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泡打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泡打粉(發泡粉,發酵粉),是一種以碳酸氫鈉等化合物為主要成分的化學膨鬆劑,主要作用機制是通過碳酸氫鈉與酸性物質的酸鹼反應來製造二氧化碳。它是製作以小麥粉為主的烘培食品的常用材料之一,面坯加入發酵粉後在加工過程中受熱產生氣體,形成常見的麵包油條等食品。發酵粉釋放的氣體使食品更加蓬鬆、柔軟,具有更好的口感。

原理

泡打粉它是由蘇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並以玉米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泡打粉在接觸水份,酸性及鹼性粉末同時溶於水中而起反應,有一部分會開始釋出二氧化碳(CO₂),同時在烘焙加熱的過程中,會釋放出更多的氣體,這些氣體會使產品達到膨脹及鬆軟的效果。快速反應的泡打粉在溶於水時即開始起作用,而慢速反應的泡打粉則在烘焙加熱過程開始起作用,其中『雙重反應泡打粉』兼有快速及慢速兩種泡打粉的反應特性。一般市面上所採購的泡打粉皆為『雙重反應泡打粉』。

泡打粉雖然有蘇打粉的成分,但是是經過精密檢測後加入酸性粉(如塔塔粉)來平衡它的酸鹼度,所以,基本上,雖然蘇打粉是帶鹼物質,但是市售的泡打粉卻是中性粉,因此,蘇打粉和泡打粉是不能任意替換的。

至於做為泡打粉中填充劑的玉米粉,它主要是用來分隔泡打粉中的酸性粉末及鹼性粉末,避免它們過早反應[1]。泡打粉在保存時也應儘量避免受潮而提早失效。

用法用量

先將所要製取的麵粉(或其它糧食粉類)按2-3%泡打粉的比例拌和均勻(過量加入泡打粉會導致食物味苦),然後放入適量溫水或冷水揉搓或攪拌,給予一定的發酵時間,即可進取蒸、烘、烤、煎等方法製作成各式包點。 切記泡打粉不能多放要適量,多放了會苦澀。

產品和市場

在市面上,發酵粉產品有多種不同的配方,大多數產品為了營銷目的和實際的功效在內添加明礬。明礬攝入量過多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主要症狀為嘔吐、腹瀉。同時發酵粉中也含有鋁元素,攝入量過多會抑制人體記憶能力和免疫功能,阻礙神經傳導[2]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的規定,面制食品的鋁含量必須低於100mg/kg。市面有些麵粉已混入發粉出售,稱為自打粉。

檢測方法

泡打粉是一種複合膨鬆劑,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鬆劑。有些分香甜型和食用型泡打粉,是一種快速發酵劑,主要用於糧食製品之快速發酵。在製作蛋糕發糕包子饅頭酥餅、麵包等食品。泡打粉產品現執行國家標準GB25591-2010《食品添加劑複合膨鬆劑》。

視頻

泡打粉 相關視頻

包子泡打粉的用法
做蛋糕泡打粉的作用

參考文獻

  1. 泡打粉的妙用,快樂烘焙網,2014-8-11
  2. 含鋁添加劑使用,鳳凰網,201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