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洋紫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花羊蹄甲(學名:Bauhinia blakeanaDunn):常綠喬木,樹高6-10米。葉革質,圓形或闊心形,長10-13厘米,寬略超過長,頂端二裂,狀如羊蹄,裂片約為全長的1/3,裂片端圓鈍。總狀花序或有時分枝而呈圓錐花序狀;紅色或紅紫色;花大如掌,10-12厘米;花瓣5,其中4瓣分列兩側,兩兩相對,而另一瓣則翹首於上方,形如蘭花狀;花香,有近似蘭花的清香,故又被稱為「蘭花樹」。花期十一月至翌年四月。花大如掌,略帶芳香,五片花瓣均勻地輪生排列,紅色或粉紅色,十分美觀。

該物種是美麗的觀賞樹木,花大,紫紅色,盛開時繁英滿樹,終年常綠繁茂,頗耐煙塵,特適於做行道樹;樹皮含單寧,可用作鞣料和染料,樹根、樹皮和花朵還可以入藥。為廣州主要的庭園樹之一。世界各地廣泛栽植。

形態特徵

紅花羊蹄甲是喬木;分枝多,小枝細長,被毛。葉革質,近圓形或闊心形,長8.5-13厘米,寬9-14厘米,基部心形,有時近截平,先端2裂約為葉全長的1/4-1/3,裂片頂鈍或狹圓,上面無毛,下面疏被短柔毛;基出脈11-13條;葉柄長3.5-4厘米,被褐色短柔毛。

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有時複合成圓錐花序,被短柔毛;苞片和小苞片三角形,長約3毫米;花大,美麗;花蕾紡錘形;萼佛焰狀,長約2.5厘米,有淡紅色和綠色線條;花瓣紅紫色,具短柄,倒披針形,連柄長5-8厘米,寬2.5-3厘米,近軸的1片中間至基部呈深紫紅色;能育雄蕊5枚,其中3枚較長;退化雄蕊2-5枚,絲狀,極細;子房具長柄,被短柔毛。通常不結果花期全年,3-4月為盛花期。

植物文化

紅花羊蹄甲在香港又稱洋紫荊,是中國華南地區許多城市的行道樹,因樹型優美,花期長,深受當地人民的喜愛,在香港更是家喻戶曉,老幼皆知。從1965年就被選定為香港市花,1990年4月4日,更被《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為區旗和區徽圖案。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