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湯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湯圓 [1]

湯圓,國人都習慣吃熱熱的湯圓應景,湯圓雖然好吃,但卻容易發胖造成負擔,所以在「吃」與「烹調」上要把握6大原則,就能吃的健康又較無負擔。湯圓其實熱量不低,又多含高量脂肪分,品嚐時應該適時適量,掌握注意熱量標示、減量代換、與天然食材搭配等健康原則,就能「聰明吃湯圓、健康又團圓」。

肥油不上身三妙招

  1. 湯圓不當能宵夜吃 湯圓外皮都是以糯米為主原料,需要更長的消化時間,最好避免以湯圓作為宵夜,不只會消化不良還容易發胖。
  2. 下一餐配菜要減量 很多人都會把湯圓當作飯後甜點或點心,但糯米與米飯、麵條同屬於「全穀根莖類」,加上餡料中的肉類、油脂及都是熱量來源,因此食用時應減掉其他餐食中全穀根莖類、肉類及油脂類的分量,以避免攝取多餘熱量。
  3. 減少正餐的飯量 除了減量食用外,大家也可掌握替換主食的訣竅,例如將當天正餐的飯量減少半碗至1碗,也是避免熱量攝取過多的好方法。

煮湯圓三技巧

  1. 甜餡湯圓:清湯為主,不加或配料 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等內餡已含有高分,建議直接以滾煮熟食用,不需再額外添加或配料。
  2. 餡鹹湯圓:無油蔬菜湯為底,當令時蔬為輔 包餡鹹湯圓內餡含絞肉及油脂,建議湯頭的配料如紅頭、蝦米香菜梗、豬肉絲、香菇韭菜芹菜等食材都不必再用熱油爆,儘量以無油蔬菜湯為湯底,搭配茼蒿小白菜等當令鮮蔬,或加入各種菇類增加風味,若外食包餡湯圓,許多店家也有提供煮湯圓的「白湯」,既可品嚐食物原味,也可減少來自甜湯或鹹湯底的熱量攝取。
  3. 無餡小湯圓:善用天然食材提味 可用天然的桂圓枸杞、薑汁或桂花醬來提味,避免使用濃水或紅豆湯、花生湯等作為湯底;也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食用,可兼顧美味及營養均衡。[1]

湯圓!除了每年必吃的芝麻花生口味,現有新口味湯圓,從黑糖珍奶、芋頭草莓抹茶、芝麻鮮等新奇的口味都有,且都能在各大超商中購買,快選一款心動的口味,在冷冷的冬至吃湯圓求圓滿! 24節氣當中的冬至,每到這一天,習俗上就是要吃湯圓,但有民俗專家提醒,冬至吃湯圓,記得要吃雙數顆,象徵圓滿,成雙成對,而且最好可以大小湯圓都吃,代表大財小財一起來,財源滾滾。另外有網路謠傳,冬至這天不宜出遠門,不過專家說,冬至這天其實適合到邊走走,條件許可下,最好再摸摸海水,都有助於開運。

視頻

蘿潔塔的廚房 冬至來吃碗湯圓,我最喜歡的就是紅白湯圓了~哈

台視新聞 不只吃湯圓!冬至禁忌.開運習俗大解密

這可以吃嗎?!2019各大品牌怪口味湯圓評比!! 「桂冠、義美、珍煮丹、迷客夏」❤︎古娃娃WawaKu

【料理訣竅】完美湯圓煮法 煮不破小技巧 How To Cook Perfect Tangyuan │HowLiving美味生活

三立台灣台甜品糖水-煮出不裂開湯圓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