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潘皇后 (孫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潘皇后
出生 不詳
會稽句章
逝世 252年
國籍 孫吳
職業 皇后

潘皇后(?-252年),或諱謹淑,會稽句章人,吳大帝孫權皇后,吳帝孫亮的生母。 早年父親因犯法被處決,潘後與她的姐姐被沒為官奴,在織造室從事勞役。後被孫權看中成為夫人,251年被立為皇后,成為孫權的第三任妻子即吳國的第一任皇后,去世後與孫權合葬於蔣陵。

基本簡介

潘皇后(?-252年),諱謹淑 ,會稽句章人,吳大帝孫權皇后,吳帝孫亮的生母。

早年父親因犯法被處決,潘後與她的姐姐被沒為官奴,在織造室從事勞役。後被孫權看中成為夫人,251年被立為皇后,為吳國的第一任皇后,去世後與孫權合葬於蔣陵。

人物生平

潘皇后(?-252),會稽句章(今浙江餘姚東南)人。父為小吏,潘氏的父親因犯法被處死,她和姐姐都在織室輸役。

潘氏有傾國傾城之貌。孫權看到潘氏感到很驚異,於是充入後宮。赤烏六年,潘夫人得幸,夢到有人將龍頭送給自己,自己用下身的前衣接住,後生下孫亮。 赤烏十三年,孫亮立為太子後,潘夫人請求孫權允許和她一起被罰在織室勞作的姐姐出嫁。第二年,潘夫人被立為皇后。

潘皇后雖然嫵媚動人,性格卻陰險善妒,曾屢次中傷袁夫人等人 。孫權病重時,向孫弘請教呂后專權的手段。 。

神風元年,潘後因為侍疾疲勞而虛弱生病。幾位宮女乘其在昏暈臥床之時將其勒死,對外聲稱她暴病而死。後來事情敗露,六七個人因為牽連此事而被處死 。不久,孫權病逝,潘皇后與他一同葬於蔣陵。

軼聞傳說

晉人王嘉的《拾遺記》中說,潘夫人的父親犯法,她因此在織室工作,容貌少有人同她一樣漂亮,堪稱吳國絕頂美貌的女子,同時被幽禁的數百人都認為她為神女,敬而遠之。[1]

傳說吳主聽聞其美貌後,令畫工畫像。夫人憂愁不食,減瘦改形,畫工以真實情況進獻,吳主琥珀如意按在畫有潘氏容貌的畫布上時都彎曲了,嘆息道:"這是神女啊,憂愁的樣子尚且能迷惑人,何況是歡樂的樣子呢!"將華美的雕花彩飾車派到織室納潘氏入後宮,果然以姿色見寵。

潘夫人在游昭宣台的時候得到了火齊指環,就掛在石榴枝上。於是在這裡取名,稱為"環榴台"。當時有人勸諫說:"吳蜀爭霸,'還劉'這個名字會帶來妖異之象。"於是孫權改名"榴環台"。

吳主又與夫人一同遊覽釣台,得到大魚,吳主大為高興,夫人說:"從前聽到會哭泣的魚,現在感到高興,有喜必定有憂,應該深以為誡啊!"到了後來,因後宮中屢遭讒言,逐漸被疏遠,時人都說"夫人的預見有多麼神奇啊",東晉時釣台的地基還尚存。

家庭成員

夫:吳大帝孫權

子:孫亮,字子明,孫權七子,孫權死後即位為帝,後被孫綝所廢。

姊夫:譚紹,廬陵人,官至騎都尉,孫亮被廢後,與家屬一起被遣回原籍。

==人物評價==

陳壽《三國志》:性險妒容媚

王嘉《拾遺記》:①容態少儔,為江東絕色。②趙、潘二夫人,妍明伎藝,婉孌通神,抑亦漢游洛妃之儔,荊巫雲雨之類;而能避妖幸之嬖,睹進退之機。夫盈則有虧,道有崇替,居盛必衰,理固明矣。語乎榮悴,譬諸草木,華落張弛,勢之必然。巧言萋斐,前王之所信惑。是以申、褒見列於前周,班、趙載詳於往漢。異代同聞,可為嘆也!

== 史籍记载 == 

《三國志·吳書五·妃嬪傳》

《三國志·吳書·孫亮傳》

《建康實錄》


參考來源

  1. http://www.lieqinews.com/a/180412100345378.html 孫吳大帝孫權的皇后潘皇后生平野史來自獵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