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泛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泛酸也稱作維生素B5、遍多酸,無臭,味微苦,因其性質偏酸性並廣泛存於多種食物中,故而得名。

泛酸也叫做維生素B5,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只能通過飲食或補品獲得,因為它們不能被儲存在體內。泛酸支持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代謝及血紅蛋白合成。它的作用之一是幫助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釋放能量。簡而言之,維生素B5 是身體新陳代謝吃的食物必需的。

一般公認泛酸與頭髮、皮膚的營養狀態密切相關,當頭髮缺乏光澤或變得較稀疏時,多補充泛酸可見其效;製造抗體也是泛酸的作用之一,能幫助人體抵抗傳染病,緩和多種抗生素副作用及毒性,減輕過敏症狀。泛酸缺乏易引起血液及皮膚異常,產生低血糖等症。

基本介紹

泛酸 維生素B5分子式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1. 泛酸又名維生素B5、遍多酸,別名:泛酸(pantothenicacid)、遍多酸、尼古丁酸,其名源於希臘文「panto」,意指「每處」,因其性質偏酸性並廣泛存於多種食物中,故而得名。
  2. 泛酸是由泛解酸和β-丙氨酸組成的一種化合物,分子式為C9H17O5N。泛酸為淡黃色粘稠狀物質,溶於水和醋酸,在中性溶液中對溫熱、氧化及還原都比較穩定,但易被酸、鹼和乾熱(2~6天)破壞常見泛酸為其鈣鹽,呈白色粉狀晶體,微苦,可溶於水,對光及空氣穩定,但在PH5~7的水溶液遇熱可被破壞。
  3. 泛酸具製造抗體功能,在維護頭髮、皮膚及血液健康方面亦扮演重要角色;可喜的是,幾乎所有食物都含泛酸,一般不會出現缺乏症。暫未發現人類泛酸缺乏症。在全部已知食物中都有足夠量的泛酸。動物缺乏泛酸會導致生長不良,發生皮炎、腎臟損傷、貧血等。
  4. 製造抗體也是泛酸的作用之一,能幫助抵抗傳染病,緩和多種抗生素副作用及毒性,並有助於減輕過敏症狀,缺乏時則容易引起血液及皮膚異常,產生低血糖症。[1]

泛酸的作用

它是身體合成膽固醇必要的元素。有些膽固醇對維持細胞健康至關重要。但要記住,膽固醇有好和壞之分。[2]

泛酸還對治療痤瘡、酗酒、過敏、脫髮、哮喘、注意力缺陷、多動症、自閉症、念珠菌病、心臟病、腕管綜合症、呼吸紊亂、腹腔疾病、膀胱炎、頭皮屑、抑鬱症、糖尿病神經病變、提高免疫功能、提高運動成績、頭髮斑白、頭痛、低血糖、失眠、煩躁、血壓低、多發性硬化症、肌營養不良、腿肌肉抽筋、酗酒、神經痛和肥胖等疾病有好處。

此外,泛酸還對治療骨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帕金森氏症、周圍神經炎、經前期綜合徵、前列腺炎、防止精神和身體壓力、焦慮、減少老化跡象、降低易感性感冒和其他傳染病、智障增長、帶狀皰疹、皮膚疾病、刺激腎上腺、口腔潰瘍、慢性疲勞綜合徵、眩暈和傷口癒合有好處。[3]

泛酸缺乏症狀

缺乏泛酸症狀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缺乏泛酸的症狀不是很多,主要包括手腳麻木和刺痛、易怒和便秘等。此外,酗酒者和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現泛酸缺乏症。

  1. 低血糖症
  2. 血液及皮膚異常 。
  3. 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易患十二指腸潰瘍
  4. 缺乏泛酸會令心跳過速,血壓直線下降。
  5. 會導致疲勞、倦怠、頭痛、噁心、嘔吐、體重減輕。
  6. 引起食慾喪失、舌炎、胃酸缺乏、對稱性皮膚炎等症狀。
  7. 導致口瘡、記憶衰退、腹瀉、失眠、血糖過低。
  8. 癩皮病末期患者若缺乏泛酸會出現嚴重的皮膚炎、痴呆,甚至死亡。過量泛酸為水溶性維生素,其可以從腎臟排出,較難發生過量現象。但長期單獨服用過量泛酸時,可能導致神經炎。

日需要量

  • 0 個月~ 12 個月: 2mg ~ 3mg
  • 1 歲~ 9 歲: 3mg ~ 5mg
  • 10 歲以上: 4mg ~ 7mg
  • 懷孕期: 5mg ~ 9mg
  • 哺乳期: 5mg ~ 9mg

需要人群

  1. 手足常感刺痛的人需要泛酸;
  2. 服用泛酸可以對即來臨的緊張狀態和現有的緊張狀態提供抵抗能力;
  3. 被過敏症困擾者、關節炎患者、服用抗生素者和服用避孕藥的婦女應注意補充泛酸。
  4. 工作壓力較大及悶悶不樂的人應該嘗試多食用泛酸,有助於心情愉悅。

所含泛酸較多的食物

  1. 多食用肉、未精製的穀類(穀類食品)製品、麥芽與麩子、動物腎臟與心臟、綠葉蔬菜(蔬菜食品)、啤酒酵母、堅果類、雞肉、未精製的糖蜜。[4]
  2. 牛肉、牛心、羊心、豬肉、豬心、蝦米甲魚、鮐魚、干銀魚、、羊肉、芝麻醬、花生仁、炒熟的葵花籽、鮮蘑菇、紫菜、干辣椒、高粱米、牛奶豆漿油條等。




泛酸究竟有什麼作用與功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