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太祖努爾哈赤真的留有要阿巴亥殉葬的遺囑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巴亥

來自網絡的圖片

清太祖努爾哈赤真的留有要阿巴亥殉葬的遺囑嗎?天命十一年八月十一日,清太祖努爾哈赤病逝。次日,以皇太極為首的諸王,告訴給努爾哈赤的寵妃、多爾袞的生母阿巴亥,先帝留有遺囑——讓她殉葬。[1]

皇太極等人的再三逼迫下,阿巴亥無奈自盡而死,時年37歲。

阿巴亥是努爾哈赤的第四任正妻,十二歲起便來到努爾哈赤身邊,共侍奉努爾哈赤二十六年。並先後為努爾哈赤生下三個兒子——十二子英親王阿濟格、第十四子睿親王多爾袞、第十五子豫親王多鐸。

努爾哈赤真的留有遺囑要阿巴亥為自己殉葬嗎?這個問題史書上是有分歧的。

太祖武皇帝實錄》在記載阿巴亥殉死情景時,有這樣一句話:「諸王以帝遺言告後,後支吾不從」。也就是說,一來阿巴亥不想死,二來阿巴亥對這個由皇太極等人傳達的遺囑有所懷疑,阿巴亥本人並不認可。

但在《太祖實錄》裡面,卻刪掉了這句話,其中的韻味可想而知,一定有鬼。

而且,努爾哈赤臨死前召見的惟一一個后妃,就是阿巴亥。並且,阿巴亥一直陪伴到努爾哈赤歸天。努爾哈赤有沒有這個遺囑,她心裡非常清楚。

在陪伴努爾哈赤期間,他們談論了很多事情,且大部分和努爾哈赤的繼承人有關。?6?7據很多清史專家推測,努爾哈赤和阿巴亥想要立多爾袞為繼承人,由代善輔政。

當然,這是皇太極等人所不能容忍的。

另外,阿巴亥身為努爾哈赤的大妃(相當於後來的皇后),身後有三個兒子,而且長子阿濟格已經22歲,多爾袞也已經15歲,將來他們母子的勢力勢必會如日中天。

此時不藉機除掉阿巴亥,日後就很難有機會除掉。

再者,皇太極的生母孟古姐姐(名字如此),也曾是努爾哈赤的正妻,後因為阿巴亥的得寵而受到冷落,幾年後便鬱郁而死,年僅29歲。

母親多年的憂鬱和仇恨,自然讓皇太極刻骨銘心,發誓要為自己的母親報仇,讓自己母親的在天之靈得到安息。

權力的爭奪、自身的仇恨,再加上機緣的巧合,讓皇太極抓住機會,逼迫阿巴亥為自己的父親殉葬,除掉自己的這個眼中釘、肉中刺。

皇太極稱帝後,追封自己的母親孟古姐姐為「孝慈昭憲純德真順承天育聖武皇后」,但同為努爾哈赤大妃的阿巴亥卻並沒有被追封。

後來,身為皇父攝政王的多爾袞,曾追封自己的母親阿巴亥為「孝烈恭敏獻哲仁和贊天儷聖武皇后」。但四個月後多爾袞意外墜馬跌傷而死,阿巴亥的封號隨之撤除。(參考文獻:《清史稿》《太祖武皇帝實錄》《清太祖實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