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爾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爾多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波爾多

行政區類別 首府

所屬地區 吉倫特省

地理位置 法國西南部

面 積 49.36 km²

政府駐地 Place Pey Berland

氣候條件 溫帶海洋性氣候

人口數量 25.78 萬(2019年數據)

著名景點 交易所廣場機

場波爾多機場

火車站 波爾多聖讓站

波爾多(法語:Bordeaux,法語發音:[bɔʁ.do]), 是位於法國西南的港口城市,市區人口24萬(2013年)。[1]大波爾多人口達117萬,是法國第五大城市群。它是新阿基坦大區吉倫特省的首府。歷史上曾是法國舊省吉耶納的首府。

波爾多是歐洲的軍事、航天和航空的研究與製造中心之一,集中瞭如歐洲航空防務與航天公司、泰勒斯集團等很多公司的研發機構,以及賽峰集團空中客車達梭航太等航空巨子下屬的飛機製造廠等。它還是法國戰略核彈研究和物理實驗的核心,擁有原子能研究中心和兆焦激光計劃等許多高端技術機構,此外還有新材料和納米技術方面的研究機構。

波爾多的大學學生數超過7萬人。除了兩所綜合性大學之外,還有波爾多政治研究學院、通信與新聞學院和法律學校。法國國立法官學校也在波爾多,是法國法官的搖籃。

波爾多旅遊資源豐富,號稱「睡美人」,有眾多的博物館和古蹟,城區內文物保護單位的數量,在法國僅次於巴黎。2007年,老城區大部(又稱「月亮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單。[2]18世紀以來尤以盛產優質葡萄酒享譽世界。波爾多因此也被稱為世界葡萄酒中心,波爾多葡萄酒也有著「葡萄酒皇后」的美稱。每兩年一度,波爾多葡萄酒行業協會舉辦盛大的國際酒展-Vinexpo。[3]

地理

波爾多靠近歐洲大西洋海岸,位於法國西南部,阿基坦地區北部。城市建在加龍河拐彎處,並被河流分為位於河東的右岸和位於河西的左岸兩個部分。在歷史上,左岸是比較發達的。流經波爾多的加龍河可供遠洋巨輪通行。加龍河左岸地勢低洼,通常是布滿沼澤的平原。 波爾多是法國連接西非和美洲大陸最近的港口,也是西南歐的鐵路樞紐。

人口

1999年人口普查中,波爾多共有居民925,253人,其中市區215,363人。波爾多有多種民族,主要是法國人,其它大規模的白人種群包括意大利人西班牙人葡萄牙人德國人。同時,該市還擁有大量北非穆斯林

根據2004年2月估計,波爾多市區人口已達到229,500人。

交通

波爾多聖讓火車站是法國西南部重要的鐵路交通樞紐,自2017年7月起,乘坐高鐵前往巴黎最快只需2小時05分鐘。

歷史

波爾多是由凱爾特人於公元前300年左右建立的,稱之為「Burdigala」。公元前60年,波爾多被羅馬人統治。

732年,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軍隊在擊敗了厄德公爵後洗劫了波爾多。隨後,波爾多又被海盜光顧。

從12世紀至15世紀,由阿基坦女公爵埃利諾金雀花王朝亨利伯爵結婚始,波爾多成為了英國的領土。亨利伯爵出生於勒芒,講法語,婚後不久就成為亨利二世國王。

因為與不列顛群島德國以及西印度群島進行葡萄酒貿易,使18世紀成為波爾多的黃金期,許多市中心的建築就是從那個時期開始修建的。維克多·雨果曾經這樣稱讚說:「將凡爾賽加上安特衛普就是波爾多(Prenez Versailles et mêlez-y Anvers, vous avez Bordeaux.)。」

法國政府在1870年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撤往過波爾多。

文化及歷史遺產

波爾多是一個歷史和藝術城市,有着法國最大的歷史藝術保護區(150公頃)。而為了保護這裡,在興建TRAMWAY(有軌電車)時特別採用了地面供電系統。2007年6月28日,波爾多市被評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大學城

波爾多有歐洲最大的大學城之一。自2014年起,波爾多有兩所綜合性大學,分别致力於自然科學和人文學科。

由于波爾多為世界最著名酒產區的地位,波爾多一些高等專業院校設有紅酒貿易專業。而波爾多二大是法國唯一擁有釀酒師專業(oenologie)的公立大學,畢業後頒發國家釀酒師文憑。

友好城市

相關影片

Bordeaux Vacation Travel Guide
The most beautiful city in France - Bordeaux
Bordeaux France, A travel guide, what to do and see in Bordeaux and what to eat.
[4K] Bordeaux (2019) France What to See in 1 Day walking Tour / Bordeaux en 1 jour.

參考文獻

  1. Taille des communes les plus peuplées en 2012. INSEE. [10 May 2015]. 
  2. In pictures: New World Heritage sites. BBC News. 28 June 2007 [5 May 2009]. 
  3. Archived copy. [20 August 2010]. (原始內容存檔於6 July 2009).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