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滋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滋陰

來自 360娛樂網 的圖片

滋陰 中醫名詞,指滋養陰液的一種治法。常用藥有沙參、玉竹、天冬、石斛等,適用於陰虛潮熱,盜汗,或熱盛傷津而見舌紅、口燥等症。

滋陰食品有牡蠣肉、鮫魚、馬奶、羊奶、酸奶、蜆肉、淡菜、蛙肉、蹄筋、豆腐漿、菠菜、青菜、黃芽菜、銀耳、蘑菇、金針菇、草菇、平菇、西米、糯米、黑木耳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滋陰 [1]

本質 中醫名詞

概念 滋養陰液的一種治法 [2]

適用 陰虛潮熱,盜汗

常用藥 沙參、玉竹、天冬、石斛

常用方 六味地黃丸、左歸丸、補陰丸

症狀

中醫講究陰陽平衡,陰是指體內的體液,包括血液、唾液、淚水、內分泌及油酯分泌等;陽則指身體的機能。陰虛體質,就是因體內陰液虧少、易生內熱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中醫認為,陰虛體質多因久病傷身、內事頻繁、過多食用溫熱香燥之物等造成的。

其主要表現如下:

1.陰虛體質的典型表現就是易"上火",即身體缺水,以致眼乾、鼻干、口乾、皮膚粗糙、頭髮乾枯等;

2.因為"上火",所以會表現出性情極躁,心煩益怒,情緒易波動等現象;

3.容易失眠多夢、頭暈眼花、腰膝酸軟,小便次多量少、心跳偏快、夜間盜汗、手足心發熱、耳鳴白髮等。

防治方法

陰虛體質的人平時要注意什麼呢?陰虛體質需靜養。要養陰,首先要睡好覺。晚上早休息,讓身體自然放鬆,這時,身體的各個氣道也是放鬆的,氣息在體內運行得就非常好。人體很多受損的、不足的地方,就容易修復。因此,睡覺是最好的養五臟之陰的方法。同時,陰虛的人體內之以陽氣偏多,總會想動,而靜能制動。因此,陰虛的人要少運動,要學會靜養,如打坐、瑜伽、深呼吸等,每天十幾分鐘到半個小時即可。另外,此類人起居應有規律,居住環境宜安靜,避免劇烈運動或在高溫酷暑下工作,不宜蒸洗桑拿。

陰虛體質的人要通過什麼方法可以進行調理呢?飲食上少食羊肉、韭菜、辣椒、葵花子、煎炸燒烤等性溫燥烈之品。建議平時可以用椹元茶調冶,可起到較好的調治效果。同時避免熬夜、劇烈運動和在高溫酷暑下工作,適宜做有氧運動。

常用中藥

麥門冬

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沿階草或大葉麥門根須上的小塊莖,含多種甾體皂甙、葡萄糖、粘液質、維生素A樣物質、卜谷甾醇等;能升高血細胞,延長抗體存在時間,提高免疫功能和核酸合成率,促進抗體,補體,干擾素,溶菌酶等的產生;能增加機體耐缺氧能力;有強心作用,能使心臟收縮振幅增加;能降血糖,並能促使胰島細胞的恢復。

中醫認為,其性微寒,味甘,功能潤肺養陰,清心除煩,養胃生津,適用於肺陰不足,內有燥熱的咳嗽,咯痰粘稠不暢,或乾咳,痰中帶血,心煩失眠,津少口渴,腸燥便秘等症。

用量:10-15克,但脾胃虛寒,濕痰內盛者忌服,因本品滋膩。

天門冬

天門冬為百合科多年生攀援狀草本植物天門冬的塊根;含天門冬素,卜谷甾醇,甾體皂甙,糠醛衍生物,粘液質等;研究證實,天門冬有升高血細胞和延長抗體存在時間的作用;有祛痰,鎮咳作用。


中醫認為,其性大寒,味甘、苦,功能滋陰清熱,潤肺止咳,適用於肺陰不足,乾咳少痰,勞嗽咯血,熱病傷陰,或陰虛內熱,口渴舌干,消渴,腸燥便秘等症。

用量:6-15克,若將天門冬用水洗淨,浸泡後去皮心,搗爛取汁,用砂鍋文火煎,十成煎至三成,加白蜜,熬至成膏,貯瓶內,7日後服用,每日早晚空腹時,用白開水調1湯匙膏服用,久服可潤五臟,補益身體。

玉竹

玉竹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玉竹的根莖,含有鈴蘭甙,鈴蘭苦甙,糖類,粘液質,維生素A類物質,能改善心肌缺血的異常心電圖,可使心搏加強,但大劑量則對心臟有抑制作用。


中醫認為,其性平,味甘,功能養陰潤肺、益胃生津,適用於肺陰不足,燥熱咳嗽,乾咳少痰;胃陰不足,舌干口渴;亦用於糖尿病的消谷善飢,冠心病心悸胸悶。

用量:10-15克,但胃部脹滿,不善飲水,痰多,苔厚膩等濕痰盛者忌用。

石斛

石斛為蘭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金釵石斛及同屬多種植物的莖,含有多量的粘液質,石斛鹼等成分,能促進胃液分,助消化,還能解熱鎮痛。


中醫認為,其性微寒,味甘淡,功能益胃生津,養陰清熱,適用於腰膝酸軟,虛熱不退,舌干口渴,男子精少等症。

用量:6-15克,不宜用凝水石,巴豆,雷丸,僵蠶同用。

女貞子

女貞子為木樨科常綠喬木植物女貞的成熟果實,內含葡萄糖,齊墩果酸,甘露醇,棕桐酸等,脂肪酸,蘋果酸等;實驗證明,女貞子有促進健康人淋巴細胞轉化,升白細胞和延長抗體存在時間而提高機體免疫的能力。


中醫認為,其性平,味甘、苦,功能補腎滋陰,養肝明日,適用於肝腎陰虛的頭暈,耳鳴,腰膝酸軟,鬚髮早白,兩目昏糊,視力減退等。

用量:l-15克,若脾胃虛寒,泄瀉便溏者不宜服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