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參 (桔梗目桔梗科植物)

沙參〔拉丁學名:Adenophora stricta Miq. 〕桔梗科沙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胡蘿蔔狀,不分枝,高可達1米,植株直立而不分枝,假總狀或圓錐花序,狹窄,花梗短,花萼全緣或具齒;花冠常紫色或藍色,花梗短,花絲下部擴大成片狀,花葯細長;子房下位,胚珠多數。種子橢圓狀。7-8月開花。 以根入藥。秋季刨采,除去地上部分及鬚根,刮去粗皮,即時曬乾。無毒,甘而微苦,有滋補、祛寒熱、清肺止咳,也有治療心脾痛、頭痛、婦女白帶之效。主治氣管炎,百日咳,肺熱咳嗽,咯痰黃稠。根煮去苦味後,可食用。

中文學名 沙參 拉丁學名 Adenophora stricta Miq. 別 稱 南沙參、泡參、泡沙參、白參、知母、羊乳、羊婆奶、鈴兒草、虎鬚 二名法 Adenophora stricta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合瓣花亞綱 目 桔梗目 科 桔梗科 亞 科 桔梗亞科 屬 沙參屬 種 沙參 分布區域 東北及河北、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廣東、貴州、雲南 目錄 1 形態特徵 2 產地生境 3 栽培技術 4 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自然野生植物照片,根、莖葉 多年生草本,有白色乳汁。根胡蘿蔔狀,莖高40-80厘米,不分枝,常被短硬毛或長柔毛,少無毛的。基生葉心形,大而具長柄;莖生葉無柄,或僅下部的葉有極短而帶翅的柄,葉片橢圓形,狹卵形,基部楔形,少近於圓鈍的,頂端急尖或短漸尖,邊緣有不整齊的鋸齒,兩面疏生短毛或長硬毛,或近於無毛,長3-11厘米,寬1.5-5厘米。 花序常不分枝而成假總狀花序,或有短分枝而成極狹的圓錐花序,極少具長分枝而為圓錐花序的。花梗常極短,長不足5毫米;花萼常被短柔毛或粒狀毛,少完全無毛的,筒部常倒卵狀,少為倒卵狀圓錐形,裂片狹長,多為鑽形,少為條狀披針形,長6-8毫米,寬至1.5毫米;花冠寬鍾狀,藍色或紫色,外面無毛或有硬毛,特別是在脈上,長1.5-2.3厘米,裂片長為全長的1/3,三角狀卵形;花盤短筒狀,長1-1.8毫米,無毛;花柱常略長於花冠,少較短的。蒴果橢圓狀球形,極少為橢圓狀,長6-10毫米。種子棕黃色,稍扁,有一條棱,長約1.5毫米。花期8-10月。2n=34。 [3] 花萼被毛的變化頗大,大部分個體有短毛,有時卻為柔毛,也有為粒狀毛,更有少數無毛的。所有這些變化都是連續的。本種的鑑別特徵是葉無柄,花序假總狀或狹圓錐狀,花梗短,花萼大多被毛,裂片長鑽形而全緣,基部最寬。

產地生境

多生於低山草叢中和岩石縫內,也有生於海拔600-700米的草地上或1000-3200米的開曠山坡及林內者。 喜溫暖或涼爽氣候,耐寒,雖耐乾旱,但在生長期中也需要適量水分,幼苗時期,乾旱往往引起死苗。以土層深厚肥沃、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栽培為宜。 分布於中國江蘇、安徽、浙江、江西、湖南等地。

主要價值

藥材基源:為桔梗科植物沙參及其同屬數種植物的根。 炮製:取原藥材,除去雜質和蘆頭,洗淨,潤透,切厚片,乾燥。 蜜沙參:現行,取煉蜜用適量開水稀釋後,加入沙參片中拌勻,悶透,置鍋內,用文火加熱,炒至黃橙色,不粘手為度。取出放涼。每南沙參片100kg用煉蜜25kg。 飲片性狀:沙參為圓形或類圓形厚片,表面黃白色或類白色,有多數不規則裂隙,呈花紋狀。周邊淡棕黃色,皺縮。質輕。無臭,味微甘。蜜沙參形如沙參片,表面橙黃色或焦黃色,偶見焦斑,味甜。 性味:味甘;微苦;性微寒。 歸經:歸肺;胃經 功能主治:養陰清熱;潤肺化痰;益胃生津。主陰虛久咳;癆嗽痰血;燥咳痰少;虛熱喉痹;津傷口渴。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0-15g,鮮品15-30g,或入丸、散。 藥用宜忌:風寒咳嗽禁服。 《本草經集注》:惡防己,反藜蘆。 《本草經疏》:臟腑無實熱,肺虛寒客之作嗽者,勿服。 化學成份:沙參根中分離得4個化合物,它們是:β-谷甾醇(β-sitosterol),β-谷甾醇-β-D-吡喃葡萄糖甙(β-sitosterol-O-β-D-glucopyranoside),蒲公英賽酮(taraxerone)及二十八碳酸(octa-cosanoic acid)。

藥理作用

對免疫功能的影響:腹腔注射杏葉沙參煎液(0.5g/只)能明顯增高小鼠末梢血中淋巴細胞和T細胞數;胸腺內淋巴細胞數和T細胞數亦有增加趨勢,可顯着提高小鼠腹腔巨噬細胞吞噬百分率;可明顯增加小鼠脾臟重量,但降低小鼠脾臟淋巴細胞數和T細胞數。表明沙參可提高機體細胞免疫和非特異性免疫,抑制體液免疫。具有調節免疫平衡的功能。沙參也可提高淋巴細胞轉換率。 祛痰作用:按1g/kg劑量給家兔灌服沙參煎劑表明具有一定的祛痰作用,其作用可持續4小時以上,但作用強度不及紫花等。 抗真菌作用:沙參水浸劑(1:2)在試管內對奧杜盎小芽胞癬菌、羊毛樣小芽胞癬菌等皮膚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強心作用:1%沙參浸劑對離體蟾蜍心臟具有明顯強心作用,離體心臟振幅增大,作用可持續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