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國料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料理

法國料理,即法國萊,是西餐中最知名的菜系,講究憑藉其對材料的認知及靈活運用,創造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佳肴美食,這就是法國菜引以自豪的地方。法國菜精益求精,將以往的古典菜餚推向新菜烹調法,並相互借鑑運用,調製的方式講究風味、天然性、技巧性、裝飾和顏色的配合。

基本內容

中文名:法國料理

調製的方式:講究風味、天然性、技巧性等

材 料:較偏好牛肉、羊肉、家禽等

俗 稱:法國萊

精神所在:突出食物的原味

飯的流程:由湯、生菜、主菜、奶酪、點心等

料理精神

法國料理的精神在於突出食物的原味,所以當法國師傅在做料理時,他所加進的任何調味料、配菜,甚至於搭配的酒,都只有一個目的:把主要食材的原味給襯托出來。

法國酒業

法國是世界上盛產葡萄酒、香檳和白蘭地的國家之一,法國人對於酒在餐飲上的搭配使用非常講究。如在飯前應飲用較淡的開胃酒;食用沙拉、湯及海鮮時,飲用白葡萄酒;食用肉類時飲用紅酒;而在飯後飲用少許白蘭地或甜酒等。據說法國人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病的患病率在歐洲國家中最低,就歸功於葡萄酒。

料理選材

法國菜在材料的選用較偏好牛肉、羊肉、家禽、海鮮、蔬菜、口螺、松露、鵝肝及魚籽醬;而在配料方面採用大量的酒、牛油、鮮奶油及各式香料。

料理介紹

正統的法國餐有五、六道菜,但已有簡化的趨勢,一般來說,可以選擇沙拉、甜點或是湯、主菜、甜點,大概三到四道菜就差不多了。沙拉通常是在吃完主菜後才上的,目的是清除主菜殘留在口中的味道,另一方面是因為沙拉中通常會加些醋,沒有適合搭配它味道的酒。

料理概述

法國人一餐飯通常由湯(POTAGE)、生菜(SALADE),或前菜(ENTREE OU HORS D'OEUVRE),主菜(PLAT DE VIANDE OU DE POISSON GARNI),奶酪(FROMAGE),點心(DESSERT)等配成。

西式料理講究食材的新鮮,忠於原味崇尚自然,其烹飪手法保留了完整的營養、新鮮,以蔬菜為例,直接拌入色拉或其它調味醬生食的吃法十分普遍,而在海鮮的料理上,則是清蒸烹調或只加入蔬菜煮湯,享受海鮮熬煮出的鮮美滋味;醃肉、香腸、牛排、羊排、雞鴨肉、熏魚等更是歐式的經典菜餚,除了料理時不同的配料、手法外,適當的醬汁亦可提升食物本身的風味及口感。

歐洲人喜愛甜食,主要以糕餅為主,是正餐後不可或缺的,例如:巧克力、奶油蛋糕、蘋果派、各式奶酪做成的薄餅、水果餡餅等。

聞名世界的法國料理,以精緻豪華的高尚品味,風靡全球饕客的胃,法國人將「吃」視為人生一大樂事,他們認為:美食不僅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藝術。16世紀時的法國宮廷已有一套相當講究的飲食文化,法國大革命後隨着宮廷廚師的流落市井,宮廷料理開始在民間生根。

法國料理十分重視「食材」的取用,「次等材料,做不出好菜」是法國料理的至理名言,而法國料理就地取材的特色,使南北各地口味不一,因此「到什麼地方吃什麼菜、什麼時令吃什麼菜」就很重要。

法國料理的精華在醬汁(SAUCE),因為對食材的講究,法國人使用醬汁佐料時,以不破壞食材原味為前提,好的醬汁可提升食物本身的風味、口感,因此如何調配出最佳的醬汁,就全看廚師的功力了!此外,法國菜也被喻為最能表現廚師內涵的料理,每一道菜對廚師而言,都是一項藝術的創作。

松露菇別稱「黑菌」,菜餚只要加一點松露菇,味道便有畫龍點睛之妙,松露菇之所以有這樣的功效,在於它有一股特殊風味,有助於食物味覺的提升。松露菇其實是一種真菌類植物,會從地底下散發一股特殊味道,可利用狗或其它動物來尋找它的蹤跡。因為松露菇稀少所以昂貴,法國政府曾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研究養殖,可惜效果不彰。

有「白珍珠」之稱的肥鵝肝(Foie Gras) ,即一般通稱的鵝肝醬,因吃起來有如泥般的柔軟,因此被稱為「醬」。制肥鵝肝的鵝需以特別的方式養殖,取得新鮮鵝肝後,又要花七天的時間將血管完全剃除後處理,完全手工製作,其珍貴可見一般。

料理由來

法國菜源自於意大利菜,而意大利文化傳承於古羅馬帝國,因此意大利人對於食的文化與烹調技藝,是累積了數千年的經驗,才居於主流的地位,而文藝復興時期,烹調技藝更達到了尖峰期。而法國的烹調技術會如此的精進,甚至取代意大利菜的主流地位,那是因為法國有了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還有一張好吃的嘴、一個挑剔的胃、一雙精巧的手、一個聰明的頭腦,才能從意大利菜的精隨中創造出自己的風格,享譽國際。

相關評論

講究上等食材與精緻的視覺美感,就是法式料理給人的印象。

柔嫩中透着稍許韌性,這是新鮮海魚才有的口感,相對於肉質的細嫩,外表則是煎得恰到好處的酥脆,以橄欖油、百里香短暫醃製的魚肉,多了淡淡的香草氣味,而魚高湯為基底的蘿勒、核桃碎泥醬,則帶出法式風情;道地法式料理,想不到是以台灣海域產的黑鯛魚為主材,但也因為選用本地食材,才能夠平價供應,這一套法國套餐,千元有找!

法國料理總給人高不可攀的感覺,價格偏高不下,較便宜的午餐也要2千元左右,而晚餐氣氛好,再配個紅酒,4千元的套餐也很普遍。

神旺飯店簡承浚主廚曾多次前往法國及日本進修法國料理,他說,法國料理價格高,除了材料高級之外,還要加上進口費用,因此價格很難調降,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普羅大眾更親近這個世界聞名的料理──以本地食材替換進口材,就是能推出千元法式套餐的秘訣。

這套法國套餐,含3道前菜、例湯、主菜及甜點,上桌的順序經過精心鋪陳,有承先起後的作用。

簡承浚說,法國料理的基本規則是由味道淡的吃至味道重的,不過,這套法式套餐定位為入門級,多考慮了客人可能不適應法國料理必須花時間等待,因此將上菜的順序做了調整。

考慮神旺飯店中午用餐時段,趕時間但又講究精緻的客人,在正式上菜之前,廚房會先出一道以醃製的無花果、水蜜桃及風乾火腿組合的開胃前菜,讓客人墊墊肚子,也很適合配香檳使用,這也符合法國人喝餐前酒的習慣。

因為多加了這一道開胃前菜,簡師傅特別將出菜順序做了調整,煮田螺鵝肝醬沙司往前調,讓冷、熱及口味濃、淡產生對比。

田螺、鵝肝為法國料理的代表,簡師傅以蔬菜、白酒先煮過田螺,再以大蒜、白蘭地炒香入味,法國鵝肝磨成泥加入雞高湯成醬汁,為田螺附加了濃郁的口感,但不顯油膩。

鮭魚卵蒸蛋佐荷蘭醬汁,是一道外表簡單內部精緻華麗的開胃菜;先為雞蛋開口將生蛋取出、打散,再拌入雞湯、柴魚高湯及一小塊醃熏鮭魚,再將蛋液放回蛋殼中並置入蒸籠,在將熟未熟之際,加入荷蘭醬汁及生鮭魚卵,恰到好處的火候掌握,讓生鮭魚卵仍維持晶瑩剔透的視覺美感,並在如同日式茶碗蒸的蒸蛋中,扮演調味及增加口感的角色。

上主菜之前,清淡的蝦仁酪梨沙拉是前奏曲,肉質彈性十足的藍蝦搭配主廚特製大蒜醬汁,還有淋上日本柚子醬汁及檸檬汁的新鮮生菜,創造出清新的口感。

最有趣的就是湯了,這杯湯的容器比咖啡杯小,但盛着濃稠的扁豆湯汁,沒有料,讓人專心在湯汁的品嘗。簡師傅說,傳統法國菜並不強調湯,即使現在在鄉下地方仍是如此,2道菜配上酒,就是一餐,這不像大家印象中的法國料理總是精緻,他們講究美味但不重排場,以酒代湯是他們的習慣。至於在這套套餐中仍然安排了一杯湯,也是針對台灣人的需求,熱湯暖胃是我們的習慣。

開胃前菜、3道前菜,再加上例湯,還有讓人忍不住多吃了的麵包,其實,上到主菜時都差不多飽了,幸好主菜香烤鯛魚佐核蘿勒沙司味道清淡,再加上鯛魚肉質極佳,在胃幾近飽和的狀態下還是無法拒絕其美味。

最後的法國蜜桃佐香草冰淇淋,則是兼具視覺美感與美味的甜點,法國白桃配上自製香草冰淇淋,加上覆盆子醬與紅醋栗、桑椹,微酸而冰涼,擁有讓人回味再三的味覺感動。

點菜程序

法國餐的菜單很簡單,主菜不過十來種,但都製作精美,我們不如用實例來說明,既有感性認識又有切實的感受。如果你到法國餐廳就餐,那點菜的順序一定是:

第一道冷頭盤一般點菜第一道菜要點一道冷菜,在菜單的冷頭盤之中。

在上菜之前會有一道麵包上來,如果要在麵包上抹黃油的話,一定要把麵包用手掰成可以一口吃下去的小塊,臨吃前在小塊上抹上黃油。切忌把整個麵包都塗上黃油。據說:吃麵包「吃一口掰一口」的習俗已流傳了幾個世紀,為的是將吃剩下的麵包分給窮人。

第二道湯美味的法式湯類,有濃濃的肉湯、清淡的蔬菜湯、和鮮美的海鮮湯

如果湯太熱不能喝,不能用嘴去吹,要等到自然涼下來再喝。

第三道熱頭盤吃到這裡才是法國菜的主菜了。主菜以肉類、海鮮為主,每個人可以根據胃口的大小點1-3道主菜。

切忌進餐速度過快,大口吞咽食物不僅影響健康,也是失禮的表現。如果你是同他人共同進餐,那麼要注意進餐的速度和大家保持一致。

第四道甜品在主菜以後,可以點一道甜品,可以是冰激淋等食品。

不要把勺子放在嘴裡說話,嘴裡有東西時不要開口說話。

使用方法

喝湯時調羹向外舀,這樣可以避免滴漏,從調羹的側面喝湯,不能發出聲音。喝湯可以將湯碟朝外傾斜,以使調羹舀其最後一滴湯。

吃魚的刀叉要小些,左手握魚叉,叉齒朝下。魚刀是用來剝離魚肉,將魚肉推到魚叉上。吃肉類的刀叉最大,握刀的右手食指應放在刀背上,離刀柄一英寸遠。左手拿刀齒朝下。色拉的刀叉也有專用的,是叉刀中最小規格的。[1]蝸牛鉗的使用很簡單,將蝸牛夾起,用特別的勺將肉拉出。

刀勺在右邊,叉和餐巾在左邊,液體在右邊,固體在左邊。餐具先從外側用起。

別人使用餐具有錯誤不要去提醒,自己錯了也用不着公開道歉。

餐具一旦拿在手上就不能再碰到餐桌;如果中間想休息,又不想拿走盤子,就應該將刀叉交叉放在盤子裡呈8:20,刀子在下,叉子在上,叉齒向下,使刀叉看上去像個倒着的V形,就餐結束,刀叉平行斜放在盤子裡,刀叉頭指向10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