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朝文字獄第一案:和尚寫私史記錄清兵暴行 案涉洪承疇免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朝文字獄

來自網絡的圖片

清朝文字獄第一案:和尚寫私史記錄清兵暴行 案涉洪承疇免死文字獄儘管在中國曆朝歷代都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但可以說清朝讓整個文字獄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峰。無論從數量還是規模在中國歷史上都是史無前例的,總數比中國曆朝歷代的總和還要多。在清朝文字獄中我們熟知的有《明史》案,《南山集》案等,但誰是清朝文字獄的第一案呢?[1]

我們先來認識一個人,他的名叫韓宗騋,廣東博羅縣人,出生於明朝的官宦人家,父親曾任明朝禮部尚書。從小便文采出眾,好交朋結友,也經常抨擊時弊,算是一個憤青。

儘管韓宗騋心有報國之志,但無奈朝廷腐敗,閹黨當權。明朝早已是病入膏肓,無可救藥,他身為一介書生,根本無法力挽狂瀾,隨着父親的去世,他感覺到心灰意冷,於是在1638年在江西落髮為僧,法號函可。

函可雖然出家,但畢竟紅塵未了,始終想以天下為己任,在聽到南明朱由崧在南京稱帝復國之後,心中滿心歡喜,就懷着一絲希望來到南京準備尋機參與復明大業。但沒想到的時候,清兵順流而下,朱由崧的南明弘光小朝廷不到一年就覆滅了。

函可將自己親眼所見明朝軍民拚死守城和清軍大肆殺戮以及一些志士仁人可歌可泣的事情記錄在了一本名叫《變紀》的小冊子裡。清兵在占領南京後,管控很嚴,禁止任何人隨意出入,函可只能找到洪承疇幫忙。洪承疇考取明朝進士時,函可的父親正是洪承疇的座師,基於這層關係,洪承疇給了函可一塊通行令牌。

原本拿着這塊令牌本該暢通無阻,但卻在出城時受到了清兵的仔細盤查,最終發現了《變紀》書稿。隨後清兵對函可進行了嚴刑逼供,要他說出背後的主謀和同黨。但函可始終咬定就是自己一人所做,後以謀反大罪將他移送北京。

函可一案因為涉及到了洪承疇,吏部甚至建議將洪承疇革職查辦,但順治皇帝考慮洪承疇平定江南有功,而且也需要給明朝降將一個榜樣,於是對洪承疇予以了赦免。對於函可也沒有處死,而是將他發配到了瀋陽。

函可所著的《變紀》的書稿當時便被銷毀,所有書稿內容從沒有得以流傳,書中到底記錄了多少明朝軍民的悲壯和清兵的殘酷都無從知曉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