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尼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背景與早年生涯

漢尼拔出生在迦太基著名貴族家庭巴卡家族裡,是迦太基名將哈米爾卡·巴卡的長子。他有兩個弟弟哈斯德魯巴馬戈

迦太基在第一次布匿戰爭敗給羅馬之後,哈米爾卡為改善迦太基的前景,出兵征服伊比利亞半島

根據史家蒂托·李維的記載,當漢尼拔央求與父親同行時,哈米爾卡要漢尼拔在神殿內發下了終生與羅馬勢不兩立的重誓。當哈米爾卡在戰爭中陣亡之後,其婿哈斯德魯巴繼任為統帥。

哈斯德魯巴採用以外交為軸心的策略,以鞏固迦太基在伊比利亞的經貿基礎為重,建立新迦太基城(今西班牙卡塔赫納),並與羅馬定下條約,以埃布羅河為雙方界線,應許不將其勢力擴展至該河之北。伊比利亞半島豐富的礦產資源使迦太基不但有能力償還對羅馬的戰爭賠款,並再次逐漸壯盛起來。

哈斯德魯巴於前221年被凱爾特人刺殺身亡,漢尼拔在軍隊擁護之下接管軍權,並隨後獲得迦太基政府的正式任命。

接下來兩年內漢尼拔除了鞏固自己的聲勢之外並完成了對伊比利亞半島埃布羅河以南的征服戰。顧慮到漢尼拔日漸壯大的勢力,羅馬人與西班牙城市薩貢托結盟,宣佈此城為羅馬保護地。因為薩貢托遠處埃布羅河之南,漢尼拔認定此舉違反了雙方的條約,因此出兵將其包圍,並在八個月之後攻陷此城。對此羅馬向迦太基發出通牒,要其將漢尼拔交付與羅馬受審。面對漢尼拔此時如日中天的聲望,迦太基政府不但拒絕了羅馬的要求,並隨後向其宣戰,揭開了第二次布匿戰爭的序幕。於此漢尼拔決定率軍攻打意大利半島,將戰爭帶到敵人的領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