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流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流圖
河流圖照片來自

河流圖 K線圖中的K線值代表今天的巿場價格,亦即對於已買進股票的人,他今天可以賣出去的價格。而平均線上的值就是過去這幾天投資人的平均買進成本,如果是5天均值就代表5天內買進的平均成本,如果是20天均值就是20天的買進平均成本。

我們在稱呼平均線時,必須明瞭「移動平均成本線」才是它最完整的概念與稱呼,但是在股市中一般將之稱為「移動平均線」(英文稱為Moving Average,簡寫為MA) ,甚至更簡化為「平均線 (或均線)」。這種簡潔的稱呼,反而讓一般投資人忽略了其中最重要的「成本」意義。在K線圖上,如果K線在平均線上方,即代表市價高於成本,也就是投資人有所獲利。反之,若K線在均線下方,即代表市價低於成本,也就是投資人有所虧損。

以下的公式極為重要:

  (K-MA)/K=(巿價-成本)/成本


在一般傳統的技術分析中,等號左邊的公式即為傳統的「乖離率」。但如果不懂K線是市價,而平均線是成本的道理,就永遠得不到等號右邊的公式。這個公式叫做「平均報酬率」或「平均獲利率」,簡稱報酬率或獲利率。

所以,如果某天某一支個股算出其20天乖離率是6.0%,就表示20天內買進這支股票的人,到今天平均每人獲利率為6.0%,如果乖離率是-6.0%,就表示平均每人都虧損了6.0%。


一般的技術分析圖形都是將乖離率畫在K線圖的下方(如圖一下方的乖離率線),我們發展出一種將K線圖與乖離率畫在一起的技術,稱之為「河流圖」,如圖1上方所示的K線及其上的一組平行線。圖中顯示的是06年3月至07年11月止,加權指數的走勢圖,在圖中看到9條似乎是平行線的曲線,幾乎剛好完全把加權指數包起來,看起來確實很像河流,這是為何稱為河流圖的原因。[1]


在圖中請先注意9條線當中,最中間的第五條線,它是60天平均線,以此為中心,向上下各畫出四條線。它的畫法是將60MA乘以1.03,得到往上一條線,再乘以1.06,得到上面第二條,再乘以1.09與1.12,分別得到上面第三條與第四條線。往下則以60MA分別乘以0.97、0.94、0.91以及0.88,而得到往下的四條線。


接著就能明白圖形的用法了,如圖中的A點,K線位置剛好在最上面一條線,B箭頭指處則是當時的60天平均成本,利用(A-B)/B得到的乖離率數字,剛好等於A點座落在最上面那一條線的乖離率數字,因為它是60MA乘以1.12所得到的,所以該點的乖離率是+12%(可以核對圖下方C點時的乖離率值)。又如D點時的K線座落在均線上第三條線,所以那時的乖離率是9%。由此可知,河流圖可以讓我們很精確的看出任何一天的K線位置所在的乖離率值大小。


在河流圖裡作為中軸的移動平均線,以及往上加與往下減的比率,這兩個參數都是變數,可由使用人任意決定。使用的原則,就是能將涵蓋期間的K線圖完全包住,而得到一個合理波動的空間即可。


河流圖最重要的用途,是用來檢定股價有無超漲或超跌的現象存在,在一般漲跌不大的時候,河流圖無用武之地,但是當行情大漲或大跌時,就是它大顯神通的時候了.

影片

價值河流圖應用 : 判斷股性,找出買賣區間


參考資料

  1. 乖離率介紹-----河流圖的基礎觀念02.11.2019 威廉投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