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汲水門大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汲水門大橋
圖片來自symedialab

汲水門大橋英語:Kap Shui Mun Bridge)是香港一座大橋,屬於8號幹線青嶼幹線的一部份,跨越汲水門,將馬灣大嶼山青洲仔半島連接起來。大橋主跨長430米,連引道全長為820米,車速限制每小時80公里。汲水門橋及馬灣高架道路是直接通往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之中兩座重要的橋樑,屬青馬管制區範圍,管制區人員獲授權執行《青馬管制區條例》。

介紹

汲水門大橋於1992年12月21日動工,採用雙層設計,合約總值為港幣16.43億。由熊谷組(香港)有限公司、前田建設、橫河橋樑公司和日立造船公司組成的聯合公司負責興建。橋的露天上層為三線雙程分隔快速公路,有蓋的下層則為兩條港鐵機場快綫東涌綫的路軌,和兩條供緊急時(例如颱風吹襲時)使用的單線行車道路。[1]汲水門大橋曾經是全球最長的行車鐵路兩用斜拉式橋樑,此紀錄於2000年被橫跨丹麥瑞典,主跨長490米的厄勒海峽大橋打破。

汲水門大橋雖然其中一端在馬灣,但下層只能直通青馬大橋,而上層因行車方向設計,在正常下亦只能直通青馬大橋,不能直接往返馬灣。因此往返馬灣和機場之間的居民巴士服務,必須繞經青馬大橋並在青衣西北折返。

大橋資料

汲水門大橋離海面高度47米,而橋塔高度則為150米。重量方面,結構鋼重量4,800公噸,混凝土重量則為73,000立方米,使用期達120年。

  • 主跨:430米
  • 總長:820米
  • 橋塔高度:150米
  • 淨高橋底通航:47米
  • 設計及建造期:54個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