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潤滑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潤滑油
 

外文名: Lubricating oil

作 用: 潤滑、冷卻、防鏽、密封、減震等

分   類: 石蠟基中間基環烷基基礎油

潤滑油:是用在各種類型汽車、機械設備上以減少摩擦,保護機械及加工件的液體或半固體潤滑劑,主要起潤滑、輔助冷卻、防鏽、清潔、密封和緩衝等作用(Roab)。

只要是應用於兩個相對運動的物體之間,而可以減少兩物體因接觸而產生的磨擦與磨損之功能,即為潤滑油。

潤滑油、潤滑脂統而言之,為「潤滑劑」之一種。而所謂潤滑劑,簡單地說,就是介於兩個相對運動的物體之間,具有減少兩個物體因接觸而產生摩擦的功能者。

潤滑油是一種技術密集型產品,是複雜的碳氫化合物的混合物,而其真正使用性能又是複雜的物理或化學變化過程的綜合效應。潤滑油的基本性能包括一般理化性能、特殊理化性能和模擬台架試驗。

每一類潤滑油脂都有其共同的一般理化性能,以表明該產品的內在質量。

(1) [lubricating oil]∶作潤滑劑用的油(如石油的蒸餾物脂肪質

(2) [lubricant]∶塗在機器軸承或者人體某個部位等運動部分表面的油狀液體。有減少摩擦、避免發熱、防止機器磨損以及醫學用途等作用。一般是分餾石油的產物,也有從動植物油中提煉的。包含「潤滑脂」。一般為不易揮發的油狀潤滑劑。[1]

組成成分

潤滑油一般由基礎油和添加劑兩部分組成。基礎油是潤滑油的主要成分,決定着潤滑油的基本性質,添加劑則可彌補和改善基礎油性能方面的不足,賦予某些新的性能,是潤滑油的重要組成部分。

基礎油

潤滑油基礎油主要分礦物基礎油、合成基礎油以及生物基礎油三大類。礦物基礎油應用廣泛,用量很大(約95%以上),但有些應用場合則必須使用合成基礎油和生物油基礎油調配的產品,因而使這兩種基礎油得到迅速發展。

礦油基礎油由原油提煉而成。潤滑油基礎油主要生產過程有:常減壓蒸餾、溶劑脫瀝青、溶劑精製、溶劑脫蠟、白土或加氫補充精製。1995年修訂了中國現行的潤滑油基礎油標準,主要修改了分類方法,並增加了低凝和深度精製兩類專用基礎油標準。礦物型潤滑油的生產,最重要的是選用最佳的原油。

礦物基礎油的化學成分包括高沸點、高分子量烴類和非烴類混合物。其組成一般為烷烴(直鏈、支鏈、多支鏈)、環烷烴(單環、雙環、多環)、芳烴(單環芳烴、多環芳烴)、環烷基芳烴以及含氧、含氮、含硫有機化合物和膠質、瀝青質等非烴類化合物。

生物基礎油(植物油)正越來越受歡迎,它可以生物降解而迅速的降低環境污染。

合成潤滑油具有低溫性能優異,潤滑性能好和使用壽命長等特點,可適用於高負荷、高轉速、高真空、高能輻射和強氧化介質等環境。

由於當今世界上所有的工業企業都在尋求減少對環境污染的措施,而這種」天然」潤滑油正擁有這個特點,雖然植物油成本高,但所增加的費用足以抵消使用其它礦物油、合成潤滑油所帶來的環境治理費用。

根據原油的性質和加工工藝分類,分為石蠟基基礎油、中間基基礎油、環烷基基礎油

API分類

API於1993年將基礎油分為五類(API-1509),並將其併入EOLCS(API發動機油發照認證系統)中

試驗方法 ASTM ASTM ASTM D2622/D4294
類別 D2007 D2270 /D4927/D3120
飽和烴含量/% 黏度指數VI 硫含量/%(質量分數) 類別說明
I類 <90 80~120 >0.3 傳統溶劑精煉出來的礦物基礎油
II類 >90 80~120 <0.3 氫裂解煉出來的礦物基礎油
III類(UCBO) >90 >120 <0.3 氫裂解過程與臘油異構化煉出來的礦物基礎油
IV類 聚α-烯烴(PAO) 石蠟分解法與乙烯合成法製得的合成基礎油
V類 所有非I、II、III或IV類基礎油 其他合成油、植物油、再生基礎油等的統稱

基礎油分類

1995年對原標準進行了修訂,執行潤滑油基礎油分類方法和規格標QSHR 001—95該標準按黏度指數把基礎油分類

類別 黏度指數VI
超高黏度指數(UHVI) VI≥140
很高黏度指數(VHVI) 120≤VI<140
高黏度指數(HVI) 90≤VI<120
中黏度指數(MVI) 40≤VI<90
低黏度指數(LVI) VI<40

添加劑

添加劑是近代高級潤滑油的精髓,正確選用合理加入,可改善其物理化學性質,對潤滑油賦予新的特殊性能,或加強其原來具有的某種性能,滿足更高的要求。

根據潤滑油要求的質量和性能,對添加劑精心選擇,仔細平衡,進行合理調配,是保證潤滑油質量的關鍵。

一般常用的添加劑有:粘度指數改進劑,傾點下降劑,抗氧化劑,清淨分散劑,摩擦緩和劑,油性劑,極壓添加劑,抗泡沫劑,金屬鈍化劑,乳化劑,防腐蝕劑,防鏽劑,破乳化劑,抗氧抗腐劑等。

國內的主要添加劑生產商都在北方,因為相對於南方,在北方生產的添加劑含水量要小。

作用

按其來源分動物油、植物油,石油潤滑油和合成潤滑油四大類。

石油潤滑油的用量占總用量90%以上,因此潤滑油常指石油潤滑油。主要用於減少運動部件表面間的摩擦,同時對機器設備具有冷卻、密封、防腐、防鏽、絕緣、功率傳送、清洗雜質等作用。

潤滑

發動機在運轉時,如果一些摩擦部位得不到適當的潤滑,就會產生干摩擦。實踐證明,干摩擦在短時間內產生的熱量足以使金屬熔化,造成機件的損壞甚至卡死(許多漏水或漏油的汽車出現拉缸抱軸等故障,主要原因就在於此)。因此必須對發動機中的摩擦部位給予良好的潤滑。當潤滑油流到摩擦部位後,就會粘附在摩擦表面上形成一層油膜,減少摩擦機件之間的阻力,而油膜的強度和韌性是發揮其潤滑作用的關鍵。但是又不能用量過大,因為量過大時會產生平方關係的阻力,對轉速影響極大,所以在用量上要特別注意。

冷卻

燃料在發動機內燃燒後產生的熱量,只有一小部分用於動力輸出以及摩擦阻力消耗和輔助機構的驅動上;其餘大部分熱量除隨廢氣排到大氣中外,還會被發動機中的冷卻介質帶走一部分。發動機中多餘的熱必須排出機體,否則發動機會由於溫度過高而燒壞。這一方面靠發動機冷卻系來完成,另一方面靠潤滑油從氣缸、活塞、曲軸等表面吸收熱量後帶到油底殼中散發。

洗滌

發動機工作中,會產生許多污物。如吸入空氣中帶來的砂土、灰塵,混合氣燃燒後形成的積炭,潤滑油氧化後生成的膠狀物,機件間摩擦產生金屬屑等等。這些污物會附着在機件的摩擦表面上,如不清洗下來,就會加大機件的磨損。另外,大量的膠質會使活塞環粘結卡滯,導致發動機不能正常運轉。因此,必須及時將這些污物清理,這個清洗過程是靠潤滑油在機體內循環流動來完成的。

密封

發動機的氣缸與活塞、活塞環與環槽以及氣門與氣門座間均存在一定間隙,這樣能保證各運動副之間不會卡滯。但這些間隙可造成氣缸密封不好,燃燒室漏氣結果是降低氣缸壓力及發動機輸出功率。潤滑油在這些間隙中形成的油膜,保證了氣缸的密封性,保持氣缸壓力及發動機輸出功率,並能阻止廢氣向下竄入曲軸箱。

防鏽

發動機在運轉或存放時,大氣、潤滑油、燃油中的水分以及燃燒產生的酸性氣體,會對機件造成腐蝕和鏽蝕,從而加大摩擦面的損壞。潤滑油在機件表面形成的油膜,可以避免機件與水及酸性氣體直接接觸,防止產生腐蝕、鏽蝕。

消除衝擊載荷

在壓縮行程結束時,混合氣開始燃燒,氣缸壓力急劇上升。這時,軸承間隙中的潤滑油將緩和活塞、活塞銷、連杆、曲軸等機件所受到的衝擊載荷,使發動機平穩工作,並防止金屬直接接觸,減少磨損。

鑑別

揭秘假冒潤滑油黑色鏈條

在潤滑油使用過程中,一些散裝油品由於存放不當而發生變質。因此,多掌握一些變質潤滑油的識別方法,就為安全用油多一份保障。

一、油流觀察法:取兩隻量杯,其中一個盛有待檢查的潤滑油,另一隻空放在桌面上,將盛滿潤滑油的量杯高舉離開桌面30~40厘米並傾斜,讓潤滑油慢慢流到空杯中,觀察其流動情況。質量好的潤滑油油流細長、均勻、連綿不斷;若出現流速忽快忽慢,時而有大塊流下,則說明潤滑油已變質。

二、手捻法:將潤滑油捻在大拇指與食指之間反覆研磨,較好的潤滑油有潤滑性、磨屑少、無摩擦;若感到手指之間有砂粒之類較大摩擦感,則表明潤滑油內雜質多,不能再用,應更換新潤滑油。

三、光照法:在天氣晴朗的日子,用螺絲刀將潤滑油撩起,與水平面成45度角,對照陽光,觀察油滴情況。光照下,可清晰看到潤滑油中無磨屑者為良好;若磨屑過多,則應更換。

四、油滴痕跡法:取一張乾淨的白色濾試紙,滴油數滴,待潤滑油滲漏後,若表面有黑色粉末,用手觸摸有阻塞感,則說明潤滑油裡面雜質很多,好的潤滑油無粉末,用手摸上去干而光滑,痕跡呈黃色。[2]

使用誤區

為什麼老司機從來不換大品牌的機油?看完這個視頻你就懂了,水太深

誤解一:潤滑油能多加就多加

潤滑油量應該控制在機油尺的上、下刻度線之間為好。因為潤滑油過多就會從氣缸與活塞的間隙中竄入燃燒室燃燒形成積炭。這些積炭會提高發動機壓縮比,增加產生爆震的傾向;積炭在汽缸內呈紅熱狀態還容易引起早燃,如落入汽缸會加劇汽缸和活塞的磨損,還會加速污染潤滑油。其次,潤滑油過多增加了曲軸連杆的攪拌阻力,使燃油消耗增大

誤解二:什麼時候潤滑油變黑了就該換油了

這種理解並不全面。對於沒有加清淨分散劑的潤滑油來說,顏色變黑的確是油品已嚴重變質的表現,但現代汽車使用的潤滑油一般都加有清淨分解劑。這種清淨劑將粘附在活塞上的膠膜和黑色積炭洗滌下來,並分散在油中,減少發動機高溫沉澱物的生成,故潤滑油使用一段時間後顏色容易變黑,但這時的油品並未完全變質。

誤解三:潤滑油經常添不用換

經常檢查潤滑油是正確的,但只補充不更換隻能彌補機油數量上的不足,卻無法完全補償潤滑油性能的損失。潤滑油在使用過程中,由於污染、氧化等原因質量會逐漸下降,同時還會有一些消耗,使數量減少。

誤區四:添加劑用處大

真正優質的潤滑油是具備多種發動機保護功能的成品,配方中已含有多種添加劑,其中包括抗磨劑,而且潤滑油最講究配方的均衡以保障各種性能的充分發揮。自行添加其他添加劑不僅不能給車輛帶來額外保護,反而易與機油中的化學物質發生反應,造成機油綜合性能的下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