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滎陽大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滎陽大會
圖片來自twgreatdaily

滎陽大會明朝崇禎八年正月(1635年)各地的農民軍聚集滎陽,召開歷史性的會議。

真實性爭議

據考滎陽大會僅出自於《綏寇紀略》一書,戴笠《懷陵流寇始終錄》、張岱《石匱書後集》、計六奇《明季北略》、彭孫貽《平寇志》和談遷《國榷》均無記載。徐鼐《小腆紀年附考》、查繼佐《罪惟錄·李自成傳》、馮甦《見聞隨筆·李自成傳》雖有記載,但多是引用《綏寇紀略》之言。《懷陵流寇始終錄》更指出「吳紀載七十二營會議者滎陽,訛也」。但謝承仁《李自成新傳》一文認為有滎陽大會的:因為《綏寇紀略》「曾明確指出,消息來源系『有亡自賊中來告狀』者。既然事實是根據當時親見親聞者所口述,其價值絕不下於一般塘報邸報等官方文獻報道,故其記載可信。」

顧誠《明末農民戰爭史》稱:「所謂滎陽大會召開的起因和議題,同基本的歷史事實鑿枘不相容,顯然出於好事之徒的附會」,「農民軍怎麼能在七年十二月就能偵悉當時連影子都無的事情呢?」「方有各路首領集會共同商量『逆拒官軍』之章?」,結論是「滎陽大會是一個虛構事件」;王興亞《李自成起義史事研究》稱:「史書中關於滎陽大會的記載,是經不起查核的」,例如:找不到十三家在八年正月初一日之前「取道何處來到滎陽的任何記載」。邊大綬《虎口餘生記》稱李自成在崇禎九年(1636年)回米脂,「自通姓名,回家祭祖,號稱闖將,人始知其姓名」,並不像《綏寇紀略》書上所稱經此大會而「暴得大名」。

歷史

滎陽位於鄭州向西30公里處,崇禎八年(1635年),農民起義軍已陸續攻佔汜水、滎陽、河陰滎澤等縣,並且進駐廣武山(今河南省滎陽市黃河南岸)。崇禎八年正月(1635年)張獻忠李自成等十三家七十二營20餘萬人在滎陽聚會。會議中,李自成提出「分兵定向」主張,取得共識,從而改變了被動局勢。婁曾泉[1]於《明朝史略》稱「在這次會議上,李自成初露鋒芒,表現了卓越的軍事才能」。胡允恭亦言,「滎陽大會堪稱中國農民戰爭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標誌着明末農民起義將由困難走向勝利,農民軍由分散的武裝鬥爭趨向聯合作戰」,這是一次「劃時代的滎陽大會」。

參考文獻

  1. 婁曾泉,i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