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潛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潛水,(英語: diving )泛指所有的水面下活動。包含使用壓縮機由水面供氣的潛水;由潛水員自行攜帶呼吸系統的水肺潛水;以及不攜帶呼吸系統,僅使用輕裝備的自由潛水[1]

專業術語

浮潛

我們將它分為只浮在水面不潛入水中的活動稱為「浮游」,而以憋住呼吸期間潛入水中的潛水活動稱為「屏氣潛水」。

給氣潛水

所謂「給氣潛水」為,潛水者在潛水期間能得到氣體的供應,其也可分為兩大類,一為「自給氣潛水」、一為「供氣潛水」。

潛水者自己攜帶在水中活動期間使用的氣體潛入水中一般稱為「水肺潛水」的活動。供氣潛水,是潛水者在水下活動期間,依靠一條送氣管 從水面將空氣輸送給潛者使用,也稱作「水面供氣潛水」,近幾年來世界各個有名的度假海岸區域,都有這種水面供氣潛水活動供遊客體驗水中世界[2]

水肺潛水

為了能較長時間地在水下連續潛水,人們要攜帶填充了壓縮空氣的氣瓶潛入水裡,這種方式就是水肺潛水。

此時,潛水者吸的是氣瓶內的空氣。常有人誤以為潛水者攜帶的這種氣瓶為氧氣瓶,其實這種認識不對。

水肺潛水可以讓你隨心所欲地在水中悠遊,不過在有限的空氣使用完畢之前就要浮出水面了。

工程潛水

工程潛水主要是指從事江、河、湖、海、水庫等水下工程作業,而如今工程潛水更多的是為海上採油工程(offshore)服務。一般的技術工具有水下錄像設備、水下電焊切割設備、輕重潛水設備、水下分裂混凝土設備等,潛水技術人員要求要取得專業資格證書,潛水作業經驗,並且對水下作業深度有一定要求。

範圍包括碼頭、橋樑施工水下作業,水庫、大壩檢測與修復,船體、船塢水下檢查維修,水下電焊、切割,水下打撈清障,水下管道鋪設,水下錄像等。為港口、橋樑、船廠、電廠、水庫等各類業主和施工單位提供服務。

視頻

潛水 相關視頻

潛水
馬來西亞潛水天堂 7.1

參考文獻

  1. 潛水課程:會游泳與學潛水,馬蜂窩,2017-11-27
  2. 潛水活動介紹,中國網,2007-0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