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淡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淡菜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淡菜是貽貝科動物的貝肉,也叫青口,雅號"東海夫人"。蛋白質含量高達59%。貽貝是雙殼類軟體動物,外殼呈青黑褐色,生活在海濱岩石上。淡菜在中國北方俗稱海虹,是馳名中外的海產食品之一。貽貝是貝類養殖事業中的重要種類,世界許多地區都有養殖,特別是北歐、北美以及澳大利亞等地區養殖貽貝很盛行,生產數量也很大。淡菜的經濟價值很高,也有一定的藥食價值。

簡介

淡菜是貽貝(拉丁文學名:Mytilidae)的干製品,又名殼菜。貽貝是一種海洋軟體動物,也是屬於雙殼類的一種貝類,它的身體構造跟蚶子和牡蠣、蚌等基本上是一樣的。但是它的左右兩個外套膜除了在背面連接以外,在後端還有一點癒合,所以在後面背方形成一個明顯的排水孔。在外套膜的後腹面的邊緣生有很多分枝狀的小觸手。通過貽貝身體的水流,就是從這些生有觸手的外套膜之間流入外套腔內,然後經過鰓到身體背部由排水孔排出來。貽貝便利用流經身體的海水進行呼吸和循環,它也利用水流帶進體內的微小生物做食物。

評價

貽貝有兩個閉殼肌,前面的一個很小,後面的一個很大,是屬於異柱類的。它的韌帶生在身體後背緣兩個貝殼相連的都分。貽貝也是利用閉殼肌和韌帶開啟和關閉貝殼的,但是貽貝閉殼未能象蚶子閉得那樣緊,常常留有縫隙,縫隙就是足絲伸出的地方,因為貽貝是用由足分泌的足絲固着在海底岩石或其他物體上生活的。足絲成分是一種蛋白質,很堅固而又有韌性,所以用足絲固着的力量很大,有時候人們要采它是很費力的,但是貽貝在用足絲固着以後,還可以牽制足絲,使身體在固着面上做小範圍的活動。如果遇到環境變化,還能使足絲脫落,進行較大範圍的活動,在新的適宜環境分泌新的足絲,重新固着。[1]

參考文獻

  1. 淡菜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