肢解人質夏正,噩耗傳來,胡宗憲「親臨海邊望祭之,慟哭不已,軍將皆墮淚不能仰視。」

汪直被處死後,由於群龍無首,倭寇之患又嚴重起來。據《國榷》卷62載:談遷云:「胡宗憲許汪直以不死,其後議論洶洶,遂不敢堅請。假宥王直,便宜制海上,則岑港、柯梅之師可無經歲,而閩、廣、江北亦不至頓甲苦戰也。」汪直死前所說的「死吾一人,恐苦兩浙百姓」一語成讖,很快「新倭復大至」。閩廣遂成倭患的重災區。後來其義子毛海峰在岑港被明軍所滅。

評價

小時候的汪直很聰明,而他的聰明體現在了他的行為上。作為封建時代的人,要想有出路唯一的選擇就是讀書。汪直的腦袋靈,讀書應該還是有前途的。可惜汪直對四書五經不感興趣,因為他覺得做生意更有意思。不過他做的這個生意卻很特殊。他對一般的貨物流通不感興趣,因為他發現了更賺錢的行道,那就是走私。我們知道明朝雖然沒有海關收稅,但是卻有"片板不准下海"的禁海令。

汪直的走私經歷最早應該是在東南亞開始的,因為那些地方太窮了,汪直的商品都是他們的生活必需品。因此,汪直領略到了走私帶來的利潤。從這以後,汪直也開始了自己的不歸路。在東南亞嘗到甜頭的汪直並不滿意現有的成就,他發現遠在離大陸千里之外的日本才是他真正的舞台。於是,汪直放棄了苦心經營的東南亞市場,轉而進軍日本市場。事實證明汪直的選擇是正確的,因為在日本他賺到了更多的錢。

史料描寫汪直的赫赫威儀:"緋袍玉帶,金頂五檐黃傘……侍衛五十人,皆金甲銀盔,出鞘明刀",其建造的巨艦可容納兩千人,甲板上可以馳馬往來,而"三十六島之夷,皆其指使"。然而,就是這樣一個海上帝王般的汪直,在明廷卻名列通緝令榜首。

汪直作亂期間,在日本平戶定居,從西班牙人手中倒賣槍支,以及火藥的原料--泰國的硝石和日本的硫磺,促使正處在戰國時期的日本,由冷兵器時代向着熱武器過渡,當時日本各個家族兵力大概也就3000左右,而汪直則有多達5000多人的裝備精良的武裝,對於一個外來者,堪屬奇蹟。

2000年,日本長崎縣福江市的12名日本人在汪直原籍安徽省黃山市歙縣捐資修建了汪直墓,之後遭到兩名大學教師砸毀,這一事件引起了網絡和輿論對汪直的功過是非的激烈爭論。

影視作品

著名武俠電影導演胡金銓在1975年執導電影《忠烈圖》(Valiant Ones),即是以明朝掃蕩以汪直為首的集團,結局數十名明朝捕快持大刀與日本倭寇持武士刀在海邊怒濤洶湧壞天氣時,格鬥十餘分鐘場面,暢快淋漓激烈,堪稱武俠片經典畫面。 此外,還有由香港導演李惠民執導,由洪金寶、崔林、李銘順、李曼、劉瑩、歐萱、陳之輝、秦焰等主演的34集電視劇《少林僧兵》。該劇中王建新飾 演汪直。

紀念文化

日本長崎縣平戶市松浦史料博物館外豎立着一座不足一米高的汪直銅像,"汪直"陰霾的臉上看不出任何表情,面向萬傾碧波舉起了右手。在汪直定居日本平戶期間,經過他的經營和影響下,平戶當時從一個海濱小城發展成為日本的海上貿易重鎮, 他深受當地領主歡迎。其"東方商人"的精神風貌被日本商界視為典範,被尊為"大明國的儒商"。因此平戶人每年都隆重紀念汪直。

視頻

參考來源

  1. https://chuansongme.com/n/1763072851909 汪直:從海商到倭寇 來自傳送門網
  2. 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DLHX201104026.htm 汪直:一個不容於時代的海商領袖 來自知網空間網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