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瀏河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瀏河鎮是江蘇省重點鎮,隸屬於江蘇省太倉市,位於江蘇省東南部,東與崇明島隔江相望,南與上海寶山嘉定兩區接壤,為長江口的第二道門戶、太倉市沿江的重要集鎮、江蘇省最大的漁業基地。全鎮總面積68平方公里,轄16個行政村、5個社區,常住人口8.6萬人。

瀏河鎮是太倉市區的衛星鎮,距離市區約20公里,瀏河到市區有太瀏公路連接。瀏河鎮,元改劉家港,為漕糧北運出海港口。明置巡檢司,復設鎮海衛於天妃宮,俗稱天妃鎮;永樂元年(1403)開港,為對外貿易口岸,諸國商船雲集,俗稱「六國碼頭」。

2018年9月,瀏河鎮入選江蘇省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名單。

地理位置

江蘇省蘇州太倉市瀏河鎮

瀏河鎮位於太倉市東部,東與崇明島隔江相望,南與上海寶山、嘉定縣接壤,為長江口的第二道門戶、太倉市沿江的重要集鎮、江蘇省最大的漁業基地。歷史上就是江南地區出海要津,古代對外貿易重要港口。明代航海家鄭和統領大明船隊,先後七次從劉家港起錨,泛海通使西洋,號稱「天下第一碼頭」。當年鄭和出海祭神的天妃宮,現存有後殿建築,風格雄偉。近年又新辟鄭和紀念館,成為中外遊客觀光遊覽勝地。抗倭名將戚繼光檢閱、操練水師所築的閱兵台,世界著名物理學家吳健雄教授啟蒙就學的明德樓,正在修復之中的百歲國畫大師朱屺瞻先生的梅花草堂,都是人們遊覽的絕佳處。

瀏河鎮是江蘇省太倉市東部瀕江臨海的重鎮,為萬里長江第一港。元代稱瀏家港,漕運勃發,海貿隆盛,被譽為「六國碼頭」。明代大航海家鄭和在此七下西洋,成為與當時埃及亞歷山大港媲美的大海港。今天瀏河以她獨特的區位優勢和綜合實力,被譽為「江尾海頭第一鎮」,是全國1887家重點鎮之一。全鎮總面積68平方公里,轄16個行政村、5個社區,常住人口5.6萬人。

瀏河鎮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北靠上海航運中心組合港----太倉港開發區,東枕長江,南接上海寶山、嘉定區,西望世界文化名城蘇州。瀏河鎮水陸交通便捷,距上海虹橋機場35公里,太倉港碼頭15公里。滬太、蘇瀏兩條國家一級公里在境內交匯,離沿江高速、蘇崑太高速公路僅5公里。

瀏河人傑地靈,人文薈萃。是中國的「居里夫人」吳健雄、著名百歲壽星畫家朱屺瞻的故鄉。有着一千八百多年歷史的瀏河鎮,具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和特色鮮明的飲食文化。鄭和紀念館、天妃宮(瑪祖廟)、紫薇閣、梅花草堂、戚繼光閱兵台、新閘橋(林則徐建)、老浮橋、望江亭、明清古街等深受廣大遊客的歡迎。河豚、刀魚、鰣魚、鮰魚等長江時鮮,她獨有的「三鮮聚會」(即在同一桌上河鮮、海鮮、江鮮同時登場)的食文化早就聞名四方。

瀏河鎮工業經濟發達,目前共有企業400多家,其中外資企業近100家,民營企業300多家,已形成了以紡織、輕工、機械、電子、化工、建材、塑料等行業為主的工業體系。至04年底超千萬元企業65家。按瀏河鎮規模布局,將建成形成由老城區、1.8平方公里的閘南工業區、3.5平方公里的高新技術區、建設中的以鄭和紀念館為中心的國際旅遊度假區、國家一級漁港及規劃中的4平方公里商貿區、10平方公里臨江高新技術產業區組成的新瀏河。 [1]

著名人物

朱屺瞻

朱屺瞻,國畫大師,清光緒十八年{1892年}五月初二生於我瀏河新鎮,名增鈞,號起哉、二瞻老民。齋名:梅花草堂、癖斯居、養菖蒲室、修竹吾廬。祖父長熠公,字湘舟。業商,有儒行,性沉默,設集善堂,立七義祠,於鄉里多善舉。父大坤,克承祖業經營醬園,一生亦樂善好施。母施氏,本鎮儒商施蓮史之女。

吳健雄

吳健雄,物理科學第一夫人。1912年5月31日生於江蘇省太倉縣瀏河鎮,1936年赴美國留學,1940年獲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博士學位,之後又獲美國普林斯頓、耶魯和哈佛等著名高等學府的理學博士學位。她長期從事科學試驗,研究原子物理學,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並在美國以及國際上多次榮獲大獎。她在1973年當選為美國物理學會會長、美國科學院院士和美國藝術科學院院士,1975年榮獲美國總統福特頒發的國家科學勳章。

發展規劃

北擴東進

2008年初,瀏河鎮編修《新瀏河城鎮總體規劃》,並通過了有關部門的論證。按照《規劃》,瀏河新鎮區「北擴東進」,逐步形成「一城三軸五區」的空間結構。一城即瀏河鎮新鎮區;三軸即沿鄭和大街商業軸、鎮南北景觀軸、沿新瀏河兩岸生活軸;五區為老鎮區、濱江休閒區、西部工業區、南部工業區、鄭和休閒度假區。「一城三軸五區」,使瀏河建成區面積從1.7平方公里擴大到7.5平方公里。

目前,富有濃郁地方文化色彩的鄭和大街上各項主體建築已陸續完工。投資近2000萬元的政府行政中心和投資3000元的水利服務大廈已投入使用;投資1200萬元,占地80畝,集休閒、娛樂、觀光於一體的市民廣場建設已接近尾聲。由市民廣場向外延伸,瀏河鎮下半年將按照政府啟動、龍頭帶動、市場運作的思路,通過招商引資、經營土地、置換資產等手段多渠道籌措資金,走以地生財、以城聚財、聚財建城的路子。新建文化中心、社會福利中心、商業步行街、三鮮美食坊一條街;進一步大規模、高標準地推進新鎮區開發。隨着鎮政府行政中心的搬遷以及鄭和大街兩側商貿區的建設,瀏河的政治、經濟中心已快速東移,一個新穎時尚的新鎮區即將在東側形成。

瀏河年初制定了建設歐洲小鎮的目標,但建設歐洲小鎮不是簡單地拷貝,而是要引入歐洲小鎮的「魂」,融入地方特色元素。瀏河鎮打造的歐洲小鎮是經濟、社會、文化統籌協調,人口、資源、環境均衡發展的綜合體現。根據工業已形成的品牌、技術、資本優勢和原有的服務業優勢,找准生產性或生活性服務業的贏利點,並利用已有的旅遊、生態農業特色基礎,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打造獨具特色的餐飲、農家樂等旅遊品牌,引入各地的資金、資源和理念建設「歐洲小鎮」。

接軌上海    接軌上海 全力打造滬上「後花園」

瀏河鎮與上海市中心相距不到40公里,依託這一優勢,瀏河鎮把融入上海,打造上海「菜園子」、「後花園」作為農業發展定位。

瀏河融入上海,並沒有停留在向上海單純輸出蔬菜、水產品等傳統農副產品上,而是主動改革農業發展方式,實現農業產業的全面升級。為此,瀏河鎮圍繞上海市民餐桌做文章,着力打造一系列高品位產品。

經過數年努力,瀏河鎮各村(居)湧現出了一批高效農業發展典型和亮點,逐步形成了生豬養殖、奶牛養殖、葡萄種植、無公害蔬菜種植等四大主導產業。全鎮無公害蔬菜基地橫跨何橋、瀏南兩村,總面積近萬畝,其中中心方5000畝,涉及40多個村民小組,1000多家農戶。

為了打造成上海人的「後花園」,瀏河以園花園山莊為龍頭,加快境內各個園區內配套設施建設,形成了許多休閒、旅遊、度假為一體的高效農業基地。閘北村沿江開發的「漁家灣」餐飲娛樂項目建設工程已經基本完工,項目總投資500萬元,占地12畝,計劃9月份接待遊客。

瀏河鎮將利用長江的入海口和鄭和七下西洋起錨地的地理和人文優勢,分期開發「農家樂」鄉村休閒度假旅遊圈。瀏島生態園位於瀏河鎮與陸渡鎮的交界處,緊靠瀏太路,是瀏河鎮新辟的一處開放式公園。公園共100餘畝地,是今年地方政府利用老瀏河塘邊的瀏島「原始」林帶投資興建的,園內種有多種常綠和觀賞樹種,小橋流水,參差錯落,形成以綠為主的生態園林,昔日瀏島已變成了一個真正的綠島,成為上海等地市民假日休閒的一個新去處。

融入上海

融入上海生活圈 瀏河房產受上海熱捧

瀏河作為「江尾海頭第一鎮」,與上海嘉定、寶山接壤。同上海的「一公里」對接,讓瀏河真正成為滬上的「後花園」。瀏河鎮坐擁獨家腹地,積極做好「一小時商業圈」,主推「鄭和下西洋」起錨地的海洋文化,主打農家休閒、江海度假、美食三鮮品牌,把瀏河小鎮締造成海鮮街和人居地。

憑藉與上海郊區房價形成的屬地落差,瀏河開發的別塾、雙拼、多層、小高層和高層公寓房,都呈現出較為明顯的性價比,還有021區號電話進入小區,讓不少上海人感到在這裡與在滬上購房幾乎沒有差別。還有房產商們設想的小區班車與輕軌七號線對接等方案,也讓購房者紛紛把購房款錢「擲」向訂單。僅環洲國際金域連廊的開盤促銷,特意前來的上海訂購者不在少數,令開發商信心倍增。[2]

交通條件

公交線路

201路(太倉—瀏河車站)【城鎮公交】

基本情況:全程22公里,投放 12 輛車(4:8),全天57個班次,班次間隔約10-15分鐘單程營運時間約50分鐘。票價2、3、4元(不包括旅客站務費)。

線路走向:弇山園—縣府街—人民路—上海路—東倉路—鄭和路—常勝路—太瀏公路—瀏河

站點設置:(34)弇山園—小商品市場縣府路站—中心廣場——恆發珠寶——南洋廣場——體育場——交通大廈——社保局——開發大廈東倉路站——青少年活動中心——明德高中——東郊——華東汽貿——婁江路——寶龍廣場——市一醫院上海路站——橫瀝橋——國防中心——新安醫院——江南橡膠——陸渡橋——陸渡——倪家橋——苗圃——長橋——三港——何家橋——瀏新路——大同——瀏河公墓——東倉村——瀏河醫院——瀏河鎮北——瀏河車站

208路(太倉車站-瀏河車站)【城鎮公交】

基本情況:全程25公里,投放4輛車(1:3),全天單向21個班次,約 30分鐘一班,單程營運時間約40分鐘。全程票價5元(不包括旅客站務費)。

線路走向:太倉車站—南京路—太平路—339—滬浮璜公路—巨能路—聽海路—太瀏公路—閘北路—瀏河車站

沿途站點(30):太倉車站——華盛園——太平路站——舍弗勒——威格瑪——中昱科技園——特靈站——常勝路站——鳳蓮小區——板橋——發達路——沿江高速——紅旗站——紅廟站——神童涇橋——張橋——高橋——新塘——民人谷——陸家宅站——申涇橋——滬浮璜站——壽安——常紅——紫薇園三區——聽海雅苑——中心菜場——瀏河醫院——瀏河鎮北——瀏河車站

209(港區車站-瀏家港—瀏河—朝陽站)【城鎮公交】

基本情況:全程:30公里,車輛2輛班次:6班間隔:60-90分鐘一班票價:港區-朝陽站6元、瀏家港-朝陽站5元、瀏河-朝陽站3元

線路走向:港區車站—龍江路—乃德路—和平路—南環路—玖龍大道—浮瀏公路—瀏太公路—興業路—朝陽站

站點設置:港區車站—和平小區—九龍生活區—瀏家港—瀏河鎮北—三港—人民醫院—朝陽站

基本情況:全程19公里, 班次3班,間隔45分鐘。起步票價2元,全程票價4元。

線路走向:城區換乘站—上海路—常勝路—朝陽路—中市路—陸渡—陸嘉路—太瀏公路—瀏河

沿途站點:城區換乘站、交通大廈、社保局、開發大廈、市政府、同濟園、東盛廣場、市一院、朝陽路車站、中市西路、富達路、瑞德工業區、白雲渡路、陸渡中學、陸渡菜場、飛滬路、倪家橋、苗圃、長橋、停靠站、三港、何家橋、瀏新路、大同、瀏河公墓、東倉村、瀏河醫院、瀏河鎮北、瀏河車站

301路(沙溪—瀏河車站)【鎮村公交】

全程28公里,投放4輛車,全天單向16個班次,單程營運時間約60分鐘,全程票價6元(不包括旅客站務費)。

線路走向:瀏河車站—浮瀏公路—新港公路—岳王—新港公路—岳楊路—茜直路—鎮東路—沙南公路—沙溪車站

沿途站點(36):瀏河車站——閘北路——紫薇—一區——六里橋——園花園——三里橋——火箭橋——瀏家港南——瀏家港——瀏家港北——新港東園——新港西園——楊林社區——花圃橋——華東塑化城——牌樓衛生院——牌樓——牌九路——雙溝——農業園——協星苗圃——水閘橋——岳王醫院——岳王社區—岳王—岳楊路——岳西村——塘橋——星月——新河——松南市場——緣島——松南社區——化肥廠——沙東——鎮東路——姚涇路——沙溪站

302路(港區車站—瀏河車站)【鎮村公交】

全程19公里,投放4輛車,全天單向28個班次,約25分鐘一班,單程營運時間約30分鐘。全程票價4元(不包括旅客站務費)。

線路走向:港區車站—龍江路—乃德路—鎮中路—中興路—南環路—浮瀏路—玖龍大道—浮瀏公路—瀏河車站。

沿途站點(23):港區車站——碧雲路——乃德路——東環路——小博士幼兒園——鎮中路——浮橋派出所——中興南路——南環路——和平花園——和平村——日新——協鑫路——華蘇路——東方路——瀏家港北——瀏家港——瀏家港南——火箭橋——三里橋——園花園山莊——六里橋——紫薇園——閘北路——瀏河車站

309路(瀏河—新塘)【鎮村公交】

全程17公里,運行時間35分鐘,投入車輛2輛,日發班次22班,班次間隔30~60 鍾,全程票價2元

線路走向:瀏河鎮政府(鄭和大街)—閘北路—鄭和北線—鄭和南路—瀏太公路—臨港南路—新塘社區;

途徑站點:瀏河鎮政府—瀏河車站—幸福街—水閘橋—瀏南—新閘橋—瀏河醫院—東倉村—瀏河公墓—大同—瀏新路—何家橋—三港—長橋—豐收橋—洙橋—窯廠—楊橋—張橋村—張橋村北—張家橋—天浜路—馬路塘橋—新塘

313路(瀏河環鎮公交)【鎮村公交】

全程8.2公里, 投入車輛3輛,日發班次 60班 。左環首班6:20、末班17:40,右環首班6:15、末班17:30。

線路走向:瀏河鎮政府—鄭和大街—浮瀏路—南海路—聽海路—鄭和大街—鄭和南路—閘北路—東海路—東港路—瀏河鎮政府

途徑站點:瀏河鎮政府—閘北路—紫薇一區—南海路—紫薇二區—紫薇三區—聽海雅苑—中心菜場—瀏河醫院—天竺苑—復興社區—水閘—復興東街—瀏河工商所—明德小學—瀏河鎮政府

315路(瀏河—瀏南)【鎮村公交】

全程13.5公里, 投入車輛32輛,日發班次 18班 。瀏河鎮政府首班6:50、末班17:40,瀏南首班6:20、末班17:05

線路走向:瀏河鎮政府—東港路—東海路—閘北路—鄭和南路—鄭和大街—S338—閘南路—長江東路—閱兵

途徑站點:瀏河鎮政府—明德小學—瀏河工商所—復興東街—水閘—復興社區—天竺苑—瀏河醫院—顧家宅—瀏家港大橋—華家宅—瀏華路—閘南路—瀏南村委會—瀏河交管所—閘南村—新青路—張家宅—墅溝水閘—七十二家村西站—七十二家村東站—閱兵

相關視頻

瀏河鎮最新形象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