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湛若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湛若水(1466~1560)明代哲學家、教育家、書法家。字元明,號甘泉,廣東增城(今廣州市增城區)人。

湛若水
遺著有《心性圖說》、《聖學格物通》
出生 1466年
逝世 1560年
廣州
國籍 中國
別名 甘泉
職業 明代哲學家、教育家、書法家
知名作品 《心性圖說》、《聖學格物通》、《湛甘泉集》

目錄

個人生平
相關視頻

個人生平

明弘治五年(1492),湛若水參加鄉試考取舉人。後赴新會縣拜名儒陳白沙為師,由於得到嚴師的耳提面命,學識大為長進深得陳的賞識,因而成為白沙學說的衣缽傳人。弘治十八年(1505)參加會試,中進士第二名,先後被授為翰林院編修、侍讀。嘉靖三年(1524),升為南京國子監祭酒,後又歷任南京吏、禮、兵三部尚書。

湛若水在繼承陳白沙學說的基礎上,提出"體認於心,即心學也"、"隨處體認天理"等主張,成理學的一大門派,被譽為"甘泉學說"(甘泉學派),與王守仁的陽明學說並稱為"王湛"之學。他在全國各地創辦書院近40所,弟子多達數千人,且遍布大江南北,促進了整個明朝中晚時期心學的發展與繁榮。

湛若水關注家鄉的教育事業,在廣東境內廣設書院扶持後學,造就了不少英才,有力地推動了嶺南文化的進程。嘉靖十九年(1540)五月,他獲准退休返回家鄉,自此往返廣東境內各地講學。嘉靖三十九年(1560)四月二十日在廣州病逝。遺著有《心性圖說》、《聖學格物通》、《湛甘泉集》。

相關視頻

《「甘泉與明代心學」名家論壇暨《心學大師湛若水叢書》分享會》(六)[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