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汾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汾河[1] ,亦稱汾水,此為黃河中僅次於渭河的第二大支流,山西人並稱其為「母親河」。汾河源於中國山西省忻州市寧武縣管涔山,經太原市南流到新絳縣折向西,由運城市河津市匯入黃河。長度713公里,流域面積39721平方千米。

流域概況

汾河流域覆蓋著山西中部,上游穿行山地黃土丘陵中,中游經太原盆地,到了介休市以下變窄,過靈石峽進入臨汾盆地,下遊河谷開闊。四周為山脈環繞。由河源至太原市上蘭村為上游,穿行山地,水土流失嚴重,是洪水泥沙的主要來源。上蘭村至洪洞縣石灘村為中游,河出山谷,經太原市入晉中平原,有瀟河、文峪河兩大支流注入。坡降變緩,泥沙淤積嚴重。這段河床舊時很不穩定,雖往往泛濫成災,但也是流域內最富庶地區。 汾河衝擊許多谷地,一些重要城市處於汾河谷地中,如太原、臨汾靈石等。這條河本來是條大河,水量充盈,肥魚行舟。後來由於1958年汾河水庫的建造和1980年代之後激增的工業、農業需求而逐漸水量稀少。

河系概況

  • 上游:長217.6km,流域面積7705 km,占汾河流域總面積的 19.6%,年徑流量為6.87% m,占全流域徑流量的 27.2%。是太原市晉中市的城市、工農業供水的主要水源地。
  • 中游:長266.9km,流域面積為 20 509 km,河道寬一般150~300m。穿行於太原盆地汾霍山峽,匯入的較大支流有:瀟河文峪河象峪河烏馬河昌源河等。本段屬平原性河流,地勢平坦、土質疏鬆,河谷中沖積層深厚,河流兩岸抗沖能力低,在水流長期堆積作用下,兩岸形成了較寬闊的河漫灘,河型蜿蜒曲折,中水河床與洪水河床分界明顯,致使該段河道縱坡較緩,平均縱坡約1.7‰,由於匯入支流多,徑流量大,坡度緩,汛期排泄不暢,是全河防洪的重點河段。
  • 下游:長210.5km,流域面積為 11 276km 。有曲亭河澇河洰河滏河洪安澗河澮河等支流匯入。該河段是汾河幹流最為平緩的一段,平均縱坡為1.3‰。義棠洪洞石灘為山區型河流,河勢較穩定;石灘以下為平原河段,河道彎曲,水流不穩定,使得河床左右擺動而岸蝕愈發劇烈。入黃口處,河道縱坡緩,流速小,反常遭受黃河倒流之頂托,有大量泥沙淤積在下遊河段中。

重要流源

汾河支流眾多,其中流域面積大於1000km的有7條,即嵐河蕭河昌源河文峪河雙池河洪安澗河澮河。而其中就屬嵐河的泥沙最多,而文峪河的徑流量最大。估計汾河流量大於1立方米/秒的大泉有7處,總流量25.8立方米/秒,流量穩定,是河川基流的主要補給源。有蘭村泉晉祠泉洪山泉郭莊泉廣勝寺泉龍子祠泉古堆泉等。

參考文獻

  1. 汾河給山西帶來了什麼,每日頭條,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