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洋性氣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洋性氣候

來自 讀書筆記 的圖片

中文名: 海洋性氣候

外文名: marine climate

所處地區: 溫帶,熱帶與亞熱帶地區

釋義: 海洋鄰近區域的氣候

海洋性氣候,指海洋鄰近區域的氣候。如海島或盛行風來自海洋的大陸部分地區的氣候。由于海洋巨大水體作用所形成的氣候 。包括海洋面或島嶼以及盛行氣流來自海洋的大陸近海部分的氣候。[1]

氣候簡介

英文:maritime climate

海洋性氣候的主要特點和大陸性氣候相比,不僅氣溫的年變化和日變化小,而且極值溫度出現的時間也比大陸性氣候地區遲;降水量的季節分配較均勻,降水日數多、強度小;雲霧頻數多,濕度高。在溫度年變化方面,春季冷於秋季,是海洋性氣候的一個明顯標誌。最暖月出現在8月,甚至延至9月;最冷月為2月,在高緯度地區推遲到3月。人們通常把西北歐沿海地區作為大陸上海洋性氣候的典型。

氣候特徵

海洋性氣候是地球上最基本的氣候型。總的特點是受大陸影響小,受海洋影響大。在海洋性氣候條件下,氣溫的年、日變化都比較和緩,年較差和日較差都比大陸性氣候小。春季氣溫低於秋季氣溫。全年最高、最低氣溫出現時間比大陸性氣候的時間晚;最熱月在8月,最冷月在2月。

由于海洋巨大水體作用所形成的氣候。包括海洋面或島嶼以及盛行氣流來自海洋的大陸近海部分的氣候。海洋氣候有以下特點:

①氣溫年變化與日變化都很小,在洋面上甚至觀測不到日變化。年變化的極值一般比大陸後延1個月,如最冷月為2月,最暖月為8月。在高緯地區最冷月還可能是3月,最暖月也可能到9月。秋季暖於春季。

②降水量的季節分配比較均勻,降水日數多,但強度小。雲霧頻數多,濕度高。

③在熱帶海洋多風暴,如北太平洋西南部分與中國南海颱風生成和影響強烈的地區。熱帶風暴(包括颱風)是一種十分重要的氣象災害。

④多雲霧天氣,濕度大。多數臨近海洋的大陸地區,都具有海洋性氣候特徵,西歐沿海地區是大陸上典型的海洋性氣候區。

氣候影響

在海洋性氣候條件下,氣候終年潮濕,年平均降水量比大陸性氣候多;而且季節分配比較均勻。降水量比較穩定,年與年之間變化不大。四季濕度都很大,多雲霧,天氣陰沉,難得晴天,少見陽光。

溫和、多雲、濕潤的海洋性氣候,給人們以舒適的感覺;其實這種氣候對植物生長並不有利。19世紀末就有人發現,在歐洲,海洋性氣候條件下生長的小麥,蛋白質含量小,至多只有4~8%。隨着深入大陸,到俄羅斯歐洲部分,小麥的蛋白質含量增高達9~12%,在比較乾燥炎熱的地區,小麥的蛋白質含量增高到18%,甚至在20%以上,原蘇聯科學家證明:一個地區的氣候大陸性越強,小麥的蛋白質含量也就越高。在氣候溫涼潮濕的地方,小麥的澱粉含量增加,而蛋白質含量卻降低。人們為了補充蛋白質的不足,只好藉助於肉類,但是又帶來脂肪過多的缺點。可見,海洋性氣候對農業並不很有利。其實在海洋性氣候條件下生活,氣候雖然溫和,但是陰沉多雨的天氣,並不利於人類精神和情緒的發展。

熱帶海洋氣候

分布

熱帶海洋氣候出現在南、北緯10°-25°信風帶大陸東岸及熱帶海洋中的若干島嶼上。如中美洲的加勒比海沿岸、西印度群島、南美洲巴西高原東側沿海的狹長地帶、非洲馬達加斯加島的東岸、太平洋中的夏威夷群島和澳大利亞昆士蘭沿海地帶。這些地區常年受來自熱帶海洋的信風影響,終年盛行熱帶海洋氣團,氣候具有海洋性。氣溫年、日較差都小,但最冷月平均氣溫比赤道稍低,年較差比赤道多雨氣候稍大,年降水量一般在2000毫米以上,季節分配比較均勻。太平洋島嶼絕大部分位於南北回歸線之間,屬赤道多雨氣候和熱帶海洋性氣候。由於各島面積都比較小,可以充分海洋的調節,雖屬熱帶氣候,但氣溫並不太高。

氣候

除個別島嶼外,年均溫很少有超過29℃或低於24℃的(表9-8)。赤道地帶的年較差不超過1℃,在緯度較高的地方,如新喀里多尼亞,超過5℃,僅太平洋西北部地帶,因受季風影響,有超過10℃的。

太平洋各島嶼的降水差別很大,因緯度、地形和風的向背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講,各島年降水量在1000mm以上,在迎風山坡可達2000-4000mm,甚或6000mm。年平均降水量最高記錄在夏威夷群島的考愛島,高達12040mm,居世界第一位。島嶼的背風坡年降水量少於1000mm。太平洋島嶼的降水類型多為對流雨和鋒面雨,較高島嶼還有大量地形雨。

太平洋島嶼大多數地區屬赤道多雨氣候和熱帶海洋性氣候,但在靠近亞洲和澳大利亞大陸地方,還受季風影響。在波利尼西亞的中部和密克羅尼西亞的加羅林群島附近是颱風主要源地,颱風所經之處常使各島上的建築遭受嚴重破壞。 太平洋島嶼的氣候暖熱濕潤,除部分珊瑚島外,植物都比較繁茂。熱帶雨林廣布美拉尼西亞,以棕櫚科植物和樹狀羊齒類植物為主。降水少或有乾季的地方森林被草原代替。在河谷和海濱有沼澤。在潮汐漲落的地區遍布紅樹林。在低平的珊瑚島上,植被稀疏,多生長着露兜樹、木麻黃和椰子樹等。由於太平洋島嶼的地理位置孤立,植物種較少,而且多特有種。例如,夏威夷群島的植物有90%以上是特有種,新喀里多尼亞島的2500種有花植物中80%是特有種。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