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潮白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潮白河[1] 全長458公里,屬海河水系,是北京地區的一條河流。

特色

素有「北京萊茵河」之稱的潮白河,是京東的第一大河,被譽為順義的母親河。流經順義32公里,水域面積14.8平方公里,河面寬度平均500米,最寬水面達800米,河道平均水深2.5米。已建成5閘8橋,實現了五級梯級蓄水,水深調控自如。

歷史

  • 北運河上源,清朝末年以前,潮白河在通州同溫榆河交匯。
  • 潮河白河的河道在歷史上曾多次改道。於東漢以前,潮河、白河各自入海;北魏時,在今通州區東北(潞縣)匯合;以後,匯流點逐步向北遷移,至五代在今順義區牛欄山地區匯流;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為利用潮白河通漕,經人工治理,始於密雲縣西南18里之河漕村匯流合。
  • 光緒十二年(1882年)潮白河在通州平家疃漫口,入箭杆河
  • 1916年北洋政府在順義蘇莊建攔河閘為北運河補水,當年即被沖毀。
  • 1922至1925年又在蘇莊建攔河閘,1939年新閘又被沖毀。自此潮白河不再入北運河

設施

向陽閘,河南村橡膠閘壩柳各莊蘇莊的兩座橡膠壩。

流域

源於河北省沽源縣,途經赤城縣,於白河堡進入北京市延慶縣境,東流經懷柔區青石嶺入密雲縣,沿途黑河湯河白馬關河等支流匯入,在張家墳附近注入密雲水庫。潮、白兩河出庫後,各自排放故道,於密雲縣城之西南的河漕村匯合後稱潮白河。南流,經懷柔區順義區,至通州區,沿途有支流懷河箭杆河來匯,於通州區牛牧屯出本市入河北省境,東流匯入海河而注渤海

治理

潮白河及其支流組成潮白河水系,本境流域面積6531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積33.4%,年均徑流量10.22億立方米,占全市水系總徑流量的39.4%。解放後,在這一水系上修建了密雲水庫懷柔水庫2座大型水庫和5座中型水庫、33座小型水庫,總庫容46.6867億立方米,亦居全市各水系首位;以密雲水庫為引水源,通向市區的京密引水渠北京市供水主動脈。

參考文獻

  1. 漕運北延線——潮白河水運,北京市人民政府,2017-08-31