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章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章帝
原圖鏈接

漢章帝劉炟(58年-88年),漢明帝劉莊第五子,母賈貴人,東漢第三位皇帝(75年9月5日-88年4月9日在位)。永平三年(60年)被立為皇太子。永平十八年(75年)繼位。 父親明帝寵愛的馬貴人無子,於是明帝把剛出生的劉炟交給馬貴人撫養。馬貴人盡心撫育劉炟,操勞超過其親生。劉炟亦「孝性淳篤,恩性天至」。養母子之間關係融洽,未曾有嫌隙。永平三年(60年)春,馬貴人被立為皇后,同年,劉炟被立為太子。年少時,劉炟為人寬容,喜好儒家學說,明帝亦器重他。

執政

永平十八年八月初六壬子(75年9月5日),章帝即位後,勵精圖治,注重農桑,興修水利,減輕徭役,衣食樸素,實行「與民休息」,並且「好儒術」,使得東漢經濟、文化在此時得到很大的發展。

政寬刑疏

史稱漢章帝忠厚仁義,篤於親系,而且漢章帝的一些政令刑罰的確也是比較寬疏的,但有時並非建立在事實基礎上,而在於災祥讖緯之學。司徒鮑昱痛陳時弊:「前幾年治楚王劉英獄,抓人成百上千, 妻離子散,致使陰陽失調、水旱成災。不如赦免這些刑徒,讓其親人團聚,免除黎民百姓的痛苦,這樣也許能致和氣,使天降甘露、解除旱情。」尚書陳寵也上疏說:刑罰太嚴也會激起人民的不滿。建議陛下進一步寬緩刑罰。漢章帝聽從他們的建議,大赦天下,寬緩刑罰。 章帝廢除了官員貪污要禁錮三世,即三代人都不准為官的這項製度。

明章之治

漢章帝即位後,採取了寬鬆治國和息兵養民的政策,使他們在位期間成為漢朝皇帝歷史上少有的吏治清明,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的時期。章帝還兩度派班超出使西域,使得西域地區重新稱藩於漢,因為明、章兩代大體承繼光武之施政方針,勵精圖治,使文治、武功都有很大的成就,故史稱「明章之治」。[1]

外戚專權

由於過分抬高儒教,致使一些官員求虛丟實,開始腐敗。又加上章帝過於放縱外戚,導致漢和帝時期外戚專權,種下日後外戚專權和宦官專政的遠因。

章和二年二月三十日,辭世,享年三十一歲,諡號孝章皇帝,廟號肅宗,葬於敬陵。漢章帝遺詔不起寢廟,一概依照安葬漢明帝的制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