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浸禮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浸信宗)
前往: 導覽搜尋

浸禮宗(英語:Baptists),又稱浸信宗,基督教新教主要宗派之一。起源時間有爭議,一說起源於17世紀上半葉英國以及在荷蘭的英國流亡者中。浸信會反對給嬰兒行浸禮,主張得救的信徒方可受浸,且受浸者須全身浸入水中,稱為「浸禮」,故名。並主張獨立自主、政教分離,反對英國國教和政府對地方教會的干涉。浸信會傳入美國後,自1836年差派宣教士到中國。1845年,美國的浸信會分立為美南浸信會和美北浸禮會,爾後仍繼續在世界各地宣教,美南浸信會國際傳道部現在是基督教會最大的宣道差會。

浸禮宗的思想最主要來自慈運理的再洗禮派,但容許各種神學,教會中可能有力挺預選說的克爾文主義者(如司布真),也有支持神愛世人的阿民念主義者;可能有時代派的支持者,也有聖約神學(Covenant Theology)的擁護者。在教會治理上,浸信會採用會眾制,各地方的浸信會教會都是獨立、自主和自治,這是浸信會的特色之一。各類型浸信教會聯會(例如:世界浸信會聯會、美加華人浸信會聯會、美南浸信會聯會、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香港浸信會聯會、馬來西亞浸信會聯會、新加坡浸信會聯會、日本浸信會聯會、德州華人浸信會聯會、南加州浸信會聯會等等),並不是管理各地方浸信會的組織,其目的在協調及推動共同事工,各地方浸信會教會自由加入。

作為全球三大宗教(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之一[1],基督教(主要分為天主教、基督新教和東正教三大流派)在全球上百個國家獲得國教或准國教地位[2],信徒多達21億人,西方主要發達國家都是基督教國家,由此可見其影響力之廣。

簡介

17世紀初,受到再洗禮派影響的英國牧師史密斯創立施行浸禮的小團體,可能是浸禮宗的起源。

也有人說浸信會源於英國的分別主義者(English Separatist)運動宗教改革之後,英國國教與天主教決裂,但是它在很多方面仍然保留着天主教的做法,這讓國教會中的很多信徒不滿。有些人成為清教徒,而有些人則完全離開國教,建立獨立教會,不接受國教的控制,成為分別主義者。有人說浸信會就是分別派中的一個教派。

有些浸信會的牧師認為浸信會起源於使徒,是宗教改革之前就存在的一個不屬於天主教的宗教團體,堅持認為只有信徒才可受浸,倡導宗教自由及政教分離,受到天主教的逼迫。因堅持浸禮、反對嬰兒受浸。在宗教改革時期又受到了不支持浸禮、贊成嬰兒受洗的抗議宗的逼迫。這些牧師們認為浸信會在在古代、中世紀一直存在,雖然名稱有多個,但是都是浸信會(參浸信會承續主義)。司布真是持此觀點的一個牧師。司布真說:「我們相信浸信會,是原初的基督徒。我們不是起源於宗教改革時期,我們是路德和克爾文之前的改革者。我們從未從羅馬天主教出來,因為我們從未屬於他們。我們的存在一直沒有中斷過,一直追溯到使徒們。自從基督的時代,我們就存在,一直到今天。我們的原則,雖然有時模糊了,被人遺忘了,但總是被一些人持守着。浸信會曾受過天主教和抗議宗的逼迫;但是接受浸信會原則的政府,卻不會逼迫其他宗派。我相信沒有哪個浸信會認為轄制別人的良心是正確的。一直以來,我們都是樂意受苦,我們的殉道史在證明;但是我們絕不樂意接受國家的幫助,絕不與政府聯盟而褻瀆了基督新娘的貞潔。教會,雖然是王后,但是我們不會讓教會變成轄制人良心的暴君。」 (摘自《新公園街講台》(The New Park Street Pulpit), 第7卷225頁)

1881年,司布真又說:「歷史都是我們的敵人寫的,他們沒有能抹掉我們的所有事實,他們的記錄還時不時地泄露出一些事實,就是很久以前有些稱作再洗禮派的窮人被當局定罪和處罰。我們聽說,從亨利二世到伊麗莎白女王統治期間,不斷有一些所謂的異端為了真理的緣故被所有人恨惡。他們的衣服被剪短,他們被扔到野地,在寒冷中死去,後來有些人在紐英頓(Newington)為再洗禮派的信仰被燒死。早在抗議宗之前很久,再洗禮派就為了「一主、一信、一洗」在抗爭。地上可見的教會一偏離福音真道,這些人就興起來,持守古老的善道。他們是受逼迫的貧窮的支派。歷史書經常告訴我們,持守真道的人都死絕了,狼已經吃光了羊。但是我們還在,而且繁多,在美國更多。神做了何等奇妙的工作。」(摘自《都城會幕講台》(Metropolitan Tabernacle Pulpit), 1881, 第27卷, 249頁)

視頻

浸禮宗 相關視頻

十分鐘了解五大宗教
世界三大宗教之:佛教全球傳播路線地圖!中國對佛教傳播的影響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