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湘桂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湘桂鐵路是連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的一條鐵路,線路北起湖南省衡陽市,南至廣西壯族自治區憑祥市友誼關,後與越南鐵路相接,全長1013公里,部分電氣化,衡陽至柳州間、南寧至隘口為單線鐵路,柳州至南寧段和部分路段為複線鐵路。該鐵路是連接長江流域與中國廣西和粵西的重要鐵路,主要經過衡陽、永州桂林柳州來賓、南寧、崇左等城市。

2007年起,湘桂鐵路開始擴能改造工程。在衡陽至柳州間新建衡柳鐵路;柳州向南通過柳南城際鐵路連接至廣西南寧,全長約730公里,為雙線電氣化鐵路。兩條新建鐵路已於2013年12月28日開通運營[1]

建築歷史

  • 1938年由衡陽修至桂林,翌年修至柳州,1941年修至來賓。
  • 1951年修至南寧,翌年修至憑祥。
  • 1954年建成憑祥至隘口(友誼關)段。
  • 1955年3月1日同越南鐵路接軌聯運。
  • 1985年柳州至黎塘段改造為複線。
  • 2008年湘桂鐵路擴能改造工程開工,在南寧至衡陽間分衡柳段和柳南段新建與之並行的柳南城際鐵路和衡柳鐵路並於2013年12月28日開通運營。
  • 2015年柳州至南寧段電氣化開通[2]

湘桂鐵路擴能改造工程

湘桂鐵路建成以來一直是非電氣化鐵路,大部分為單線,且採用半自動閉塞,運力較低。近年,隨着沿線經濟的發展,湘桂鐵路的運能已接近飽和,不能滿足客貨運對運力的需求。

自2007年底,湘桂鐵路衡陽至柳州段擴能改造工程正式開始建設,新建鐵路的標準為電氣化雙線,衡陽至桂林段按照運營速度200km/h、預留250km/h的標準建設,桂林至柳州段按照250km/h標準建設。

同時新建柳州至南寧客運專線,由鐵道部與廣西自治區政府共同投資,速度目標值為250km/h,既有線(南寧-柳州段)進行電氣化改造。相關的工程項目還包括柳州站、柳州南編組站(新建下行編組系統,形成雙向三級六場格局)的擴建和南寧東站的建設。

自2011年中開始的全國鐵路建設大規模緩建、停工現象也波及到了湘桂鐵路擴能改造工程,2012年復工。2012年12月,經鐵道部批覆,衡陽東至柳州段被命名為衡柳線,局界為永州站,衡陽東至永州(含)為廣鐵集團管段,永州(不含)至柳州為南寧鐵路局管段;柳州至南寧段被命名為柳南客運專線。

視頻

湘桂鐵路 相關視頻

長32.6米重134.3噸!湘桂鐵路首片T梁完成架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