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丁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丁魚 [1] 原圖鏈接

沙丁魚(Sardine)是硬骨魚綱鯡形目鯡科沙丁魚屬、小沙丁魚屬和擬沙丁魚屬及鯡科某些食用魚類的統稱。也指製成油浸魚罐頭的普通鯡(Clupea harengus)以及其它小型的或鯡狀魚。沙丁魚主要用作食用,但魚肉亦可制為動物飼料。沙丁魚油的用途包括製造油漆、顏料和油氈,在歐洲還用來製造人造奶油。同時是世界重要的海洋經濟魚類。

沙丁魚在香港被人們稱沙甸魚,又稱薩丁魚、鰮和鰯。小者長二寸,大者尺許,下顎較上顎略長,齒不顯,背蒼腹白,肉美,多用來制為罐頭食品。最初在意大利薩丁尼亞捕獲而得名,古希臘文稱其"sardonios"意即"來自薩丁尼亞島"。分布於南北緯度6~20度的等溫帶海洋區域中。

沙丁魚為群居魚類,聚集時,沙丁魚的數字可達3億隻。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沙丁魚

外文名稱:Sardines

讀   音:shā dīng yú

別稱:沙鯔 沙腦鰮 大肚鰮 真鰮 南美擬沙丁魚 鰯

:動物界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Vertebrata

硬骨魚綱 Osteichthyes

亞綱:輻鰭亞綱 Actinopterygii

:鯡形目 Clupeiformes

:鯡科 Clupeidae

:沙丁魚屬、小沙丁魚屬、擬沙丁魚屬

分布區域:分布於南北緯度6~20度的等溫帶海洋區域中

棲息深度:0~200公尺

簡介

沙丁魚 [2] 原圖鏈接

沙丁魚最初在意大利薩丁尼亞捕獲而得名,古希臘文稱其「sardonios」意即「來自薩丁尼亞島」。分布於南北緯度6~20度的等溫帶海洋區域中。沙丁魚主要用作食用,但魚肉亦可制為動物飼料。沙丁魚油的用途包括製造油漆、顏料和油氈,在歐洲還用來製造人造奶油沙丁是一些鯡魚的統稱,身體側扁平,銀白色,成年的沙丁魚體長約26厘米,主要分布於西北太平洋日本周圍及朝鮮半島沿岸海域。沙丁魚中富含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能夠提高智力,增強記憶力,因此沙丁魚又被稱為「聰明食品」。主要攝食浮游生物和硅藻等,餌料因魚種、海區和季節而異。[1]

外形特徵

沙丁魚 [3] 原圖鏈接

沙丁魚為細長的銀色小魚,背鰭短且僅有一條,無側線,頭部無鱗;體長約15~30厘米(6~12吋)。密集群息,沿岸洄游,以大量的浮游生物為食。主要在春季產卵,卵和幾天後孵化的幼魚在變態為自由游泳的魚前一直隨水漂流。

生活習性

沙丁魚為近海暖水性魚類,一般不見於外海和大洋。它們游泳迅速,通常棲息於中上層,但秋、冬季表層水溫較低時則棲息於較深海區。多數沙丁魚的適溫在20~30℃左右,只有少數種類的適溫較低,如遠東擬沙丁魚的適溫為8~19℃。沙丁魚主要攝食浮游生物,因魚種、海區和季節而異,成魚和幼魚也有不同。如金色小沙丁魚成魚主要攝食浮游甲殼類(包括橈足類、短尾類幼體、端足類和糠蝦),也攝食硅藻;幼魚除攝食浮游甲殼類幼體外,也食硅藻和甲藻類。金色小沙丁魚一般不作遠距離洄游,秋、冬季成魚棲於70~80米以外深水,春季,沿海水溫升高魚群向近岸作生殖洄游。仔、幼魚化後在沿海索餌成長,夏季逐漸隨南海暖流向北洄游。秋季表層水溫下降,遂向南洄游。至10月以後魚體已成長至150毫米以上時,由於沿海水溫降低而逐漸轉棲於較深海區。

生長繁殖

小沙丁魚屬在1齡或2齡開始性成熟,夏季為生殖期。懷卵量隨種類和個體大小而有變化,多半在10萬粒以下。卵球形,浮性,成熟卵徑約0.6~0.9毫米,初仔魚長約2.3毫米。遠東擬沙丁魚是沙丁魚中產量最高的魚種。分布於日本近海,可分為4個群系,即太平洋群系、日本海群系、足褶群系和九州群系,其中以前兩個群系較大。遠東擬沙丁魚的產卵場位於日本諸島的近海,黑潮和沿岸水交匯的海域,但各海區、各群系的資源量及主要產卵場位置時有變化。懷卵量通常為27000~84000粒,產卵適溫12~19℃。生殖在半夜進行。在17.5℃水溫下,受精卵經56小時孵化。孵化期和仔魚期的死亡率甚高,受精卵在孵化時已死亡70%,到受精後約50餘日(仔魚全長約17毫米)時存活率不到1‰。仔、稚魚期主要攝食橈足類的無節幼蟲。稚魚至幼魚期逐漸增加植物性餌料(硅藻等),但主要餌料還是浮遊動物。在產卵場附近索餌生長的幼魚長大到8厘米以上時於夏、秋季(6~10月)北上進行索餌洄游,秋季北方水冷,又逐漸南下。2齡達到性成熟,體長約212毫米,體重約116克。

分布範圍

沙丁魚 [4] 原圖鏈接

沙丁魚屬僅沙丁魚(Sardina pilch-ardus)1種,又分成歐洲沙丁魚(S.pilchardus pilch-ardus,主要分布於歐洲沿海和非洲西北岸)和地中海沙丁魚(S.pilchardus sardina,主要分布於地中海)2個亞種。

小沙丁魚屬種類最多,共有20餘種,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各海區的就有16種,如長頭小沙丁魚(Sardinella loniceps)、金色小沙丁魚(S. au-rita)、鱗小沙丁魚(S.fimb-riata)等;太平洋東部有3種,即艮帶小沙丁魚(S.sto-lifera)、巴拿馬小沙丁魚(S.thrissina)和大眼小沙丁魚S.macrophthalmus);大西洋西部也有3種,即金色小沙丁魚、巴西小沙丁魚(S.brasiliensis)和百慕大小沙丁魚(S.pinnula);大西洋東部有4種,即金色小沙丁魚、馬德拉小沙丁魚(S.maderensis)、厄巴小沙丁魚(S.eb-a)和喀麥隆小沙丁魚(S.cameronensis)。中國沙丁魚類主要為小沙丁魚屬約10餘種,以金色小沙丁魚和裘氏小沙丁魚(S.jussieu)產量較高。中國沙丁魚類主要為小沙丁魚屬約10餘種,以金色小沙丁魚和裘氏小沙丁魚產量最高。沙丁魚體延長、側扁。腹部具棱鱗,體被圓鱗,無側線。 擬沙丁魚屬共有5種,即:遠東擬沙丁魚Sardinopsmelanosticta,分布於日本本州東部、九州西南部、日本海和對馬海峽,在黃海北部有時也可捕到)、加州擬沙丁魚(S.coerulea,產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沿海和加拿大西部)、南美擬沙丁魚(S.saax,產於南美洲的智利和秘魯沿海)、澳洲擬沙丁魚(S.neopilchardus,產於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和南非擬沙丁魚(S.ocellata,分布於非洲南部、安哥拉和納米比亞等地沿海)。

中國東南沿海擁有的豐富的沙丁魚類資源是擬沙丁魚屬中的遠東擬沙丁魚,略有不同。適合廣東大部分地區的氣溫。主要攝食浮游生物和硅藻等,因魚種、海區和季節而異。金色小沙丁魚一般不作遠距離洄游,秋、冬季成魚棲息於70~80米以外深水,春季向近岸作生殖洄游。

由於沙丁魚在晚間會被光亮吸引,所以捕撈者一般採用燈光圍網、流刺網、大拉網和定置網等捕撈。沙丁魚很難養,因為它們生性懶惰,常擁擠在一起而靜止不動,死亡率很高,但放一條鲶魚進去,死亡率會降低很多。

價值

沙丁魚 [5] 原圖鏈接

營養價值

在80年代初,聯合國組織的醫療專家在世界食物衛生普查中發現。沙丁魚中含有能防止心血管病的廿碳五烯酸。還含有核酸牛磺酸硒等多種營養成分,藥用價值非常高,堪稱醫藥中的瑰寶。可防止血栓形成,對治療心臟病有特效。沙丁魚具有生長快、繁殖力強的優點,且肉質鮮嫩,含脂肪高。清蒸、紅燒、油煎及醃干蒸食均味美可口。據有關資料介紹,沙丁魚中含有一種具有5個雙鍵的長鏈脂肪酸,可防止血栓形成,對治療心臟病有特效。但由於此種魚個體小,產量高產值低,保鮮加工困難大,多做魚粉原料。各地都在研製加工魚羔、魚丸、魚卷、魚香腸等多種方便食品。日本愛知縣防癌中心研發一套利用紅血球膜檢驗脂肪量的方法,發現多攝取沙丁魚、青花魚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能降低患乳癌的危險。

沙丁魚富有驚人的營養價值,富含磷脂即OMEGA-3脂肪酸、蛋白質和鈣。根據美國心血管協會的網站內容顯示,這種特殊脂肪酸可以減少甘油三酸脂的產生(造成血栓的有害脂肪酸),並有逐漸降低血壓和減緩動脈粥樣硬化速度的神奇作用。孕婦在妊娠期應多吃魚類,如沙丁魚,因為沙丁魚富含磷脂。同時沙丁魚中的磷脂對於胎兒的大腦發育具有促進的有利作用。除了磷脂,沙丁魚還含有大量鈣質,尤其是魚骨中。罐裝沙丁魚的魚骨很鬆軟,可以安全食用。我們的身體需要足夠的礦物質,沙丁魚也因其豐富的鈣含量適合於不同年齡層的人,可以通過煮熟的沙丁魚來吸收鈣。罐裝沙丁魚有多種食用方法,可製成三明治,也是人們餐桌上的佐餐佳品。

吃沙丁魚的五種好處:第一,稀釋血液;第二,幫助擴張血管;第三,防止潛在致命血凝團的形成;第四,防止高血壓以及脂肪量的提高;第五,保護心臟的正常跳動。

生態價值 

沙丁魚 [6] 原圖鏈接

中國農業網報道:「沙丁魚清除浮游植物死亡地帶的拯救者」據《科學》雜誌最新報道:一種小魚將會幫助人類清除非洲海岸附近的大量有毒氣體,使這些地區免除成為海洋生物死亡地帶的威脅。在《生態學研究》雜誌上,兩名研究人員報道飢餓的沙丁魚群將會清除掉納米比亞海域內的浮游植物,以此將減少該地區有毒氣體的產生。而這一現象也會為緩解全球變暖帶來深遠影響。在多達一個世紀的時間裡,人們發現納米比亞大西洋沿岸附近海域散布着有毒的二氧化硫氣體。這些氣體的散發常常會伴隨着大批魚類和海洋甲殼類生物的死亡。直到最近幾年,研究人員才開始仔細研究該海域水面下的甲烷以及硫化氫氣體的散發。而且從衛星傳送圖像上人們也可以清楚看到該地區藍綠色帶狀的特殊海域大小類似於美國新澤西州的總面積。許多科學家認為這種氣體是浮游植物腐爛而釋放出來的,這些浮游植物覆蓋在海底數米深的淤泥中。

兩年前,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大學的研究人員安德魯·巴庫和來自南非坎普城大學的研究人員斯克拉·維克斯同時發現這種氣體散發的趨勢出現了明顯的停頓。之後他們查明這一停頓的發生與當地沙丁魚繁殖期發生在同一時間段。他們通過計算推測數百萬的沙丁魚吃掉了將要飄向海岸線的浮游植物,因此減少了氣體散發。巴庫同時強調這兩種現象之間的聯繫還需要進一步證明,但是納米比亞的經歷也給其它地區帶來了嚴重的警告,例如摩洛哥加利福尼亞等。這些地區也有類似的近岸區適宜浮游植物生長的水域,全球氣候變暖將會促進浮游植物的大面積繁殖,這些海域也會成為未來的海洋生物死亡地帶。巴庫說道:「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再加倍捕撈沙丁魚,所釋放出的氣體能夠給大氣層增加多少可以導致溫室效應的甲烷、二氧化硫。」

來自美國邁阿密市海洋科學學院的漁業生物學家埃倫·匹基茲是相關研究的資助者之一。她說道:「這項研究清楚地證明了過度捕撈一種魚類,例如沙丁魚,將會深深地改變整個海洋生態系統。而這些影響是人類難以甚至是不可能挽回的。」

經濟價值

沙丁魚具有生長快、繁殖力強的優點,且肉質鮮嫩,含脂肪高。各地都在研製加工魚羔、魚丸、魚卷、魚香腸等多種方便食品。還可提煉魚油、製革、制皂和金屬冶煉等;也可製作魚粉作為餌料。 日本農林水產省自1988年春季推行所謂"海洋革新"計劃以來,從螃蟹的甲殼,烏賊、沙丁魚、海扇的內臟和脂肪,以及魚的精子、大頭魚的骨刺中提取了各種試劑、凝集劑、醫藥品、防腐劑和人工骨,有的已製成了商品。

保護現狀

2007年納米比亞沙丁魚總許可捕撈量為15000噸8月10日~16日《經濟學家》報消息,納米比亞漁業部宣布2007年納米比亞沙丁魚總許可捕撈量(Total Allowable Catch)為15000噸,減少了10000噸。根據漁業部最新調查顯示,在納米比亞水域內的沙丁魚種群數量約為55000噸。

參考價值

  1. 沙丁魚是什麼. 媽媽網. [2020-04-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