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津浦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津浦鐵路是近代中國建成較早的長途鐵路幹線[1]。鐵路始建於1908年,並在1912年全線通車,是繼京漢鐵路後,中國又一條南北交通幹線。線路位於華東地區,大致呈南北走向,起始於今日的天津北站,經過華東地區的河北山東安徽江蘇四省,終於位於南京長江北畔的浦口站,全長1009公里,後因故延至天津東站,正線全長為1013.830公里。開通後,列車通過南京鐵路輪渡來往對岸的下關站和滬寧鐵路,直到南京長江大橋的落成。作為全中國最重要的鐵路幹線之一,津浦鐵路承擔了艱巨的運輸任務,也見證了各方勢力的角逐和時代的興衰。鐵路沿線城市布列,工礦企業集中,礦產資源豐富,工農業發展迅速,旅遊資源得天獨厚,使鐵路的運輸非常繁忙。

自2007年1月1日起,津浦鐵路天津西至林場段和原先的京山線北京至南倉段、滬寧鐵路合併為京滬鐵路。

線路簡介

津浦鐵路北段自京奉鐵路天津總站以南兩路接軌處起,至山東韓莊,長626公里;南段自韓莊至浦口,長383公里。兩段分別於1908年7月和1909年1月開工,1911年完成鋪軌。初期設站85個,後增加至122座,鐵軌為43公斤/米,大部分產自漢陽鐵廠。至1985年底,全線正線全長為1008.500公里。

鐵路沿線河流馬頰河徒駭河黃河大汶河泗河京杭大運河等。其中,黃河下游,尤其濟南附近區段的黃河為「地上懸河」。在1968年南京長江大橋建成前,列車都是通過浦口站和下關站之間的鐵路輪渡來往長江兩岸的[2]

建造過程

籌建

1851年和1864年,清朝直隸總督陝甘總督為了鎮壓太平天國運動和為清政府運輸糧草的需要,以及英國為滿足其軍務運輸需求,均曾提出修建天津-鎮江的鐵路,但未被清政府接受。1897年,江蘇候補道容閎向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再次請求集股修建此線,卻由於盧漢鐵路督辦盛宣懷的阻撓、湖廣總督張之洞與直隸總督王文韶等奏本反對,加上德國抗議新線路經過膠州灣德租界,計劃擱淺。

1898年,清政府同意容閎的津鎮線路計劃,卻引發英國、德國和俄國等的強勢干涉。其中,英國強行索取包括津鎮鐵路在內的五條鐵路路權,德國反對英國的介入。是年8月,英、德兩國背着清政府在倫敦會商,決定共同承築津鎮路,並由雙方聯合經營一切行車事宜。清政府只得委派許景澄、張翼為該路督辦、幫辦大臣,與英滙豐、德華兩銀行於光緒二十五年四月九日簽訂《津鎮鐵路借款草合同》35條。1899年5月18日,中國與英德簽訂《津鎮鐵路借款草合同》,借款740萬英鎊,年息5厘,期限50年,借款還清後所有權歸還中國。由於義和團運動爆發,築路之事被擱置。

1905年起,受到粵漢鐵路收回利權運動的影響,直、魯、蘇三省紳商要求廢除《津鎮草合同》並交由當地自辦。1907年12月10日,清政府派出外務部左侍郎梁敦彥重新談判,按照「讓利爭權」的方針,與德華銀行和英法合資的華中公司簽訂正式合同。英德迫於形勢,同意歸還鐵路的修築權、運營權和管理權。1908年1月13日,中國與英德兩國公司簽訂《天津浦口鐵路借款合同》,借款500萬英鎊,期限30年,年息5厘,以河北、山東、江蘇3省稅收作擔保;後因資金不足,又續借款420萬英鎊,總計借款920萬英鎊;條款中約定了「借款與辦路分為兩事」,使中國得以保留幾乎全部的管理權。後來呂海寰被任命為督辦大臣後在北京設立總公所統籌建設事宜。

視頻

津浦鐵路 相關視頻

滁州古城記憶:津浦鐵路開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