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浣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浣熊哺乳綱食肉目浣熊科的一種動物。源自北美洲,因其食前要將食物在水中洗濯,故名浣熊[1]。雖名字有熊,但並不是熊,它們是浣熊科的一員。

這個物種能夠適應高度多樣化的環境和生物氣候條件,從加勒比海紅樹林到歐洲溫帶森林,再到寒冷多雪的美國北部森林。世界各地都有適合它們生活的氣候條件,而它們的棲息地預計還將向北不斷擴張。

除了適應力強,對食物不挑剔也是浣熊的一個特性。浣熊還愛在城市里翻垃圾吃[2]。他們也因此有了「垃圾浣熊」的暱稱。

形體特徵

浣熊通常重5.5到9.5公斤,但有記載的最重的可達28公斤。

眼睛周圍為黑色,尾有5~個黑色環紋,體長65至75厘米,尾長約25厘米,皮毛的大部分為灰色,也有部分為棕色和黑色。也有罕見的白化種[3]

生活習性

浣熊是夜行性動物雜食性,食物有水果昆蟲、鳥蛋和其他小動物[4]。雖然是野生動物,但浣熊非常適應人類城市的生活,有些族群以都市為棲地,生活在近郊的浣熊常會潛入人類住處偷竊食物,加上眼睛周遭的黑色條紋特徵,因此被稱為「食物小偷」。而「入侵」城市的浣熊,光靠扒拉人類的垃圾桶,和人類賣萌討吃的,就能活出小康水平。

浣熊一般住在樹洞地洞山洞中。幼仔夏末就能斷奶,開始獨立生活。浣熊並不冬眠,但嚴寒的冬季會躲起來。浣熊一般只能生活幾年,野生的已知最長壽命為12年。

浣熊的視覺並不發達,因此需要用觸覺來辨別物體。但是前爪上有一層角質層,有時候需要浸在水裡使其軟化來提高靈敏度,所以看起來就像是把食物或者其他物品清洗乾淨浣熊吃食物前要洗一下。

相關信息

有一段時間浣熊曾因其皮毛而被大量捕殺,但數量現已恢復。在北美洲,浣熊不時因為在公路附近出沒而被汽車撞死[5]

如果民區有浣熊出沒,晚間時分遛狗要格外小心[6]。小型犬被浣熊襲擊受傷甚至致死的事件時有發生。

浣熊也可以當成寵物飼養,跟狗一樣聽得懂人話,從小飼養的話會比較聽話,但畢竟浣熊是野生動物,也是有野性的,經驗不足就飼養可能會被它咬傷或抓傷,在飼養之前一定要做足功課了解浣熊的習性,並且切勿隨意棄養。

視頻

浣熊 相關視頻

浣熊受驚嚇的樣子千萬不能看,笑爆了,能笑一整年!
可愛浣熊搞笑集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