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游國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游國恩(1899-1978)字澤承。江西臨川湖南鄉洪塘游家村人。著名楚辭研究專家、文學史家、北京大學一級教授。畢生從事教學和學術研究,對中國古代文學,特別是對《楚辭》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貢獻,成為享譽中外著名的文學史家、楚辭學專家。

游國恩
出生 (1899-06-20) 1899年6月20日(124歲)
中國江西臨川湖南鄉洪塘游家村
逝世 1978年6月23日(1978-06-23)(79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著名文學史家、楚辭學專家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游國恩

別名 字澤承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江西臨川

出生日期 1899年


逝世日期 1978年6月23日

職業 著名文學史家、楚辭學專家

畢業院校 北京大學

主要成就 現代楚辭學的集大成者

代表作品 《楚辭概論》等

游國恩對楚辭研究的貢獻

游國恩先生作為楚辭研究專家的成名作,是1926年北新書局出版的《楚辭概論》。1928年該書被商務印書館收入《萬有文庫》及《國學小叢書》,使之有更廣泛的流傳。《楚辭概論》全書約15萬字,較之時下動輒數十萬言的很多著作而言,確是一本"小書",而且就其內容而言,對於當代研習楚辭的學人來說,大多可以說是盡人皆知的常識;但把它們罡於20世紀20年代的具體學術環境中,這些都是游先生和他的同輩學者在東西方學術文化撞擊過程中所創造的現代學術的第一批成果。

游先生有關楚辭研究的論文,生前有兩次結集,一次為1937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讀騷論微初集》,一次為1955年上海文藝聯合出版社(後改為古典文學出版社)出版的《楚辭論文集》。

《楚辭註疏長編》是游先生凝聚畢生心血而在生前未能見其成果出版的一項楚辭學研究的基礎工程。從1959年開始,金開誠先生一直協助游先生進行這項工作,同時中文系有五位中青年教師和中華書局聘請的孔凡禮、李淡虹先生也先後參加了資料搜集和核對。到1965年,材料搜集工作已基本完成,而隨後的"文化大革命",使之再次被擱置了十年之久。1976年10月以後,游在先生的主持下,由金開誠先生及他的兩個學生董洪利、高路明對資料重加校核和編排。1978年6月,《楚辭註疏長編》第一編《離騷纂義》及第二編《天問纂義》即將完成,游先生不幸在醫院遽爾逝世。《離騷纂義》及第二編《天問纂義》定稿是在先生逝世後,由金開誠先生參照過去的油印本及游先生作過的指示完成的,分別於1980年、1982年由中華書局出版。從先生研究計劃開始的20世紀30年代到80年代《楚辭註疏長編》第一、二編的出版,經歷了半個世紀,付出了三代學人的心血。游先生在《楚辭講疏長編序》中提出整理《楚辭》的五個要點,但按計劃還有校勘、音韻的專書,所以已出版的《離騷纂義》、《天問纂義》側重在通訓而兼及明例、考事,也就是通常所談的融會訓詁、考據、義理於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