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石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石竹照片來自

海石竹thrift seapink(學名:Armeria maritima (Mill.) Willd.)[1]別名:桃花釵濱簪花海石竹為白花丹科、海石竹屬宿根草本植物,原產歐洲美洲。海石竹原本是生長在海邊的花花瓣乾燥,小花聚生成密集的球狀,群植可形成非常美麗的景觀。 海石竹花色有桃紅色與白色。原產於南歐洲的藍雪科宿根性植物,大致可分為闊葉種與細葉種兩個品系,盆栽常見的多為細葉種,闊葉種花較大常用在切花用途。海石竹開花期約在3-6月,花梗從葉叢中抽出,花梗前端會著生球型頭狀花序的小花,有如古代的髮簪,所以有濱簪花之稱,細葉種的花謝後,深綠色的針狀葉如果種植一片亦有草坪的功能。 海石竹性喜陽光充足及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的腐葉土為佳。 海石竹養殖排水、光照需良好。性喜溫暖、忌高溫高濕,生長適溫為15~25℃。[2]

花語

海石竹,又叫做荷蘭草。花姿小巧可愛,矮小而充滿活力花色鮮豔,適於花壇美化、小盆栽或作地被。它的花語為體諒、貼心,這是因為海石竹的花瓣小花聚生成密集的球狀,如果是群植可形成非常美麗的景觀。所以,當微風吹過。那隨風而起的海石竹浪花是那麼的漂亮迷人,這種溫馨海石竹正是用它那溫柔而寬大的一群保護著彼此不被風吹到,所以,他的花語為體諒、貼心。[3]

海石竹照片來自

開花季節

海石竹的開花時間,與它的播種時間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是一月份播種,那麼就是5、6月份的時候開花。而如果想讓它早春開花,需在前一年的夏季進行播種。它的花期很長,在氣候適宜的環境中養護,只要株植沒有枯萎,基本上能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它開花。海石竹在養護過程中,掌握正確的管理方法,可使它開花時間更長。[4]

形狀

植株低矮,單葉互生,叢生狀,葉針狀、線狀長劍形,葉端銳尖,葉基延伸至莖,全緣葉,細葉種之葉長五至十公分,寬約三公釐,葉面深綠色,有光澤,無托葉,無葉柄,兩性花,整齊花,聚繖花序,頭狀花序排列,小花聚生成密集球型,花序梗從葉叢中抽出,細長,花序梗長十至十五公分,花序頂生於花序梗前端,呈半圓球形,如古代的髮簪,苞片膜狀,花萼漏斗狀,五裂,膜質,著色,花冠淺鐘狀,幅射對稱,徑約五至八公釐,先端五裂,裂端圓鈍狀,花白、淡粉紅、粉紅、玫瑰紅、桃紅、橘紅、淡紫、藍...等色,雄蕊五枚,與花瓣對生,花絲五枚,離生或合生,子房上位,子房一室,具一枚胚珠,基生胎座 ,胞果,膜質,包於宿存花萼內。[5]

繁殖方法

播種

時間
這種花一共有三種時間可以播種,具體要看希望開花的時間。如果想要在春天、5月份開花,那麼在一月就必須要播種了,如果想要在越冬後開花,那麼有兩種方法。第一種可以直接露天播種,不過要早一點,7-8月就必須開始了。另一種時間晚一點,但是要在溫室內進行,8-9月播種就可以。
出芽
播種後,需要保持比較均衡的濕度,並且用蛭石輕輕的覆蓋在種子的表面。如果溫度達標維持在20-21度下,一周多一點就可以出芽了。
子葉展開
子葉完全展開後就需要調整環境,這時候溫度和濕度都需要適當的降低,只需要17-20度就可以適合幼苗的生長。隨後,大概6-8週時間,幼苗就會生長起來,這時候空間顯得尤為重要,需要將它們挪個窩,放在直徑在8-15厘米的花盆裡面。如果想要兩三株一起養,則可以把它們放到10-12厘米的花盆裡面。花盆的土也有要求,上盆必須為鬆散並且顆粒比較大的草本土,土質略酸。溫度應保持在13~17度,方能使其正常生長。
越冬及開花
溫度在3-5攝氏度,並且無霜條件下,可以正常越冬。如果在室外養殖,應用可以保暖的織物進行保暖處理,也可以安穩越冬。溫度回升至15~18度後,需要10~11週才可以開花。7~12度的低溫不適合生長,將會延長整個週期。如果溫度再低點,則會停止生長。[6]

分株繁殖

這個方法更加簡單,對於各類條件的要求也比較低。分株的時候,必須選擇叢生的花苗,用刀分開,每一株需要留下1-2頭芽,在盆中養殖,供給營養。唯一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必須要做好冬季的保溫工作,否則容易導致幼苗死亡。分株後按照正常的方法繼續養殖,沒有其他需要注意的地方,操作技巧難度低。

海石竹經常採用分株繁殖的方式,可以在春季時候選擇生長健壯的植株,可以連根挖掘出然後將植株分開,可以每叢保留有2個頭芽。其次就可以選擇在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沙質土壤中栽植,栽植後將水澆透,適合海石竹生長的溫度最好控制在15-25度左右。等到栽植的分株成活後,需要及時除草鬆土並適當施加肥料,在植株的生長期最好採用中等肥料,盆栽種植時候最好使用園土、腐葉土再加少量的細沙栽植就可以了。生長期可以每個月施肥一次,在夏季時需要注意遮蔭降溫、避免植物接受烈日的暴曬。開花後需要及時摘去殘花,避免消耗養分有利於新花芽的萌發,使植株更良好的生長發育。移植後要應用殺菌劑噴灑根部,這樣可以防止植物出現爛根的情況。海石竹的生長比較緩慢,並且還會形成一條主根。在栽培海石竹時候需要盡可能的保持在乾燥通風、光線明亮的環境中,海石竹雨果遇到雨澇情況會很容易受傷。因此採用露天種植時候,就需要讓土壤保持有良好的排水並及時的疏鬆土壤[7]

海石竹照片集

日常養護

注意土壤方面,如果想讓石竹生長旺盛的話,就必須要選擇疏鬆肥沃排水性良好的土壤,這樣才能讓它生長得更加旺盛,如果想要大面積種植的話,我們需要選擇排水性良好的地方,才能生長旺盛我們也最好使用沙質土壤的養殖。控制好溫度和光照,一般養殖海石竹溫度最好要保持在15℃以上,這樣才能讓它生長得更好,除此之外光照條件也非常重要,在生產長過程中一定要有充足的光照時間,這樣才能它生長得更加旺盛些。雖然海石竹這種花卉喜歡陽光,但是我們需要注意海石竹如果遇到夏季高溫,光線較強時我們只能進行遮蔭處理了,不然它的植株將會被曬傷,所以我們需要將它移至陰涼處,並且適當在它的葉片上噴灑些水分,以便於降低周圍空氣的濕度。海石竹對肥料的要求並不高,我們在施肥時也不需要施加太多,在生長期間我們可以每隔2個星期對它施加一次肥料就夠用了,澆水時也要適量,我們可以根據天氣的情況來判斷澆水次數,這樣才能把海石竹養殖的非常棒。[8]

溫度

牠喜歡溫暖的生長環境,適合生長的溫度是在十五度到二十五度之間,冬季需要保暖,不建議在室外過冬,因為冬季的低溫很容易凍傷它的莖塊,來年就不會正常的發芽生長。夏季的高溫也要避免,因為高溫環境下的它,生長會變的非常的慢,可以通過噴灑水霧的方式來給它降溫。

澆水

對於它的生長來說,需要提供濕潤的土壤,具體的澆水需要結合它的生長狀況和季節變化,春季夏季這段時間正是它最需要的時候,澆水量要逐漸增加。這樣會養殖出最良好植株,不過從秋季開始就可以減少澆水,冬季對水的需求量就更少了。

光照

在生長期間需要提供充足的光照,這樣會正常開花不受影響。但光照也不能太過了,夏季的高溫強光也需要避免,要適當的遮陰,防止被曬傷。

施肥

對於肥料的要求不是很高,具體的施肥可以結合植株自身的長勢來決定,通常情況下可以每隔兩到三週的時候施肥一次,在開花期間要停止使用氮肥。

修剪

想要它爆盆的話,就需要剪掉一些沒用的枝葉,對老枝也要適當的修剪,這樣能夠促進新枝的萌發和生長。[9]

海石竹的病害防治 

銹病

為害葉片和花莖、發病初期在葉、莖上產生皰狀斑點,即病菌的孢子堆。發病中期表皮破裂後散出黃褐色粉末,即病菌的夏孢子。有時整個葉片變成黃色。寄主生長後期,產生黑色長橢圓形或短線狀的冬孢子堆。冬孢子堆生在表皮下,不突破表皮。夏孢子堆和冬孢子堆均多生於葉背。

防治方法

(1)加強栽培管理:盆栽宜選用疏鬆、排水良好的培養土,大面積栽種時,要選擇地勢高燥、排水暢通的地方。注意通風透光,勤除雜草,合理施用氮磷鉀肥,避免施氮肥過多等。

(2)清除病原:深秋或早春徹底清楚並燒毀病株殘體。

(3)化學治療:生長期噴63%代森鋅600倍液防治。發病後,噴具有內吸殺菌作用的23%粉銹寧1500~2500倍液或96%敵繡鈉250倍液或50%萎銹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  

紅蜘蛛

紅蜘蛛以卵越冬,越冬卵一般在3月初開始孵化,4月初全部孵化完畢。  

防治方法

蟲害發生嚴重時,用1.8%阿維菌素乳油7000~9000倍液均勻噴霧防治;或使用15%噠蟎靈乳油2500~3000倍液均有較好的防治效果。也可用40%三氯殺蟎醇乳油1000~1500倍液,20%蟎死淨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1.8%齊蟎素乳油6000~8000倍進行防治。如果在農藥中加入新高脂膜增效,就會收到非常理想的效果。[10]

海石竹的功效和作用

觀賞

海石竹其實作為一種觀賞性的花卉,因為生命力比較強健所以在栽種起來會相對比較容易,並且海石竹有著很高的欣賞價值,並且大家想像一下當你看到一大片海石竹的時候,其實真的會有一種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詩意。

文化

其實海石竹的花語是同情,並且海石竹也是一種非常好的觀賞性植物。當然了海石竹不僅是作為一種花卉,而我們也會看重的也是它的花語意思,其實這些花卉的花語都代表了人們對於一種美好的嚮往和追求,是富有一定代表性質的祝福當然海石竹也不例外。

觀賞

其實海石竹最大的用途,便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就是可以用作花壇或者大型容器的栽培花卉種植的,同時海石竹具有很強的裝飾性作用,可以用海石竹來裝點我們的盆景形成一道別具一格的風景畫面。[11]

海石竹相關視頻

觀花觀葉的海石竹,花期長花量大,一朵花就是一個棒棒糖

海石竹礬根黃金絡石組盆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