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規( regulations ),是法令、條例、規則、章程等法定文件的總稱。法規指國家機關制定的規範性文件。如中國國務院制定和頒布的行政法規,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和公布的地方性法規。省、自治區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經國務院批准的較大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會,也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規,報省、自治區的人大及其常委會批准後施行。法規也具有法律效力。

相關名詞

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由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並修改。

基本法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並修改,如刑法、 民法通則、 經濟法等。

其他法律

(或稱:一般法律或 普通法律,是指「除應當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 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並修改。

行政法規

國務院制定並修改[1]

地方性法規

由各直轄市以及省政府所在的市和國務院批准的較大的市的 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制定並修改,不得與最高法規相衝突。

自治條例

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定並修改。

部門規章

由國務院各部、委、總局、局、辦、署經國務院批准制定的一種在本部門管轄範圍內有效的低層次法律,與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

衝突解決

由於存在普遍性和局部性的問題,在法律的適用上,如果部門規章和地方性法規有衝突,雖然從下位法服從上位法的原則出發,應當優先 適用地方法規[2],但是司法實踐中需要提請國務院裁定適用問題。部門規章之間的衝突也需要國務院裁定解決。

視頻

法規 相關視頻

2020年衛生法規
法規 第一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