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漫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漫畫(英語:comics)是一種二維視覺靜態圖畫藝術,構圖(如顏色、線條運用)一般比美術繪畫(如油畫水彩畫)精簡,可以加上文字(如對白、旁述、狀聲詞)構成內容。如同其他藝術形式,漫畫可以運用不同的敘事手法,例如誇飾、諷刺、寫實等。

傳統漫畫一般在雜誌上連載,或者定時發行單行本。隨着數碼技術和互聯網技術的發展,漫畫越來越多以電子書或者網站內容的方式出現。

連環漫畫[1]以多張靜態的圖畫構成,與動畫有別。通常沒有聲音,有聲音的例子有「配圖廣播劇」(vomic)。漫畫可以完整地敘述事情 敘述故事,能自己本身表達一個完全的故事或概念,有別於浮世繪和插圖。漫畫不止單純呈現景物,所以不同於風景畫、人物畫、速寫寫生等。

「漫」字有着連綿、長遠的意思,如漫長、漫漫等;且有簡易的、隨意之意,如漫談、漫步等。故「漫畫」可被視為不拘於例如油畫等作畫技巧上的仿真及嚴謹豐實,而以敘事及描形為主的作畫風格。非單幅的漫畫也可以稱為連環圖、連環畫。

起源

漫畫作為繪畫作品經歷了一個發展過程,從最初作為少數人的興趣愛好,到現在已成為目前人們的普遍讀物。雖然最近才蓬勃的漫畫,卻早在800年前,日本已有了漫畫的開始。

歐洲

歐洲在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就有類似漫畫的作品,像列奧那多·達芬奇開始使用誇張的表現手法,本是作大壁畫時,在小紙上的速寫,但因誇張的畫作,滑稽的表現,而開始了西洋的漫畫。而瑞士畫家魯道夫·托普佛在1830年代的連環漫畫是歐洲連環漫畫的起源。

日本

起源時期:藤原時代、鎌倉時代室町時代、德川時代

起源地點:日本

重點人物:土佐光行、土佐光信

最早漫畫發展於日本,目前的日本漫畫是世界的主流文化之一,日本也是世界知名的漫畫王國[2],800年前,日本人模仿中國畫作,卻以誇張手法表現,當時稱此種畫作為:「鳥羽絵」。鎌倉時代流行在長手卷上作畫,也發展成今日的連載漫畫。室町時代,畫作風格與漫畫更加接近。德川時代則流行簡筆畫,當時稱為「漫畫」,為最早漫畫兩字的出現。

中國大陸===

起源時間:民國十三、十四年

重點人物:豐子愷陳師曾

豐子愷的漫畫在文學周報連載,也造成了當時風行,雖然中國此時才開始流行漫畫,起源卻是從清末開始,陳師曾的簡筆發表於太平洋報,但當時不稱為漫畫。

漫畫與黑面琵鷺的關係:漫畫一詞在中國古代是一種鳥類的別名,以其用嘴在水中捕魚與畫家在紙上隨意下筆的姿態相似而得名。

台灣

起源時間:二十世紀初

重點人物:楊國城、陳定國、王朝基、陳光熙、洪晁明、葉宏甲

當時台灣漫畫的本土意識和色彩強烈,畫作總是富有地方色彩,楊國城、陳繼章開始繪製政治漫畫。後來許多漫畫家受到日本漫畫所影響,開始慢慢出現附有日本漫畫的作品。

香港

起源時間:清末

重點人物:何劍士、李凡夫、黃玉郎上官小寶

清末期間,何劍士因不滿朝廷腐敗,在上海香港各大報章刊物上發表了多篇諷刺時局的漫畫。1940年代初抗日戰爭爆發,不少內地漫畫家移居香港,成立了「全國漫畫作家協會香港分會」。1950年代《財叔》漫畫出現,1959年《漫畫世界》半月刊出版,1970年代由黃玉郎及上官小寶帶起以功夫為主題的漫畫熱。

視頻

漫畫 相關視頻

漫畫大師豐子愷的天真與童趣
一部番看完日本漫畫家的日常生態

參考文獻

  1. 如何畫連環漫畫,搜狗指南,2018-4-24
  2. 打破次元壁,走進日本真實動漫王國 ,搜狐,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