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浙東學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浙東學派,或稱浙東學術,是中國傳統學術的一個派別,源起於宋代,發達於明清時期。其代表人物多為活動於今浙江一帶及籍貫為浙江的學者。

浙東學派繼承、發展了浙東學術史上的優良傳統,不守門戶之見,博納兼容,貴專家之學,富創新精神,倡導「經世致用」,主張學術研究要為社會服務。其為「宋學」及明清學術中的顯學之一,對中國近現代學術及海外學術(尤其是日本東南亞)影響很大。

概述內容

浙東學派為宋時與程朱理學派[1]對立的學派。廣義浙東學派包括金華學派永嘉學派永康學派(參見"金華學派"﹑"永嘉學派"﹑"永康學派")。清初以黃宗羲、萬斯同、全祖望章學誠、邵晉涵等為代表的史學派別。他們一般主張治學先窮經而求證於史,倡導注重研究史料和通經致用的風氣。而狹義浙東學派指今紹興寧波台州一帶學者所發展的學術,盛於明清,源頭可追溯至兩宋。因學人籍貫及活動範圍多在寧紹(今寧波紹興)地區,地處浙江之東部(註:古以錢塘江為界),故名。陽明學派及浙東史學或包含其中。

在清代浙東學派博大閎富的學術思想中,史學的成就為最著,但文學思想也占有重要地位。無論是該學派的開創者和奠基者黃宗羲[2],還是被稱為該學派「殿軍」的章學誠,均對文學頗為關注,並提出過一系列獨到而深刻的見解。在對清代浙東學派的學術研究中,學術界多偏重於史學的研究,這是合乎常理的事。然而,對浙東學派文學思想的研究較為薄弱,又實在令人感到遺憾。因為,如果撇開其文學思想,就難以整體把握和充分認識清代浙東學派學術思想的深廣內涵。

視頻

浙東學派 相關視頻

看浙東學派與朱熹著名的辯論,理學產生大影響,卻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