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瀘州海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瀘州海關(中華人民共和國瀘州海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瀘州口岸設立的進出境監督管理機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都海關的隸屬海關。

關區分布

本級機關

中華人民共和國瀘州海關是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都海關直接領導,按授權負責瀘州市行政區劃範圍內海關各類管理工作的執行機構。主要負責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辦理具體海關業務,反饋執法作業結果;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成都海關交辦的其他工作。

機關設置

內設機構

中華人民共和國瀘州海關設科級機構6個:辦公室(黨委組織宣傳部)、綜合業務科、監管一科、監管二科、監管三科、稽查科[1]

相關資訊

新時代新征程 | 瀘州海關:改革激發活力

近年來,隨着海關改革深入推進,地處西南內陸的瀘州乘着改革的「東風」,口岸通關時間不斷壓縮,企業跑腿次數越來越少,單證遞交也更加簡便了……跨境貿易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既體現在企業不斷增強的獲得感上,也體現在瀘州外貿的增長上。2022年1—10月,瀘州外貿進出口總值112.4億元,同比增長54.3%。

隨着信息化技術迭代不斷加快,如今越來越多的海關業務從「線下」轉向「線上」。通過讓「數據」跑路代替企業跑腿,改變了外貿企業到窗口排隊辦理海關業務的傳統模式。在「互聯網+海關」界面上,企業足不出戶便可辦理運輸工具監管、動植物檢疫備案、知識產權[2]海關保護備案、保稅賬冊管理等多項海關業務,信息化技術的應用帶來的不僅是場景的改變,更是外貿企業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同時,信息化技術的應用也讓外貿企業得以實時掌握更多關心的事項,在「互聯網+海關」界面上,企業可查詢通關流轉狀態、艙單信息、化驗標準與方法等20餘項內容。以辦理出口退稅和進口增值稅抵扣業務為例,通過「通關流轉狀態」模塊,便可查詢海關向稅務部門傳輸的出口結關報關單和進口增值稅專用繳款書狀態信息,讓進出口企業隨時隨地掌握最新動態。

除了審批、備案不跑腿和業務自主查詢以外,原產地證書自助打印改革也讓企業獲得實實在在的便利。在距離瀘州市區20公里外的北方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里,報關人員已經不用往返海關業務現場領取出口原產地證書,只需坐在電腦前便可自主打印出口原產地證書,極大地節省外貿企業時間和成本。今年以來,瀘州海關簽發的原產地證書涉及金額已突破2億元。

今年以來,受疫情持續影響,外貿企業面臨形勢更加嚴峻複雜,海關總署出台促進外貿保穩提質的十條措施提到,深入推進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試點。5月15日,四川首票「抵港直裝」模式出口的貨物在瀘州港順利通關,這批79套出口潔具運抵瀘州港後,直接裝上「民夔」號集裝箱船便沿長江出海。「抵港直裝」模式下,出口貨物到港後,直接運至泊位裝船出海,無需進入港內堆場,較傳統模式節省1至2天。與出口貨物「抵港直裝」模式相對應,進口貨物「船邊直提」模式自2021年11月已經在瀘州實施。

作為全省第一個實現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試點全覆蓋的城市,瀘州對新模式的實施始終保持開放的態度。7月12日,一批經長江水運進口至四川的600餘萬元設備零件運抵瀘州港,這是四川首票通過「離港確認」模式辦理進口轉關手續的貨物。通過「離港確認」模式,外貿企業進口貨物無需等待碼頭理貨和江船訂艙確認,只需在離港確認時完善轉關申報單境內運輸信息,等待收到「可離港」回執後,貨物就可以離港,從原來的「串聯」模式到現在的「並聯」模式,企業可減少轉關口岸物流時間1至2天。

2017年4月1日,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正式落戶瀘州,制度創新正在這片熱土激發新的活力。五年來,自貿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形成414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瀘州海關參與形成了《包裝材料循環便捷進出綜保區監管模式》《瀘州綜保區與瀘州港進出口聯動發展模式》等多項制度創新。

改革越是進入深水區,越要用好自貿試驗區這塊「試驗田」。2022年,瀘州海關成立自貿制度創新工作專班,以企業發展需求為導向,以制度創新為驅動,持續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全力推動瀘州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今年以來,瀘州海關聯合成都海關自貿處探索大宗商品「即到即入」模式、長江內河「極簡通關」模式等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6項。聚焦綜合保稅區和進境糧食指定監管場地等對外開放平台,瀘州海關深挖潛力,釋放政策紅利。最早建成的進境糧食指定監管場地,從2015年迎來首批進口糧食,七年間,瀘州進口糧食從每年不足1萬噸增長至75萬噸,並繼續保持高位運行,隨着中信建設150萬噸進口糧食加工項目建成投產,瀘州糧油產業發展將再上新台階。

封關運行一年多的瀘州綜合保稅區表現同樣「亮眼」,在2021年進出口貨值突破40億元基礎上,繼續保持高速發展。2022年1—10月,瀘州綜合保稅區外貿進出口值58.9億元,增長177.2%,占瀘州外貿總值52.4%。

作為瀘州外貿發展的「壓艙石」,瀘州綜合保稅區的發展不僅在於自身的政策優勢,也在於持續創新發展的思路和模式。2022年1月15日,裝載着來自瀘州本土和周邊地區的機械設備、電子產品、食品等貨物的首列中歐班列(瀘州號)順利開往德國,這列中歐班列的貨物正是通過瀘州綜合保稅區完成的集貨。利用瀘州綜合保稅區集貨模式,貨物進區便可按照規定享受出口退稅政策,與中歐班列(瀘州號)提供的「家門口」實現出口形成了優勢疊加。今年以來,中歐班列(瀘州號)已開行至德國、俄羅斯、白俄羅斯3個歐洲國家,還依託中歐班列開行了至哈薩克斯坦的首列中亞班列。瀘州成為了四川省唯一具備國際水運、陸運雙通道的城市。

改革開放立潮頭,奮楫揚帆正當時。邁入新的征程,瀘州海關將繼續支持瀘州市搶抓「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發展機遇,堅持改革創新,助力開放平台和開放通道能級提升,全力服務瀘州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