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山文化概況

泰山,位於中國山東省中部,方圓426平方公里,主峰玉皇頂海拔高度1545米。泰山,自古就有「五嶽獨尊」、「天下第一山」的美譽。


在25億年左右,被稱之為「泰山運動」的造山運動,使泰山第一次露出海平面。而在3000萬年前的新構造運動中,泰山南麓發生山前斷裂,所處的盆地下沉,而北麓大幅度抬升,形成了如今泰山巍峨高聳的雄姿。泰山花崗岩、科馬提岩、三大斷裂,還有人們熟知的「穩如泰山」、「醉心石」無不顯示著泰山在地質、地貌上的神奇。緣於泰山地層的清晰,岩體.[1]

泰山石刻-秦泰山刻石

秦泰山刻石碑文原圖鏈結來自China.com

泰山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亦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泰山石刻多達二千多處,而秦泰山刻石是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於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 年)所刻立,是泰山現存最早的刻石。


據宋劉跂《秦篆譜序》記載,原刻銘文22行,滿行12字,凡223字,字徑6.1釐米。前12行為始皇刻辭,計144字;後10行為二世詔書,計79字。相傳皆丞相李斯篆書。由於年代久遠,風雨剝蝕及人為破壞等原因,至明正德以後,此石曾幾移其所,面目全非,銘文也僅存二世詔書中的29字,即"臣斯臣去疾御史夫臣昧死言臣請具刻詔書金石刻因明白矣臣昧死請"。此石原置於碧霞元君宮東廡,後因碧霞祠毀於火,刻石遂失,嘉慶二十年再搜尋得殘石2塊,尚存10個字,視為珍寶,遂將殘碑嵌於岱頂東嶽廟壁上。


宣統二年再將秦泰山刻石嵌於岱廟環詠亭所造的石屋內,周圍加鐵柵欄保護,以防風雨侵蝕或受損害。1928年遷於岱廟東御座內,修築一座門式碑龕,將以上3石壘砌其中。建國後,於碑龕正面鑲裝玻璃保護。清代以後,又有人對現存秦刻10殘字的真偽提出異議,至今未有定論。[2]

視頻

泰山【航拍中國】



泰山碑碣刻石數不勝數 五嶽獨尊盛名稱譽古今《飛閱齊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