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沸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沸水

中文名: 沸水

拼 音: fèi shuǐ

注 音: ㄈㄟˋ ㄕㄨㄟˇ

基本解釋: 達到沸點的水

沸水,指達到沸點的水。是指液體受熱超過其飽和溫度時,在液體內部和表面同時發生劇烈汽化的現象。液體沸騰的溫度叫沸點。

引證解釋

1. 噴泉。多指溫泉。《呂氏春秋·求人》:「丹粟漆樹,沸水漂漂。」 晉 王嘉 《拾遺記·蓬萊山》:「有冰水沸水,飲者千歲。」《藝文類聚》卷九引 北周 王褒 《溫湯碑》:「火井飛泉,垂天遠扇,焦源沸水,沖流迸集。」

2. 煮沸的水,開水。 魯迅 《書信集·致蕭紅》:「前天,孩子的腳給沸水燙傷了。」 茅盾 《子夜》十五:「立刻全車間靜蕩蕩地沒有一點聲音,只那些釜里盆里的沸水低低地呻吟。」

3. 方言。從溪邊引進來用以灌田的水。 許傑 《放田水》五:「這沸水,我也有份的喲,誰個說不許我放呢?」

詞語分解

沸的解釋 沸 è 開,滾,液體受熱到一定溫度時,內部發生氣泡,表面翻滾,變成蒸氣:沸點。沸水。沸涌。沸騰(亦喻事物蓬勃發展或情緒高漲)。沸反盈天(形容人聲喧鬧,亂成一片)。人聲鼎沸。 波涌的樣子:沸郁(a.翻湧

水的解釋 水 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水可載舟。跋山涉水。依山傍水。 液汁:水筆。[1]

參考來源

  1. 沸水的解釋,詞典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