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朗牛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朗牛排

沙朗牛排(sirloin),牛排的一種,sirloin是指肉質鮮嫩又帶油花嫩筋的牛肉,基本上取自於牛背脊一帶最柔嫩的牛肉,具體位置不同,風味也各有千秋。比較正宗的沙朗取自後腰脊肉,含一定肥油,尤其是外延有一圈呈白色的肉筋,上口相比菲力牛排更有韌性、有嚼勁,適合年輕人和牙口好的人。但特殊的品種例如紐約客,則是取自於類似菲力的前腰脊肉。

基本內容

中文名:沙朗牛排

主要食材:牛背脊

分類:西餐

英文名:Sirloin

特點:有韌性、有嚼勁

口味:肉細多汁、口感鮮嫩

選購技巧

牛肉的品質主要包括牛肉的顏色、嫩度、風味、系水力和多汁性。肉的顏色是受年齡、屠宰加工的衛生狀況、儲藏加工條件、肌肉部位、在空氣中暴露的時間等因素影響的。正常牛肉的顏色為鮮紅色。牛年齡越大顏色越深,從淺白色到紅色、深紅色。牛肉在空氣中與氧氣接觸,顏色會發生變化。當新鮮肉置於空氣中,開始是鮮紅,約 30分鐘後,肉色會加深,變成紫色,隨着時間延長,肉色會再變得發褐,這種變化在短時間內還會逆轉,即肉色還會變紅。但若時間太長,肉表面變質,肉色就會變褐。裡脊就是非力,它的肉質較肋條肉粗一點但肉味鮮甜很適合作牛排。

營養價值

牛肉中所含的人體所需元素,是最多最高最豐富的。其中包括:蛋白質、血質鐵、維生素、鋅、磷及多種氨基酸。 人體在吸收多樣化食物的營養中,不可能全部攝取到所需營養,但從牛肉中攝取為最直接和最充整的。而且,牛肉的營養成份很高,人體每天需要的22種氨基酸,一半以上的胺基酸可由人體製造,但有8種氨基酸在人體內無法自制的,稱為必需氨基酸,得由食物中攝取。

牛肉食物中所含有人體所須這8種必需氨基酸,而且是100%吸收,任何動、植物的營養沒法與牛肉相比,所以,有吃一塊牛肉,抵得上一天的營養的說法。 牛肉的瘦肉部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群等優異的營養成分。 蛋白質是維持人體健康所不可欠缺的營養素。蛋白質與糖、脂肪為人體所需三大營養素,也是維持生命最重要的營養素。[1]我們的肌肉、皮膚、器官、骨骼、血管、毛髮、指甲等都是由它們所構成,也是製造血液、賀爾蒙、氧氣、神經傳達物質、免疫物質的原料。

牛肉含均衡的必需氨基酸,食品內所含的蛋白質,在體內會被小小單位的氨基酸分解利用,而必需氨基酸無法從體內合成,需從食物補給。 必需氨基酸——大人需8種、小孩多2種為10種,牛肉的另一特徵,即是含有均衡營養的氨基酸。發育期的小孩為有強壯的體魄;老年人消化機能退化、吸收能力降低等,都需多加攝取。 牛肉含豐富、易為人體吸收的鐵質,將氧氣、能量輸送到身體各處,都靠血液中紅血球的血紅素。而其成分都不能缺少鐵質。食物中所含的鐵質共分2種,常減肥的女性容易出現貧血的現象,對於想保持神采奕奕的人,預防貧血是很重要的。 鐵質不足所引發的症狀:貧血、血氣不良、手腳冰冷、指甲易斷、頭髮易分岔。女性由於月經,每月要失血15-30mg的鐵,因此鐵的需要量多男性2成。此外,為了製造妊娠中嬰兒的血液,妊娠前期所需的鐵為10mg,妊娠後期和哺乳中需要男性的2倍、即20mg的鐵質。常食用容易吸收、低熱量的牛肉,可大量增加鐵質的吸收。

注意事項

適宜人群:適用於中氣下陷、氣短體虛,筋骨酸軟、貧血久病及面黃目眩之人食用

禁忌人群:感染性疾病、肝病、腎病的人慎食;黃牛肉為發物,患瘡疥濕疹、痘痧、瘙癢者慎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