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野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野亭
原圖鏈接

汪野亭 (1884—1942),名平,字鑒,號平山、平生、老平、垂釣子,亦號傳芳居士,平山草堂主人,齋名平山草堂,江西省樂平縣人,中國陶瓷美術大師。近現代著名繪瓷藝家。為瓷都景德鎮20世紀20年代形成的珠山八友大師之一,工畫花鳥、山水。在繪瓷技法上,採用油料,以水粉敷色,作品別具一格。汪野亭是20世紀前期景德鎮陶瓷美術革故鼎新的著名陶瓷藝術家。

生平經歷

汪野亭出身於普通農民家庭,汪野亭進鄰村余秀才執教的私塾就學,正值宗祠修葺,那樑柱間所繪的山水樓閣、花鳥蟲魚,使汪野亭目不暇接,藝趣盎然。他課餘向畫師們討教並借來畫稿認真臨摹,畫師們見其謙虛好學,都樂於指點,成為汪野亭日後從藝的啟蒙人。他得知外婆家廳堂掛有好畫,準備紙筆墨硯臨摹,頓感此畫比宗祠處的畫藝技高一籌,外婆為了勉勵外孫,將這些畫送給汪野亭,並囑其精心鑽研,刻苦求進。外婆的畫和諄諄教誨,為汪野亭日後步入畫壇鋪設了一道台階。汪野亭潛心學畫,從不滿足現狀,而一心尋求深造機會。祖父汪享榮毅然助汪野亭考進江西省陶業學堂。汪野亭選修美術專業,師承張曉耕先生專修山水、潘勾字(又說為潘陶宇)先生學習花鳥等。為了減輕祖父的負擔,課餘替瓷商繪瓷。1909年,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同年進入景德鎮以繪瓷謀生。

辛亥革命給景德鎮帶來生機。陶瓷藝術行業掀起棄舊立新的浪潮,一批科班出身的文化人及有識之士紛紛自立門庭,組建學術研究社團。汪野亭畫室「平山草堂」應運而生,致力於「淺絳山水」和「墨彩山水」的研究。此後,汪野亭受聘於「景德鎮陶瓷職業學校」任專業教師,赴上海、南昌等地舉辦個人作品展覽及瓷藝交流,參加吳靄生王琦組建的「美術研究社」、「月圓會」活動。此間,景德鎮陶瓷裝飾藝術的改革者,已形成探討瓷藝的群體——「珠山八友」,人們譽稱其為「八大名家」,汪野亭系這個群體的核心成員之一。

汪野亭的粉彩山水別開生面,得益於工藝的創新,更得益於藝術的創新。他率先運用「通景山水」章法裝飾瓶類製品,汪野亭粉彩工藝的成就,還表現於他致力於墨彩山水的工藝變革。傳統的墨彩山水,一般用「艷墨」作畫,汪野亭另闢蹊徑,選用珠明料作畫,再加蓋雪白。可工細、可奔放、可純以線描、可多種皴法並用、可染擦濃淡,隨心所欲。燒成後,乃見一層淡雅的紫色保護着畫面,使畫面特別柔和清雅,層次豐富,韻味盎然。他用此新法繪製的墨彩瓷板畫《江山勝景圖》,在1915年巴拿馬博覽會上,以獨樹一幟的新技法獲獎。獲獎後,美、日友人慕名來景德鎮,盛情邀請他出洋發展,為了景德鎮陶瓷藝術的發揚光大,他毅然婉辭。

汪野亭的粉彩工藝變革,豐富了景德鎮粉彩山水的時代風格。日寇入侵中國的年月里,景德鎮的瓷業日益蕭條。無奈於生計,汪野亭只有放下瓷畫筆拿起紙畫筆,賣畫湖口。豈料其改弦易轍日夜兼作,卻造就其雨景、雪景山水之功底。他畫的雪景筆筒意深,雨景水墨淋漓,氣勢宏大。紙畫面世後,登門求畫者不斷,在樂平、景德鎮、南昌上海等地流傳甚廣。

汪野亭喜交文化人、貧困者、僧人、道人,「月圓會」內八友自不必說,瓷藝圈內與汪野亭常來常往的,有吳靄生、王步、汪大滄、時幻影、陳香生、余灶昌等摯友。上層社會中愛好藝術的文人雅士,也常來賞瓷論畫。杜重遠先生在江西瓷業公司任職期間,來景德鎮籌辦「民眾教育館」,常邀請汪野亭商討有關事宜。杜先生居官不傲,舉止有度,為汪野亭所敬佩,相互尊重遂成知己。出入汪氏畫室的,也不乏為謀取而來的權貴者,汪野亭深知來意,不亢不卑,泰然處之。某專員五次求畫未果,其警衛拔槍相逼,專員按住手槍並訓斥手下休對先生無禮。汪野亭見此雙簧戲法,促其開槍,專員掃興而去。

汪野亭既緬懷祖父刻苦撫育之恩,又稟承祖父克己助人的品德。賣菜為生的樂平同鄉王榮初,涉嫌地下黨被當局逮捕,汪野亭以身家性命將他保釋;到景德鎮謀生的樂平人境遇困難他都盡力相助;街坊或親朋間發生糾紛,必請汪野亭主持公道調解,他不偏不倚,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使雙方心悅誠服,而赴茶館調解的茶資,結賬者乃汪野亭。他為人和氣、本分、肯幫忙, 已為眾所周知。

汪野亭喜交僧友、道人,平日他念經打坐,致力於修身潔行,脫凡棄俗。每當遠行賞山玩永,必到寺廟歇息。寺廟中的重要佛事活動,必請他前往助興。白雲寺的牡丹賞花會,五龍庵的書畫盛會,禪師庵、紫雲岩寺的一些佛事活動,他都要攜帶家室並邀請親朋好友前往,旨在感受寺廟之靈氣, 品嘗清淡的齋食,即興揮毫題詩作畫,讓大家領悟一番離凡俗、納清雅之情懷。汪野亭名揚遐邇時,瓷市正旺,本可斂財為後輩購田地、置房產,他卻諄諄告誡兒女,可繼承的只是父輩的技藝,要靠自己十個指頭磨礪成才,方可終身享用。   

汪野亭膝下三男一女,原配李氏育下長子汪小亭、次子汪少平。李氏早逝,續弦鄒金龍,育下兒汪青、女汪桂英。長子小亭聰慧有悟性,未滿30便小有名氣,被譽為景德鎮八小名家之一;次子少平穩重勤奮,專攻設色,功底出眾,與其兄小亭均是國營藝術瓷廠的粉彩骨幹;三兒汪青,1956年畢業於湖南大學,同年被選送赴前蘇聯莫斯科大學攻讀博士,取得學位後回國,任教於北京大學哲學系;小女桂英,1954年畢業於江西師範學院藝術系,於輕工部陶研所從事陶瓷藝術研究40餘年,系中國陶瓷藝術大師。汪氏瓷藝後繼有人,瓜瓞綿綿,得以授予「陶瓷世家」稱號。汪野亭的弟子鄒國鈞、石奇峰、汪雲山、王雲泉、袁林、監行、步金等,均是瓷藝界中的傑出人才。

汪野亭於1942年辭世。500多位來自各方的人士,護送其靈柩上船回樂平安葬。而今(2008年),在樂平市傳芳村口,設立汪野亭紀念小亭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觀望。[1]

2011年1月22日,由景德鎮市民間民俗文化協會、景德鎮市民族民俗文化搶救與保護中心報江西省藝術工作委員會審核,提交中國陶瓷美術榮譽與職稱頒證儀式醞釀,經得近百名中國陶瓷美術高級人才、大師、教授、新聞媒體代表意見,由正式代表舉手表決,一致同意追憶汪野亭為「中國陶瓷美術大師」榮譽稱號。

作 品 風 格

雪景山水長條
原圖鏈接  

汪野亭的粉彩山水別開生面,得益於工藝的創新,更得益於藝術的創新。他率先運用「通景山水」章法裝飾瓶類製品,開20世紀初景德鎮粉彩山水裝飾章法的新風。所謂通景,就是將一個畫面以一個完整的構圖,在圓柱式的器皿上展開,讓人從任何角度都可以看到完美的畫面。即將山水相連、境氣貫通的一個整體畫面,布局在各種造型的器皿上,一改以往僅一面飾畫,另一面題款,或在錦地開光的斗方中作畫的山水裝飾故習。自然界山外有山,流水不息,意境萬千,乃天設地造的四時景觀。「通景」法在表現自然景觀時,使觀畫者冥想「山水源頭無覓處,遊子信步山水中」的意境。在陶瓷繪畫史上,花鳥、圖案採用通景法較多,而山水畫大多都是在圖案開光的小面積上作畫。汪野亭的山水畫採取山水相連、雲霧飄逸等巧妙的連接處理,形成360度的完整構圖,沒有勉強的連接痕跡。「通景山水」自問世至今,已跨越近一個世紀,在景德鎮一直為同仁們所沿用。 [2]

「通景山水」自問世至今,已跨越近一個世紀,在景德鎮一直為同仁們所沿用。 汪野亭粉彩工藝的成就,還表現於他致力於墨彩山水的工藝變革。傳統的墨彩山水,一般用「艷墨」作畫,汪野亭另闢蹊徑,選用珠明料作畫,再加蓋雪白。可工細、可奔放、可純以線描、可多種皴法並用、可染擦濃淡,隨心所欲。燒成後,乃見一層淡雅的紫色保護着畫面,使畫面特別柔和清雅,層次豐富,韻味盎然。汪野亭的粉彩工藝變革,豐富了景德鎮粉彩山水的時代風格。日寇入侵中國的年月里,景德鎮的瓷業日益蕭條。無奈於生計,汪野亭只有放下瓷畫筆拿起紙畫筆,賣畫湖口。豈料其改弦易轍日夜兼作,卻造就其雨景、雪景山水之功底。他畫的雪景筆筒意深,雨景水墨淋漓,氣勢宏大。紙畫面世後,登門求畫者不斷,在樂平、景德鎮、南昌、上海等地流傳甚廣。[3]

作 品 欣 賞


瓷 畫 鑒 定

汪野亭的作品早、中、晚期風格各異,特點突出。早期作品追隨程門、金品卿等淺絳彩名家技法,採用「洋彩」畫瓷,並逐漸摸索粉彩色料的調配以及使用方法,開創了用線細密,具淺絳彩風格的早期粉彩山水畫;中期作品構圖嚴謹,線條流暢灑脫;晚年作品用線粗獷,色彩明快,極顯蒼古與奔放之勢。日前仿汪野亭作品,以其中晚期風格為多,鑑定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汪氏山水畫構圖,以通景法為多。構思完整,布局講究,畫面多是翠峰煙雲,路轉溪橋,景點連接安排合理,意境別開生面,這種山水通景畫法形式,被後繼者廣為採用。而模仿品首先是在依形布局上僵硬。因為通景畫法的布局,要根據器型轉折面的變化而變化,主景與配景的搭配穿插十分講究,模仿者在認識理解上多有偏差,操作能力上也難以達到汪氏水平。

二是汪氏畫山石多用折帶皴,用線如折彎的帶子,橫折層疊構成水邊岩石的特有結構,並且滲入斧劈皴的擦筆技巧,主次分明,皴、擦、點、染,形質俱佳,深濃淺淡,濕潤華滋,具備石質的重量感。

三是汪氏作品之畫面,總是林木蔥蘢,參差錯落,層層密密。其樹木畫法雖然都出於中國畫之傳統,但他不曾用夾葉法畫樹,其點葉之法以圓點、「介」字點、「個」字點為多,聚散疏密,筆跡磊落,呈現出汪氏特有的清麗娟秀。而有些模仿品以夾葉法畫樹,並將汪氏不曾有的一些中國畫傳統畫法,套用在汪氏的畫中,張冠李戴。

四是汪氏山水畫畫上,一般都配有杖藜芒屩、策驢尋幽、攜琴訪友的小人物,他都是以墨夾色,以色合墨之筆率意點畫,人物概括,高古脫俗,畫面動靜相生,別有一番意趣。而模仿品總是刻意添加,勾描仔細,僵硬死板,敗筆很多。[4] 1

930年,他繪製的《江山勝境圖》瓷板畫在巴拿馬國際展覽會上,以獨樹一幟的畫風,技壓群榮獲金獎。他的獨特畫風和個性化的工藝技巧造就了鮮明的陶瓷藝術作品,他的山水畫稱之為「汪派青綠山水」。 [5]

題 識 印 款

汪野亭早期書法細勁娟秀,中晚期則剛勁豐腴。汪氏作品少長篇題款,一般都是題寫一兩句詩文後再落干支姓名款,但格式變化較多。

常見落款為:「野亭汪平」、「傳芳居士汪野亭」、「野亭汪平畫於珠山客次」、「翥山野亭汪平作於珠山客次」、「傳芳居士汪野亭於松墨館」、「垂釣子汪野亭」、「野亭汪平寫意」、「翥山汪野亭畫」、「翥山野亭汪平寫意」等。

常見印款為:「汪平野亭」、「平生」、「平山」、「汪平」、「老平」、「野亭」、「野亭氏」、「平印」、「汪」等。[6]

影響

汪野亭是20世紀前期景德鎮陶瓷美術革故鼎新的著名陶瓷藝術家。他的山水畫,一直為後人所仰重、仿效,足足影響了半個多世紀。他從藝30多年從未離開過景德鎮,創作了許多代表那個時代的精美作品,受到了國內外收藏家的青睞並爭相收藏。 [7]

作 品 熱 度

珠山八友之一汪野亭的瓷版畫 如果是真的價值可就達到二百萬左右

男子帶來一個屏風,稱是汪野亭的巔峰之作,專家竟然估出天價!

參 考 來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