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蘭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蘭珍
出生 1908年
逝世 194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工人

潘蘭珍

  • 潘蘭珍(1908—1949),又名潘若雲,潘雲仙,生於江蘇省通州余西鎮大悲殿北一個貧苦農民家庭,陳獨秀的第三位夫人,小陳獨秀29歲。以其忠貞的愛情、豪俠的氣質,伴隨陳獨秀走過其最後十年的人生之路。

人物經歷

  • 悲慘童年
  • 潘蘭珍四歲那年,緊依長江下游北岸的南通在一場風暴之後成了一片汪洋,災民也便象汪洋一般四處漫流。其父在1911年也帶着全家逃荒至上海,在浦東謀生。上海碼頭上,他做搬運工、做挑夫,幫旅客搬運行李貨物,後來又進入英美煙草公司當裝卸工,以拼賣苦力維持全家生計,但還是捉襟見肘。其母在操持家務之餘無奈帶着她出外撿破爛、拾煤渣。在艱難的生活環境中,潘蘭珍漸漸長大了,她過早地承受了家庭生活的重擔,成了父母的得力助手。
  • 在她七八歲時,家裡又添了弟弟和妹妹,清貧的生活日漸困頓。這樣又煎熬到10歲時,為了減輕家庭負擔,她便去一家紡織廠做了包身工。幾年後,父親又把她介紹到自已賣苦力的英美煙草公司當童工。屈辱的生活,超負荷的勞動,使潘蘭珍嘗盡了人間的苦楚,也更加速了她的成熟,十七八歲時她己出落得亭亭玉立,楚楚動人,樸素的衣着掩遮不住青春的光彩。
  • 不幸遭遇
  • 不想,這份天然的美麗卻給他帶來了人為的災難。工廠里的一些流氓工頭狼群般地整天糾纏着她,特別是在上夜班時,她更是心驚肉跳,無處藏身。其中一個工頭,表面上大罵那些欺侮潘蘭珍的流氓是狼群,對她表示極度關心,大獻殷勤,並強行做她的「保護者」,但實質上為了達到一個獨占的目的。幾次夜闖潘蘭珍住處威脅強迫遭拒後,他便在上班時尋故找茬,責罰打罵,受盡了屈辱,一個孤苦無助的弱女子終於在軟硬兼施下屈服了。在衣冠禽獸的挾迫下與其同居並生下一子,不久夭折。
  • 在與虎狼相伴中,潘蘭珍經受了非打即罵的非人的折磨,孩子的夭亡更使她雪上加霜,他為了拋棄她,常常以無端的暴力讓她「心死」,每次潘蘭珍都在那種「重刑」下鼻青臉腫,遍體鱗傷,肉體的折磨,精神的刺激,使她終於在忍耐的極限上決定永遠離開這個惡魔。她逃離了虎口,孤苦伶仃地隱居在上海熙華德路(今長治路)上一座石庫門房子的後樓的亭子裡。

與陳獨秀[1]>

  • 潘蘭珍,又名潘若雲,潘雲仙,1908年出生於江蘇省通州余西鎮大悲殿北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11年,全家逃荒至上海,在浦東謀生,她便去一家紡織廠做了童工。幾年後,父親又把她介紹到自已賣苦力的英美煙草公司當工人。1930年,潘蘭珍在上海英美煙草公司做工,住在熙華德路(今東長治路)一個亭子間裡。
  • 也許是緣分吧,此時陳獨秀被撤職之後,回到上海,隱姓埋名,也在熙華德路一座貧民窟石庫門房子的前樓居住下來。這是陳獨秀最為孤寂的時期,正逢大革命失敗,長子、次子相繼壯烈就義,而他因「右傾錯誤」受到了批判,同時還遭到國民黨的通緝,只能東躲西藏,再加婚姻生活兩度離合,年過半百孑然一身。
  • 當時的潘蘭珍並不知道眼前的老先生就是赫赫有名的陳獨秀,她看到這位鄰居先生雖潦倒,但識字明理,平等待人,且具有愛心,蘭珍感到很是「幸會」。當時陳獨秀教蘭珍識字,她進步很快。他們同居兩年,蘭珍估計自己不會生育了,就抱養了一個女兒,陳獨秀為其取名鳳仙,姓潘。
  • 據《飛揚與落寞:陳獨秀的曠代悲情》記載:「在潘蘭珍的悉心照料護理下,陳獨秀的生活也逐漸地條理化。在吃上可口應時的熱菜、熱飯之後,他的身體與精神均有了很大的改觀。他換上西服,打上了領帶,染上秋霜的頭髮也梳得油光閃亮......」
  • 一次潘蘭珍送孩子潘鳳仙回南通,恰在這時,陳獨秀被捕了,因為1932年,在上海淞滬會戰期間,他又發聲譴責國民政府而。也在此時,她知道了自己同居兩年的李先生就是登在報紙新聞上陳獨秀,因為他父親看到報紙上的照片,於是她決定去南京監獄看他。
  • 漫長的牢獄生活開始了,潘蘭珍一直守護在附近,三天兩頭去照顧他的生活。她是自由的,跑腿、採購和進行聯絡都是她的事情。來看望陳獨秀的朋友很多,蘭珍因此也大開眼界。胡適和陳獨秀政見不一,時有爭論,但感情深厚,胡適不止一次從北平來寧,送來吃的、用的和書籍。 另外,陳獨秀還有大量的詩作,蘭珍為之收拾文稿,整理書籍,常伴左右。
  • 抗戰全面爆發後,陳獨秀出獄了,潘蘭珍陪伴他先後住在武漢、重慶,最後長期居住於重慶江津,1942年5月他在貧病交加中逝世,潘蘭珍在他貧窮困厄的最後十年以自己的青春和熱情無怨無悔照顧、陪伴他,後人在贊同這曠世戀情時,往往被她的忠貞和俠義所感動。
  • 陳獨秀在臨終前留下的惟有一句遺言:「蘭珍吾妻,望今後一切自主,生活務求自立------」潘蘭珍一直謹守着此遺言走完人生的旅程。她先在四川一農場勞動四年,抗戰勝利後回到上海在一小學校食堂工作。她和養女小鳳仙曾在南通、上海團聚,1949年春潘蘭珍因患病走完了她的人生之路。以前看到過一篇文章說她後來嫁給了一個抗戰受傷了的連長,但願這是真的,好人應該得到美好的生活。

參考資料

  1. [1]陪伴陳獨秀最後十年的夫人潘蘭珍的歸宿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