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紙傘飄散的記憶(雨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油紙傘飄散的記憶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油紙傘飄散的記憶》中國當代作家雨芙的散文。

作品欣賞

油紙傘飄散的記憶

在雨中,一把把油紙傘像孤寂的花兒,秀麗出千嬌百媚,踏靚了一道道風景……

早春二月,千里迢迢的思緒,漫上玫瑰的浪漫,打落油紙傘的雨滴,敲響心底那份淡淡的情思。夜幕下,誰細碎的足音,穿過雨巷輕輕傳來,誰用文字敲打優美的旋律,彈響在水一方的記憶。等待徘徊在桃花夢魘,逢着一個結着愁怨的丁香,靜聽春雨。

穿行在雨中,一把把油紙傘,藍的泫目,紅的耀眼。絲綢般的傘面,潤滑透亮的包漿,襯托潑墨均勻的水墨畫,抒寫着江南的完美與細膩。

江南的春雨將自己獨特的情懷不斷飄灑,裊裊娜娜的雨絲卻不事雕琢自己,以一種大自然賜予的本色裝扮時尚,舞蹈着春的靈魂,潑墨春的寫意;雨所有的浪漫與瀟灑統統被油紙傘沉醉成絢麗畫面,吟哦成季節跳躍的風景。

在雨中,古巷到處閃耀着這樣的油紙傘,那是古雅與現代的結合,是浪漫與古樸的交融,我忽然眼前一亮,跳躍的目光,暗藏喜悅,用相機快速拍攝這行進中美景。

小雨灑過,風兒拂過,走過雨巷,看到一把把油紙傘來回穿梭,將一串串飄飄渺渺,朦朦朧朧的雨絲,交織成傘的猜想;沒有人知道,雨和傘正在奔赴那一場盛情的約會,或許,是戴望舒與丁香的詩情畫意;或許,是徐志摩和陸小曼的古巷幽情……

這樣的雨,已經下了一夜。青色的磚瓦、班駁的白牆、透着清亮的青石板路和小橋洗淨了鉛華,與相伴的流水一起等候着我們的到來。在江南,這樣的小巷,靜靜地隱藏在古老城市的一端,一個城市最深厚的跳動就在這裡。不過,即使每次經過,許多人也曾停下腳步,感受一下祖輩的生活印記,聆聽一下歷史的呼吸。

雨還在下,綿綿的細雨,那是一幅懸掛在天際雲層的畫圖;雨飄落到傘上,發出叮咚的聲音;這律動均勻的節拍,因為它健碩有力的弧線灑出的筆劃,呈現出蝶舞蜂湧的絢爛,派生出許多婀娜多姿的浪漫……

出乎意料的,原以為只不過是一場小小的雨霏,用雙手捂着呼吸,便能快步穿越;可是,我真的也需要一把油紙傘嗎?雨巷濺起的水花象滾落的銀珠,拾起它,是否更能把生活串得更加的晶瑩;就這樣,靜靜地,我也加入到油紙傘的行列。

撐着一把油紙傘,漫步於雨巷之中,任憑風雨的洗滌,誰又能說這不是步履丁香的腳步,去撿拾歲月曾經飄散記憶呢?

撐着油紙傘,獨自彷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所有的詩情畫意,所有記憶的思緒都將被油紙傘打開,抒懷着大自然動感的旋律;濕濕的雨聲打落傘上,依舊哼起柔柔的音符;一地雨聲,一地惆悵,還有一種說不出味兒的淡淡的芬芳……

[1]

作者簡介

雨芙,散文在線網簽約作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