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陵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陵區是江蘇省泰州市下轄區。海陵區內北部屬里下河平原區,南部屬長江三角洲平原區;屬北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無霜期長,熱量充裕,降水豐沛;

海陵區行政區域面積374.7平方公里、人口58.68萬人,轄10個街道、4個鎮。

海陵區地處江蘇中部、長江中下游北岸,西臨揚州,東靠南通,與蘇州無錫常州隔江相望,曾與廣陵揚州蘭陵常州金陵南京並稱「四陵」,海陵東西分別承接上海、南京兩大經濟圈。京滬高速、328國道、寧啟鐵路以及蘇中5條通江達海航道在此交匯。2018年11月,入選2018年工業百強區。

2017年,海陵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96.67億元,增長8.2%。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8.15億元,增長2.0%,第二產業增加值277.35億元,增長7.0%,第三產業增加值311.17億元,增長9.5%。按常住人口計算,全區人均地區生產總值124177元,增長7.9%。2019年10月,被評為2019年度全國綠色發展百強區、2019年度全國投資潛力百強區、2019年度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區。[1]

歷史沿革

西漢置,即今江蘇省泰州市海陵區。以其地高阜而又傍海得名。屬臨淮郡。新莽時(9-23)海陵縣改稱亭間,屬淮平郡。 更始帝即位,復海陵縣屬廣陵郡 三國,江淮之間為魏吳戰場,海陵縣廢。

西晉太康二年(281年)復置。仍屬廣陵郡。劉宋,南齊因之。南梁海陵縣改屬海陵郡並為郡治。北齊、南陳、北周因之。

隋開皇三年(583),海陵郡廢,海陵縣屬吳州。開皇九年,吳州改稱揚州,海陵縣屬揚州。煬帝大業三年(607),揚州改為江都郡,海陵縣屬江都郡。

唐武德三年(620年)改名吳陵縣,為吳州治所。七年吳州廢,吳陵縣復為海陵縣。屬邗州。武德九年,邗州改稱揚州,海陵縣屬揚州。

十國楊吳,海陵縣屬江都府。乾貞(927)929)中,並于海陵縣設置海陵制置院。南唐升元元年置泰州

海陵縣為泰州治所。後周,兩宋因之。

元至元十四年(1277),泰州升為泰州路,海陵縣為泰州路治所。至元二十一年,泰州路改為泰州,海陵縣隨屬揚州路。

明洪武元年(1368),海陵縣省入泰州。

建置考

海陵縣是什麼時候設置的,史書沒有明確的記載。作為一個正式的縣名,它最早見於《漢書·地理志》。《漢書·地理志》記西漢臨淮郡有29個屬縣,海陵縣是其中之一。臨淮郡漢武帝元狩六個設置,通常也就把元狩六年即公元前117年作為海陵縣的設置時間。這種說法,不消說是不準確的。臨淮郡元狩六年設置,不等於郡屬各縣也是該年設置。例如臨淮郡下屬的鹽瀆縣是元狩四年設置的,射陽縣是高祖五年設置的,盱眙、淮陰、下相等縣都是秦時設置的。顯然,只能說海陵縣的設置時間不晚於元狩六年,不能說就是元狩六年。

海陵縣完全可能在這之前早就存在。《漢書·枚乘傳》載:公元前154年,為消弭吳楚七國兵亂,漢景帝「斬晁錯以謝諸侯」。這時枚乘上書吳王劉濞,勸他就此罷兵。枚乘認為,吳富可敵國,不必造反,國家的糧食雖然運輸時「陸行不絕,水行滿河」,卻抵不上吳王屬下的「海陵之倉」的積儲。枚乘說的這個「倉」,指吳王建造的大倉,「海陵」,唐代顏師古注《漢書》時引用晉代傅瓚的話:「海陵,縣名。有吳大倉。」顏師古並且認為「瓚說是也」。可見唐以前的人認為漢景帝時海陵已經是縣。劉濞在漢高祖末年被封為吳王,「王三郡五十三城」,我們這一帶在其封地之內。景帝即位(公元前156年)後隨即着手削藩,不可能在吳王的封地中增設海陵縣,何況不久發生了戰亂。推測海陵縣是在景帝之前、至遲是西漢初期設置的,不是全無根據。

海陵縣在漢代有縣尉二人,是大縣(一般縣只有縣尉一人)。隨着時間推移,黃海的海岸線逐漸東移,海陵縣幅員不斷增加,未免管理不便。因此,五代時先後在海陵縣境域之中設置了興化、泰興、如皋等縣,海陵縣保存了中心部分,南北邊境被「瓜分」了。值得注意的是,也就是五代時,又設置了泰州。州的級別高於縣,泰州設置後不到二十年就管轄海陵、興化、泰興、如皋、鹽城五縣,比漢唐時的海陵縣還要大些。換句話說,過去的海陵縣又借泰州而復甦了。這一事實有力地說明,這一帶無論在政治上還是經濟上關係都是十分密切的。直到北宋末年社會大動盪,北面疆界南移,泰州的地位才發生變化,只管轄海陵、如皋兩縣。這種局面向後維持了五百四十年,到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如皋縣從泰州劃出,43年後東台又從泰州劃出獨立成縣,泰州的範圍就不大了。南宋偏安一隅,淮河成為前線,泰州無險可守,地位下降是不奇怪的,而元明清三代都是大一統的局面,泰州的地位仍然只降不升,這一點,我以為在考察泰州的歷史時,對箇中原因有必要深入探討,它對今天振興泰州是有現實意義的。

常聽到一種誤解,以為設置泰州後就沒有海陵縣了。實際情況是:海陵縣一直存在到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才撤銷建置併入泰州,它歷經漢唐宋元,前後存在約1500年之久。在後期,作為泰州下屬的縣,它與泰州並存了431年,並且一直是泰州最重要的部分。泰州州署就設在海陵縣城之內,與海陵縣衙只有一箭之遙。[2]

相關視頻

泰州海陵區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