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內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內郡,是漢代畿郡、名郡,位於今日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和山東西部,今河南省,即洛陽開封一帶。

中國古以黃河以北為河內[1]。戰國時河內為魏國領土。秦末民變時司馬卬被項羽封為殷王,都城在河內。漢高祖即位時設置殷國,次年改名為河內郡,位於太行山東南與黃河以北。與河東郡、河南郡合稱三河,領縣十六:汲縣、共縣、林慮縣、獲嘉縣、修武縣、野王縣、州縣、懷縣(郡治)、平皋縣、河陽縣、沁水縣、軹縣、山陽縣、溫縣、朝歌縣、武德縣。漢武帝時,河內郡守王溫舒「令郡具私馬五十疋為驛,自河內至長安」,可知河內當時有大量養殖牲畜。

西漢官員在河內推動了許多防洪工程。西漢末期,中國的經濟重心和基本經濟區,已從關中轉移到河內一帶。漢光武帝劉秀起兵,把河內委託給最信賴的部下寇恂,令他準備和轉運軍糧。

歷史

戰國時魏國就出現了河內的名字,而秦漢時因為是郡縣制,在周禮中稱為河內,其實不僅僅是河內郡,漢朝時郡縣制被廢除,河內就被劃分到河南慶陽管理,後來魏朝時被稱為淮州,宋朝時被稱為懷州。王莽篡漢後不久,漢室後裔劉秀異軍突起,並扛起復漢的起義大旗。

東漢統一戰爭從公元25年到36年,歷時11年。戰爭過程中劉秀在河內積蓄力量後劉秀便開始採取統一天一的戰略部署,消滅更是政權,掃除流寇,統一全國,建立東漢!其中與河內郡的作用密不可分。

河內郡是劉秀復漢戰爭的經濟支柱

古代中國的河內郡是國家的經濟重心。在北方地區,占有地理優勢,礦產豐富,農業發達,氣候濕潤,人口眾多,社會發展迅速使得積極優勢出眾。河內地區位於太行山東路,自古以來就是北方地區最優越的自然環境,夏商時期,以三河為基本統治區,經濟上主要有以下特點。

其一,歷史有就,人口眾多:司馬遷記載:「夫三河在天下之中,若鼎足,王者所更居也,建國各數百千歲,土地小狹,民人眾,都國諸侯所聚會,故其俗儉纎習事。」

其二,農商並重,經濟發達,「好農而重民,加以商賈」。悠久的重農觀念使得當地人民重視農業,尤其在這種優越的農業手工業基礎上,商業也很發達,所以成為經濟中心地區[2]

視頻

河內郡 相關視頻

同樣是漢室後裔,為什麼劉秀成功復興漢朝,而劉備卻失敗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