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油箱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油箱

外文名;The Fuel Tank

作 用;貯存燃料保證續駛里程

結 構;開式油箱和閉式油箱

材 質;金屬、塑料

飛機上的或汽車上的裝燃料的容器,是液壓系統中儲存液壓油或液壓液的專用容器。油箱可分為開式油箱和閉式油箱兩種。油箱必須有足夠大的容積; 吸油管及回油管應插入最低液面以下,以防止吸空和回油飛濺產生氣泡; 吸油管和回油管之間的距離要儘可能地遠些,之間應設置隔板;為了保持油液清潔,油箱應有周邊密封的蓋板,蓋板上裝有空氣濾清器;油箱底部應距地面l50mm以上;對油箱內表面的防腐處理要給予充分的注意。[1]

油箱在液壓系統中除了儲油外,還起着散熱、分離油液中的氣泡、沉澱雜質等作用。油箱中安裝有很多輔件,如冷卻器、加熱器、空氣濾清器及液位計等。

種類

油箱可分為開式油箱和閉式油箱兩種。開式油箱,箱中液面與大氣相通,在油箱蓋上裝有空氣濾清器。

開式油箱結構簡單,安裝維護方便,液壓系統普遍採用這種形式。閉式油箱一般用於壓力油箱,內充一定壓力的惰性氣體,充氣壓力可達0.05MPa。

如果按油箱的形狀來分,還可分為矩形油箱和圓罐形油箱。矩形油箱製造容易,箱上易於安放液壓器件,所以被廣泛採用;圓罐形油箱強度高,重量輕,易於清掃,但製造較難,占地空間較大,在大型冶金設備中經常採用。

設計原則

(1) 油箱必須有足夠大的容積。一方面儘可能地滿足散熱的要求,另一方面在液壓系統停止工作時應能容納系統中的所有工作介質,而工作時又能保持適當的液位。

(2) 吸油管及回油管應插入最低液面以下,以防止吸空和回油飛濺產生氣泡。管口與箱底、箱壁距離一般不小於管徑的3倍。吸油管可安裝l00μm左右的網式或線隙式過濾器,安裝位置要便於裝卸和清洗過濾器。回油管口要斜切45°。角並面向箱壁,以防止回油衝擊油箱底部的沉積物,同時也有利於散熱。

(3) 吸油管和回油管之間的距離要儘可能地遠些,之間應設置隔板,以加大液流循環的途徑,這樣能提高散熱、分離空氣及沉澱雜質的效果。隔板高度為液面高度的2/3~3/4。

(4) 為了保持油液清潔,油箱應有周邊密封的蓋板,蓋板上裝有空氣濾清器,注油及通氣一般都由一個空氣濾清器來完成。為便於放油和清理,箱底要有一定的斜度,並在最低處設置放油閥。對於不易開蓋的油箱,要設置清洗孔,以便於油箱內部的清理。

(5) 油箱底部應距地面l50mm以上,以便於搬運、放油和散熱。在油箱的適當位置要設吊耳,以便吊運,還要設置液位計,以監視液位。

(6) 對油箱內表面的防腐處理要給予充分的注意。常用的方法有:

1) 酸洗後磷化。適用於所有介質,但受酸洗磷化槽限制,油箱不能太大。

2) 噴丸後直接塗防鏽油。適用於一般礦物油和合成液壓油,不適合含水液壓液。因不受處理條件限制,大型油箱較多採用此方法。

3) 噴砂後熱噴塗氧化鋁。適用於除水-乙二醇外的所有介質。

4) 噴砂後進行噴塑。適用於所有介質。但受烘乾設備限制,油箱不能過大。

考慮油箱內表面的防腐處理時,不但要顧及與介質的相容性,還要考慮處理後的可加工性、製造到投入使用之間的時間間隔以及經濟性,條件允許時採用不鏽鋼制油箱是最理想的選擇。

保養

油箱的保養,主要是結合汽車一級保養,放出油箱內的積水和垢物,檢查油管接頭與開關等處有沒有滲漏油現象。對裝有空氣閥和蒸氣閥的油箱蓋,還應檢查其通氣孔是否暢通。加油口的濾網應保持完好—以免加油時雜質進入油箱裡,堵塞油路。加油口蓋的密封墊圏也應完好,以免在行車時油箱內的油溢出。

汽車使用一段時間後,對油箱進行一次徹底的清洗檢修。清冼油箱時,用熱水沖冼內部後,用壓縮空氣吹乾,藉以清除汽油箱內部的汽油蒸氣。然後,再把汽油箱放入含有10﹪氫氧化鈉的水溶液內浸冼,浸洗後用流水沖洗油箱的內部和外部。也可用5﹪燒鹼沸水溶液清洗後,再用熱水沖冼。如果油箱外部有鏽蝕,用鋼絲刷刷淨後塗漆。油箱清洗完後,要進行密封性的檢查。檢查時,將油箱的所有孔口用橡膠塞堵住後浸入水中,從油管接頭孔輸入壓縮空氣,若在某部位有氣泡冒出,即為泄漏處,此時在泄漏處做好記號,除漆後焊補。

焊補時,可根據漏孔的大小和部位採用不同的焊接方法進行焊補。如果漏孔不大,可用錫焊焊補;如果漏孔過大,則應用補丁焊補;如采汽油箱上、下半殼接合處有裂縫時,焊前將油箱蓋和油表傳感器的浮子組端蓋卸下,並在油箱內注滿冷水,以防爆炸。施焊時用氣焊將需要焊補處切去寬2、3毫米的焊縫,再用氣焊焊補。焊補後用銼修整焊處。

若油箱壁有較大的凹陷,可在凹陷處焊接一根鐵棒,將凹陷拉出修復。修復後的油箱,應再次做密封性試驗。

正確安裝

夏季正是用電高峰,為了合理分配利用電力,多數會採用拉閘限電的政策,但是對於生產企業來講,無疑是影響了工作生產效率,因此多數企業都會購置各種發電機組作為備用電源,例如柴油發電機組、康明斯發電機組、重慶康明斯發電機組、東風康明斯發電機組、韓國大宇發電機組等等各種品牌可選擇,作為發電機組進行發電,最需要的燃料就是柴油,在安裝柴油發電機組的時候,就需要注意油箱的安裝。

柴油發電機組使用前,應進行安裝與聯接,安裝地點需通風良好,發電機端應有足夠的進風口,柴油發電機端應有良好的出風口,那麼對於油箱安裝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1)油箱存放位置必須安全以防止火災,油箱或油桶應單獨放在看得見的地方,適當離柴油發電機組遠點,且嚴格規定不准吸煙;

2)油箱放置後,最高油麵不能比柴油發電機組底座高出其2.5米,如大油庫油麵高於2.5米,應在大油庫與柴油發電機組之間加日用油箱,使直接送油之壓力不大於2.5米。即使在柴油發電機組關閉期間,也不允許燃油依靠重力,通過進油管路或噴油管路流入柴油機;

3)油箱供油管端位置應高於柴油發電機組油箱底部約50MM,以防止沉積物和水被吸入供油管;

4)油口處的阻力不允許超過所有柴油發電機組性能數據單上規定的使用乾淨濾芯時的規定值。這個阻力值是建立在燃油箱裝一半燃油的基礎上的;

5)油箱供油和回油區域應設有帶孔隔板,以減少柴油發電機組的熱交換;

6)燃油回油管路的連接不應造成柴油發電機組油管中燃油出現衝擊波。

為了更好的使用柴油發電機組,提高發電機組的工作效率,油箱的放置的是否合理起着重大的作用,因此我們在安裝過程中不能忽視,而要更加的需要注意。

注意事項

柴油發電機組油箱的安裝也是有講究的,不同型號的柴油發電機組都有相應的標準油箱和供油系統,油箱的設計種類很多,可根據要求用戶設計成各種容量的分立式油箱。用戶也可自行設計油箱,在安裝柴油發電機組油箱的時候用戶需注意以下注意事項:

(1) 油箱存放位置必須安全以防止火災,油箱或油桶應單獨放在看得見的地方,適當離柴油發電機組遠點,且嚴格規定不准吸煙;

(2)如果是用戶自行製作油箱,應注意備用柴油發電機組燃油箱用不鏽鋼或鋼板製作,切勿在燃油箱內部噴漆或鍍鋅,因為他們會與柴油發生化學反應,產生可能引起柴油發電機組損壞的雜質及降低柴油的品質、潔淨度和燃燒效率;

(3)油箱放置後,最高油麵不能比柴油發電機組底座高出其2.5米,如大油庫油麵高於2.5米,應在大油庫與柴油發電機組之間加日用油箱,使直接送油之壓力不大於2.5米。即使在柴油發電機組關閉期間,也不允許燃油依靠重力,通過進油管路或噴油管路流入柴油機;

(4)油口處的阻力不允許超過所有柴油發電機組性能數據單上規定的使用乾淨濾芯時的規定值。這個阻力值是建立在燃油箱裝一半燃油的基礎上的;

(5)油箱供油管端位置應高於柴油發電機組油箱底部約50MM,以防止沉積物和水被吸入供油管;

(6)燃油回油管路的連接不應造成柴油發電機組油管中燃油出現衝擊波;

(7)油箱內裝的燃油容量應該保證每天的日常供應;

(8)油箱供油和回油區域應設有帶孔隔板,以減少柴油發電機組的熱交換。

參考來源

油箱的功用是什麼,你知道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