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漆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漆酚,生漆的主要成分,含量40一70%。為鄰苯二酚的幾種帶有不飽和支鏈的衍生物的混合物。棕黃色粘液,在空氣中會變稠,並呈黑色。能溶於多種有機溶劑而不溶於水。塗於物體表面能白干,結成黑色硬膜。對有些皮膚過敏的人能引起皮膚發癢或腫瘡,可用5%硫代硫酸鈉水溶液搽敷。利用漆酚能與甲醛縮合的反應特性,可製成漆酚縮醛清漆和漆酚醛環氧漆等,作防腐漆用。

漆酚 (英文名:Urushiol),是一種油狀有機液體,原在植物漆樹中發現。它導致皮膚接觸性過敏皮疹,稱為漆酚致接觸性皮炎。名稱來自於日本Urushiol一詞,表示在東亞地區產生的漆樹。氧化和聚合漆酚,在樹汁中於水分的存在的情況下可以形成硬漆,用於生產傳統的漆器。
[1][2]

理化性質


漆酚是淡黃色液體。密度:0.968 沸點:200–210℃。它能夠被醇、醚、溶解。漆酚分子漆酚是幾個密切相關的有機化合物的混合物。每個包含替換了 15 或 17 個碳原子的烷基鏈的兒茶酚。烷基組可能飽和或者不飽和。另外漆酚油也是飽和、非飽和分子的混合物。其混合因植物物種而異。而西方毒橡木漆酚包含與 C17側鏈的主要是兒茶酚,鄰苯二酚,毒藤和毒藥黃櫨產生的主要是兒茶酚,鄰苯二酚與 C15側鏈。

致敏作用


一般認為漆酚的致敏反應與其分子飽和度有關。長側鏈往往會生成更強的敏化劑。這表明過敏性接觸性皮炎造成的原因可能是范德華力。漆酚已被皮膚吸收之前可以用水洗去。並且,在50%的漆酚被吸收前10分鐘時間內水洗非常重要。一旦漆酚已經滲透到皮膚,再嘗試用水洗滌作用不大。 一旦漆酚已被免疫系統的一部分的樹突狀細胞的識別出它是的皮膚吸收,免疫這些細胞會遷移到淋巴結作用於T淋巴細胞,從而攻擊皮膚,T淋巴細胞是通過產生因子和細胞免疫殺傷破壞皮膚的細胞。

自然存在


漆酚液體多來自於松脂毒藤和與其相關的植物。漆酚在植物損傷後的樹汁中存在;或在深秋,植物樹汁流出後,表面(漆酚氧化)後成為黑色的地方。另外據稱生腰果殼殼液中也含有漆酚。

應用性能


漆酚是生漆的成分之一(50%-70%),也是主要的成膜物質。但它也存在一些缺點,如:對人體有嚴重的毒性,粘度大,不易施工,耐鹼性能差等,這些嚴重限制了它的使用。因此,漆酚的改性便顯得非常重要。

目前對漆酚的改性主要集中為將一系列合成樹脂與漆酚共混,以達到改善其物理機械性能,減少生漆用量的目的。生漆塗料作為生漆的一種主要製品,其中通常會加入添加劑來增強其特性和功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