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羅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羅蜜圖片
中文學名:波羅蜜
別 稱: 波羅蜜、苞蘿、木菠蘿、樹菠蘿、大樹菠蘿、蜜冬瓜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金縷梅亞綱
目:蕁麻目
科: 桑科
亞科: 波羅蜜亞科
族:菠蘿蜜族
圖片來源網址:[1]

簡介

菠蘿蜜即波羅蜜(拉丁學名: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Lam.),是桑科、波羅蜜屬的常綠喬木。樹高10-20m,樹皮黑褐色;葉革橢圓形螺旋狀排列;花雌雄同株,果實成熟時表皮呈黃褐色,表面有瘤狀凸體和粗毛。
菠蘿蜜是熱帶水果,也是世界上最重的水果,一般重達5-20公斤,最重超過59公斤。果肉鮮食或加工成罐頭、果脯、果汁。種子富含澱粉,可煮食;樹液和葉藥用,消腫解毒;果肉有止渴、通乳、補中益氣功效;菠蘿蜜樹形整齊,冠大蔭濃,果奇特,是優美的庭蔭樹和行道樹;上百年的菠蘿蜜樹,木質金黃、材質堅硬,可製作家具,也可作黃色染料。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高10-20m,胸徑達30-50cm;老樹常有板狀根;樹皮厚,黑褐色; 小枝粗2-6mm,具縱皺紋至平滑,無毛;托葉抱莖環狀,遺痕明顯。 葉革質,螺旋狀排列,橢圓形或倒卵形,長7-15cm或更長,寬3-7cm,先端鈍或漸尖,基部楔形,成熟之葉全緣,或在幼樹和萌發枝上的葉常分裂,表面墨綠色,干後淺綠淡褐色,無毛,有光澤,背面淺綠色,略粗糙,葉肉細胞具長臂,組織中有球形或橢圓形樹脂細胞,側脈羽狀,每邊6-8條,中脈在背面顯著凸起;葉柄長1-3厘米;托葉抱莖,卵形,長1.5-8cm,外面被貼伏柔毛或無毛,脫落。
花雌雄同株,花序生老莖或短枝上,雄花序有時着生於枝端葉腋或短枝葉腋,圓柱形或棒狀橢圓形,長2-7cm,花多數,其中有些花不發育,總花梗長10-50mm;雄花花被管狀,長1-1.5mm,上部2裂,被微柔毛,雄蕊1枚,花絲在蕾中直立,花葯橢圓形,無退化雌蕊;雌花花被管狀,頂部齒裂,基部陷於肉質球形花序軸內,子房1室。
聚花果橢圓形至球形,或不規則形狀,長30-100cm,直徑25-50cm,幼時淺黃色,成熟時黃褐色,表面有堅硬六角形瘤狀凸體和粗毛;核果長橢圓形,長約3cm,直徑1.5-2cm。花期2-3月。

分布範圍

原產印度西高止山。中國廣東、海南、廣西、福建、雲南(南部)常有栽培。尼泊爾、印度錫金、不丹、馬來西亞也有栽培。

生長環境

菠蘿蜜喜熱帶氣候。適生於無霜凍、年雨量充沛的地區。喜光,生長迅速,幼時稍耐蔭,喜深厚肥沃土壤,忌積水。

繁殖方法

種子繁殖、芽接繁殖、高空壓條繁殖均可,各地以種子繁殖為主,利用組織培養快速育苗技術在印度已取得突破。

種子繁殖

果實主熟期選取完全成熟、果實發育正常、無病蟲害的干包果進行選種,用清水洗淨,然後平鋪於沙床上進行催芽,並在沙床上面覆蓋細沙1-2cm,再覆蓋1層稻草,每日淋水1-2次,約經過1周即陸續萌芽生根,待幼苗長出真葉1-2片時,即可分床移植。因菠蘿蜜幼苗的主根特別發達,側根極少,移植時不易成活,為了克服這一缺點,最好在分床移植時,剪短主根,根系在50毫克/公斤生根粉溶液中浸蘸一下移植,以促其重新多長出側根,提高成活率。最好直接裝營養育苗袋,塑料袋25cm×35cm,營養土用牛糞和表土按3:7混合堆漚而成。

芽接繁殖

菠蘿蜜實生苗長到1cm以上即可芽接,用補片芽接法進行芽接。在優良品種上選取一年生、向陽老熟枝條作接穗,接穗要保濕存放,最好是隨采隨接,在海南全年均可芽接,但以4-10月份雨季、樹木生長季節芽接成活率較高,此時砧木、接穗容易剝皮,接後易成活。

視頻

菠蘿蜜全身都是寶, 誰能說說菠蘿蜜的正確吃法和剝法呢?

外部鏈接

太平洋家居網 菠蘿蜜的功效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