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漿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漿果

漿果,是由子房或聯合其他花器發育成柔軟多汁的肉質果。漿果類果樹種類很多,如葡萄獼猴桃樹莓醋栗越橘果桑無花果石榴楊桃人心果番木瓜番石榴蒲桃西番蓮等。漿果,是一種多汁肉質單果。由一個或幾個心皮形成,含一粒至多粒種子。如香蕉、番茄、酸果蔓。肉果中的一類。果皮的3層區分不明顯,果皮外面的幾層細胞為薄壁細胞,其餘部分均為肉質多汁,內含種子,如葡萄、番茄、柿等。瓜類是另一類型的漿果,都是由子房和花托共同發育成的,屬假果類型,此類漿果稱為瓠果。柑桔的果實也是一種類型的漿果,其特點是外果皮革質,其上有油囊;中果皮疏鬆,其中的維管系統即為桔絡;內果皮膜質,分若干室,室內生出無數肉質多汁的汁囊,就是人們食用的桔瓣。[1]

簡介

漿果,是一類多汁肉質單果的統稱。由一個或幾個心皮形成,含一粒至多粒種子。如香蕉、番茄、酸果蔓。肉果中的一類。果皮的3層區分不明顯,果皮外面的幾層細胞為薄壁細胞,其餘部分均為肉質多汁,內含種子,如葡萄、番茄、柿等。瓜類是另一類型的漿果,都是由子房和花托共同發育成的,屬假果類型,此類漿果稱為瓠果。柑桔的果實也是一種類型的漿果,其特點是外果皮革質,其上有油囊;中果皮疏鬆,其中的維管系統即為桔絡;內果皮膜質,分若干室,室內生出無數肉質多汁的汁囊,就是人們食用的桔瓣。

漿果是果實的一種類型,屬於單果,常見於分屬於不同科屬的多種植物,例如茄科的番茄、茄子、青椒、忍冬科的忍冬、葡萄科的葡萄等。漿果的外果皮較薄,中果皮和內果皮則肉質多汁較為發達。漿果的一枚果實中常有許多種子。漿果的萼片宿存,與果蒂相連接。漿果一般由多心皮合生雌蕊發育而成,偶見由單心皮發育的漿果,因此在漿果中常可以觀察到若干格室。[2]

品種分類

根據發育成果實部位

  • 真果:由受精後雌蕊子房單一發育形成的果實,如桃、大豆等;通常把僅由子房稱為真果,如桃、大豆等。
  • 假果:由子房加上花的其它部分(花萼、花被、花軸等)形成的果實,如蘋果、梨等。有萼和花萼參與的,如草莓,果實大都是增大而肉質的花萼。

根據果皮質地

按果皮質地又可分為肉果與乾果。肉果與乾果按其子房心皮數,開裂方式等又可分為核果、漿果、堅果、瘦果等很多種。詳細分類可以參見本頁下方的分類列表。

  • 漿果:單心皮,外果皮是一層薄表皮,而果肉柔軟多汁且內無核。如:番茄、蓮霧芭蕉茄苳楊桃、木瓜等。
  • 柑果:多心皮,果壁富含油胞,果實裡面瓢辮含豐富汁液。如:柑橘類果實,柚子、葡萄柚、檸檬、橘子、金桔等。

根據果實的花及子房數

根據果實的花及子房數,按形成果實的花的雌蕊數目劃分可分為,由一花內單雌蕊或復雌蕊形成單一果實的,稱為單果,單果內可以有多個心皮,如桃為單心皮,蘋果為五心皮。一花內有多個離生的心皮,每個心皮都分別形成果實,但仍復生在同一花萼上的,稱為聚合果,如草莓、八角茴香等。

  • 單果也稱單花果。一朵花如果只有一枚雌蕊,由此形成的果實,稱為單果。大多數被子植物的果實都屬單果。根據單果的質地、結構特點,成熟時開裂與否,可分成若干類型:形成單果的雌蕊,可以是單心皮的,也可能是合生心皮的。單心皮雌蕊(單雌蕊)形成的如核果(桃,梅等),莢果(豆科植物的果實)等,合生心皮雌蕊(復雌蕊)形成的如蒴果(棉花,茶等),穎果(稻,麥,玉米等)、角果(十字花科植物的果實),瓠果(漿果中的一類,如西瓜,冬瓜等)等。
  • 聚花果(或復果、花序果),如菠蘿、無花果。由整個花序[註 1]發育成的果實。如桑的果實是由雌花序發育成的聚花果,每一雌花的子房發育成一個小單果,包藏在厚而多汁的花萼中,食用的肉質多汁部分為雌花花萼。無花果的果實也是由花序發育成的聚花果,着生在肥厚肉質化的花軸內壁的每一雌花的子房發育成一個小堅果,包藏在肉質花萼內,食用部分實際是隱頭花序的肥厚多汁的主軸。鳳梨(即波羅)的聚花果則是由肥厚肉質的中軸、肉質的苞片和螺旋狀排列的不發育的子房共同形成的球果狀體。
  • 聚合果也稱聚心皮果。在一朵花內有多枚離生的雌蕊(心皮),每一枚雌蕊形成一個小單果,許多小單果聚生在同一花萼上所形成的果實。如草莓、毛莨等的果實。構成聚合果的單果因植物種類而不同。如草莓、毛莨的單果為瘦果,所構成的聚合果為聚合瘦果;番荔枝和南五味子的單果為漿果,所構成的聚合果為聚合漿果;懸鈎子覆盆子的單果為核果,所構成的聚合果為聚合核果;玉蘭、金蓮花的單果為蓇葖果,所構成的聚合果為聚合蓇葖果。

注釋

  1. 「花序」:被子植物的花,有的是單朵花單生於枝的頂端或葉腋處,稱單生花,如芍藥、木蘭等。但大多數植物的花會按一定方式有規律地着生在花軸上,這種花在花軸上排列的方式和開放次序稱為花序。花序的總花梗或主軸稱為花序軸或花軸。花序上的花稱為小花,小花的梗稱為小花梗。無葉的總花梗稱為花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